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妈妈我带你去上课 就像儿时你照顾我

陈芳芳和母亲在租住处接受采访陈芳芳和母亲在租住处接受采访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

  父母去,人生再无归途。

  父母在,家才有意义,

  人生还有根基,心灵还有归宿。

  当父母还健在,我们能做些什么呢?

  今年10月朋友圈刷屏的泰国短片《我痴呆的妈妈》,让全球3亿家长陷入深思。而近日巴中25岁小学教师陈芳芳带着母亲去上课的事,就宛若这则暖心短片的原型,令无数人潸然泪下。

  开学前几天,25岁的陈芳芳决定,带着病情已经好转的母亲,到自己任教的村小生活。

  母亲李秀梅(化名)是一名抑郁症患者。陈芳芳所在的烟灯村小学,位于巴中市平昌县镇龙镇,距老家达州渠县200余公里。

  上课的时候,李秀梅很多时候会像听话的小学生一样,乖乖坐在教室门外的小凳子上,看着女儿站在讲台上的一举一动。

  陈芳芳说:“我不想把她一个人丢在医院里,我心疼她。”

短片《我痴呆的妈妈》中,儿子的感恩之情打动了母亲短片《我痴呆的妈妈》中,儿子的感恩之情打动了母亲

  决定

  “把妈妈带到学校去照顾”

  母亲被确诊为抑郁症,是在2017年底。

  当时已经临近期末,陈芳芳正在给孩子们上课,赶紧打电话通知在成都上大学的弟弟,让他先带着母亲回渠县老家,自己再赶回去带母亲到医院检查。“(母亲)晚上睡不着觉,情绪容易失控,经常提一些过去的事情,医生就说是精神方面的疾病。”陈芳芳猜测,母亲还未从父亲去世的悲痛中走出来。

  经过治疗,李秀梅的病情有所好转,但除夕又复发了,陈芳芳和弟弟慌慌张张将母亲送到县城医院,因为不需要家属陪同,母亲便被单独留在医院接受治疗。

  整个春节,姐弟俩都在为母亲的病情焦心。“把妈妈带到学校去照顾。”陈芳芳说,经过10多天治疗,母亲的病情已有所好转。因为担心母亲不愿随自己去村小,她还哄母亲:“妈,你还从来没到我工作的地方去过呢,你今天跟我去看一看嘛,顺便过去养好身体”。

  正月十三,陈芳芳带着母亲,登上了前往自己工作地的大巴车。

  上课

  “她乖乖坐在门外,就像儿时的我”

  烟灯村小学距镇龙镇约两公里,据县城近3小时车程。目前,村小一共有3名老师17个孩子,分别来自幼儿园、一年级、二年级和四年级。住在村小旁边的村民陈崇穆说:“(村小)留不住人,都换好几拨老师了。”

  陈芳芳租住在镇龙镇。每天,她和母亲7点起床,吃过早饭,就沿着村道前往学校。“(村小)几个老师都认真负责,从来没迟到、耽误教学。”有时陈崇穆骑着摩托车从镇上回村里,看到陈芳芳和母亲就提议载她们去学校,但母女俩总是笑着摆摆手:“走路当锻炼身体,反正也不远”。

  “阿姨(陈芳芳母亲)虽然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但是没有暴力倾向,可能和这边的人不熟悉,刚开始不怎么说话。”烟灯村小学教学主任程林说,很多时候,陈芳芳担心母亲乱走,会让母亲坐在教室门外的小凳子上,课余时间,陈芳芳批改作业,李秀梅也会坐在女儿旁边,一言不发。

  “她不会乱跑,就像个听话的小学生一样,乖乖坐在那里,看我上课。”陈芳芳觉得,这样的场景像极了自己小时候,母亲在家里干农活,自己找个小板凳坐在旁边看着母亲。

  家长

  “老师照顾母亲,不会影响娃儿们读书”

  3个月后的一天,李秀梅忽然提出要回成都找工作,“你看我现在不是好了吗?你弟弟还要读书,要花钱。”

  陈芳芳明白,母亲始终觉得影响了她的工作。此前有记者到学校采访这对母女的故事,这让李秀梅觉得自己给女儿丢了脸。今年9月开学后,她便很少跟着女儿一路到学校了。

  陈芳芳没有劝母亲跟自己去学校,她有时甚至也担心,将母亲带到学校,会不会让家长觉得不妥。不过,学校的另一名老师蒋春梅说:“我们和孩子家长都挺支持的,(陈芳芳带母亲到学校)并没有什么不妥,我们有时间就陪她们逛逛,谈谈心。”

  村民廖琼兰的两个外孙女就在村小读书:“照顾自己的母亲,有啥子嘛,也不会影响娃儿们读书,她(李秀梅)以前常来学校,还会跟我们聊天,但这学期就很少上来了。”

  未来

  “她是我妈,我不会抛弃她”

  镇龙镇小学校长王发刚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红星新闻记者,陈芳芳带着病母上课的事情,很让人感动,今年初,学校得知陈芳芳将母亲接到学校后,特意将另一所村小的程林老师调至烟灯村小学代替陈芳芳的教学主任工作,这样,可以让陈芳芳有更多的时间照顾母亲。

  王发刚还有个打算,待陈芳芳母亲身体状况好一些,可以在学校里为其找一份保洁类的工作,这样可以让她找到事情做,不会觉得无聊。

  弟弟阿强(化名)一直对姐姐心存愧疚。“我在大学里读书,没有时间照顾母亲,给姐姐增加了压力。”陈芳芳说,弟弟现在正在准备考研,她很支持。而且有两位爱心人士资助弟弟,自己的压力轻了一些,自己现在要做的就是,好好工作,照顾好母亲。 “她是我妈,我不会抛弃她。”

  我们或身为父母,或将成父母,希望我们都能明白,通过言传身教,让感恩成为孩子们心中的一颗种子。

  短片《我痴呆的妈妈》

  在泰国的一所小学,芭乍老师每天都会把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带来学校,安置在教室里最后一张椅子上。孩子们上课时都会不由自主地被老人家吸引。

  家长们虽然同情芭乍老师,但不愿让孩子和芭乍的痴呆妈妈接近,纷纷提出抗议。可这时妈妈不见了,芭乍老师疯狂地四处寻找。

  孩子们听到老师呼喊妈妈的声音后,纷纷离开父母的怀抱,三五成群四下奔走,帮助老师寻找妈妈。

  这时众多家长才发现,老师对母亲的悉心照顾,在潜移默化中教会了孩子们懂得感恩与回报。

  “要是我长大了,我一定会给妈妈开车”。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父母对他们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