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4日晚,微博大V“花总丢了金箍棒”发布了一段11分钟的视频,曝光其近年入住的逾十家五星级酒店的卫生乱象。视频显示,多家五星级酒店存在服务员混用脏毛巾与抹布擦拭杯具、茶具、洗手池、坐便器等不同类型的问题。

  截至15日下午,该视频已有1823万的播放量,7万多的转发量,引起了网友的激烈讨论。

  此次曝光的酒店管理集团包括文华东方、安缦、宝格丽、柏悦、万豪、四季、香格里拉等。截至16日上午,14家酒店中有11家已发布致歉声明。而上海璞丽酒店表示暂不回应。宝格丽酒店则称,无法看清视频中的地点是否为该酒店,有关情况仍在调查。北京王府半岛酒店表示,对于视频真伪、是否事发该酒店、是酒店哪位员工所为这三点不做深究,将重点进行自查并加强管理。另外,北京卫生监督部门称将约谈部分五星级酒店,并已经介入调查,现场取样经过检测,检测结果将会公示。

  针对多家知名五星酒店被爆卫生丑闻一事,《消费者报道》采访了国内资深酒店代理商,他告诉本刊:“国内五星酒店被爆卫生丑闻已不是新鲜事,由于没有更好的选择,酒店卫生被曝光后人们还是只能将就。每当曝光之后,只是暂时对酒店形成一个监督和促进作用,以实际层面来讲,有可能几天之后又回到现状。员工做房(清洁房间)的钱大概是十几块不等,若要做得精细则会损失酒店部分利益,比如会让顾客在前台等待的时间更长。所以还得看酒店自己愿不愿意改进,只从客房员工上进行说事,我看很难出好的结果。就目前市场而言,达到五星标准的酒店提供的服务已经是比三星、四星的要好。”

  同时,《消费者报道》还采访了一位资深前酒店客服负责人,她表示酒店的管理规定是严格而标准的,但是执行规定的人没办法在客房间装监控设备来监督清洁人员,且装记录仪成本高,监控力度也不大。

  除了五星级酒店,连锁快捷酒店的一次性牙刷和牙膏卫生问题也不容乐观。

  2018年10月,《消费者报道》从7天、如家、汉庭优佳、莫泰、锦江之星、布丁、海友、文星连锁、城市便捷等9家知名连锁酒店,实地采样了一次性牙膏、牙刷,并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结果显示,汉庭优佳、莫泰等2款酒店的牙膏的卫生情况不达标,菌落总数超标。两者的实际检出量为650 CFU/g和960 CFU/g,分别超标30%和90%!菌落总数超标会易引起腹泻、呕吐或肠道疾病等不良反应,或对健康带来直接危害。所以出于卫生和环保的考量,消道长建议大家最好还是自带洗漱用具。

  更多详细检测结果,让我们继续看下去吧~

  汉庭优佳、莫泰菌落总数分别超标30%、90%

  菌落总数是指示产品卫生情况的重要指标,常被用来判定食品、化妆品的卫生情况。通常来说,菌落总数越多,代表该样品卫生情况越恶劣。

  在牙膏的国家标准GB/T 8372-2017 《牙膏》中规定,牙膏产品菌落总数应≤500CFU/g。牙膏产品是口腔护理品,入口使用,如被细菌严重污染,菌落总数超标容易引起消费者腹泻、呕吐或肠道疾病等不良反应,或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

  为了更好地对比9款牙膏的品质情况,本刊还将佳洁士、黑人、云南白药等3款超市购买的普通牙膏送检进行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