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推进课堂教学信息化改革,提高教师教学能力,11月15日下午,齐鲁医药学院邀请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商桑院长做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课堂革命》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处长张平平教授主持。全体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商桑院长从“云教学”的概念和特征、教学现代化发展的三个阶段、未来中国课堂教学的新常态、做一个新时代的大数据分析型教师等七个方面,生动阐释云教学与教学的现代化。她还借助手机“蓝墨云班课”教学软件组建教学班级,配合讲解进程,先后完成了学生签到、问卷调查、答疑讨论、头脑风暴、资源共享、小组作业、测试等功能的应用和讲解,和教师们进行直观互动,让教师体验智能化教学环境下的课堂、教室、教材等应用情况。商桑教授为齐鲁医药学院蓝墨魅力值达到200以上的“墨客”赠予徽章。

  此次讲座是齐鲁医药学院在教育部发布《信息化教学2.0行动计划》后开展的一次生动的信息化教学体验,对该校教师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推进教学改革具有积极意义。不仅让大家了解体验了蓝墨云班课这一移动信息化教学工具的功效,而且加深了对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等信息化教学新理念的理解。 

  主讲人简介: 

  

商桑,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信息处理显示与识别专业,教授,中校正团职转业干部,曾任海军航空技术学院高教研究室主任。现为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的中国教育智库网人才培养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北京蓝墨大数据技术研究院院长。商桑教授自1998年介入互联网教学和虚拟现实技术研究,曾跨界讲授《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理论》、《人文知识与鉴赏》等。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核心期刊37篇。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军队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参与主持创建的军事职业教育基础理论已被国家采用。在中国第一个提出云教学的概念,并定义了云教学一系列基础理论,该理论已得到国内院校广泛认可和应用。“云教学”一词已写入教育部高教司文件。出版长篇小说《女教官》、诗集《月亮湖》、《云端徜徉的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