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迅速开展“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鲁教工委字〔2019〕6 号)精神,日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坚持“四个结合”,扎实开展了专题教育活动,促进了内部治理能力的提升,打造了办学升级版。

  学校专题教育活动坚持“四个结合”,确保学懂弄通做实。一是党委成员与教职工积极参与有机结合。学校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党委书记樊兆杰同志传达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部署和要求。学校党委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和联系系部,与教职工一起研读文件、解读政策,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全校教职工学习气氛浓厚。学校对学习情况进行了督导。二是规定动作与创新自选动作相结合。学校将专题教育活动与德州市委要求开展的“春节后集中学习活动”一并开展,不仅学习了规定的内容,而且落实了市委规定的学习内容,学习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刘家义书记在全省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及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三是学习与研讨相结合。全校教职工通过自学、领读等方式学习,同时,利用qq群、微信APP客户端交流学习技巧和经验等,结合实际,研讨落实文件精神的措施,更好推进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四是理论学习和改进谋划工作相结合。全校教职工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吸取案例教训,对照学习内容,努力查找与部门职责、个人工作相关的风险隐患22项,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时限,目前已整改18项,未整改完成的工作纳入新学期工作。

  学校专题教育举一反三,打造了办学升级版。一是明确问题,防患于未然。专题教育期间,结合丰富的案例,系统强调了招生考试、商业广告、校园安全、有害APP、师德失范、意识形态不落实、网络舆情、科研诚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危害,广大教职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规矩意识,提升了应对风险、隐患和挑战的能力。二是标本兼治,狠抓了整改和落实。学习期间,校领导讲解了寒假走访贫困学生的感受,引导广大教职工加强师德,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分管校领导还分别到实习实训场所、干部值班室、宿舍、监控室、食堂、网络中心、新媒体中心等场所检查,调度安全隐患整改情况,并调度了开学准备各项工作。相关部门对照专题教育活动要求,启动了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健全了风险防控机制。全体教职工撰写了学习经验和感受。三是打造了办学、育人的升级版。全校教职工深化了对职业教育办学、育人和依法治校规律的认识,解放了思想,对高职教育发展充满信心,对学校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学校办学进入到“自觉”状态,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学校借鉴经验,构建了专题教育常态化机制。新学期,学校将以启动“工作落实年”为契机,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回头看”,重点落实尚未整改的事项。此外,围绕不同发展阶段的需要,学校将开展多种主题和形式的专题教育活动,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活学活用、狠抓落实,确保学习成果转化为改进学校工作的思路举措,推动学校高质量建设山东省优质高职院校,在新时代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华美的诗章。

  (通讯员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李金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