4月9日山东政法学院召开2019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李玉福作主题报告,总结2018年度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并对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进行部署。学校党委与各部门单位签订《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总支书记,各部门单位行政负责人,全体政治辅导员参加会议。

  李玉福总结了2018年度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指出,2018年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学校党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根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玉福对2019年度思想政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指出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扬新思想、激励新作为、培育新风尚,大力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引领发展,以新成绩献礼新时代,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本年度确立五个方面的重点内容。

  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全校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落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指导制度”等,重点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突出深入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工作、法治工作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重要学习载体,在坚持自觉、自愿学习与党员履行政治理论学习义务相统一的基础上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加快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创多渠道思想理论教育学习载体,抓好“领航党校”干部培训、“扬帆团校”团员干部培训、“三会一课”等载体内容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稳步推进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

  启动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工作,在先行试点、总结完善的基础上,稳中求进,面上推开。要以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为重要抓手,各部门单位结合自查、巡察结果和整改意见要求,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切实做到“稳中求进、稳中施策、稳中求胜”,守护意识形态安全。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

  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确保网络阵地安全,不断增强党的领导和党的思想引领力,不断加强校园新媒体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和互联网内容建设,加快校内媒体的深度融合;围绕各项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不断加强爱党、爱国、爱校宣传教育;加快新媒体管理的理念观念、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方法创新,以校园新媒体联盟为平台载体,加强校内各级官方新媒体正规化管理力度、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力度,提高各级新媒体管理人员互联网舆情研判处置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

  要不断探索思政课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和思政课教学质量,“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落实辅导员、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联席会议制度,促进德育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依托和发挥山东政法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功能,不断推进“易班”建设,打造“学习、实践、教学、资源”融于一体的思政课网络教育教学平台。

  持续深入推进“凝心铸魂”工程

  坚持文化育人、重在建设、抓在经常,按照遵循“顶层设计、整合体系、责任驱动、项目落实、协调推进、长期建设”的工作思路,以提高师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文化素养为主线,把《山东政法学院“凝心铸魂”工程实施方案》做实做细,做好“凝心铸魂”工程的凝练和深化工作。

  会议号召广大干部师生牢记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力争在新征程上有新作为,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高举伟大旗帜,敢于担当作为,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