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至11月08日,德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了2018年新教师入职培训。本期培训突破传统培训方式,多举措、全方位促进新教师迈好教师成长第一步,着力提高新教师自身素质,促进其尽快适应教师工作岗位。

  项目化培训助新教师站稳讲台。学校组建由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教学能手、业务骨干组成的专家团队,根据新教师需求,量身定制项目化培训方案,在教师职业素养、教学管理、职业教育理念、学生管理、教学技能大赛、教学基本技能、系部教学观摩等多方面助力新教师专业成长,为入职站稳讲台打好基础。

  班级式管理促新教师融入团队。为帮助新教师尽快融入德州职院大家庭,入职培训班实施班主任制和组长制,为新教师及时融入角色、学有所获做好保障,班级开展“绽放青春,筑梦德职”主题演讲、“素质拓展活动”、“气排球比赛”“每日培训简报”“结业成果汇报”等丰富多样的参与式活动,熔炼新教师团队合作意识,激发新教师的工作热情。 

  党性教育坚定新教师理想信念。为提升新教师的党性观念,树牢“四个意识”,带领新进教师赴齐河党员教育体验基地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党性教育影片,重温入党誓词,明确了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党员的担当和责任,增强了新教师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入职宣誓砥砺新教师牢记使命。举行新教师面对国旗集体宣誓仪式,重温师德规范,树立新教师初为人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教师”。砥砺新教师牢记作出的庄严承诺,牢记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切实履行好立德树人的职责。

  企业实践感受企业文化、工匠精神。

  企业实践感受企业文化、工匠精神。为使新教师尽快适应职业教育岗位,明确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带领新教师赴德州恒丰集团进行企业实践活动,通过实地考察,感知企业需求、感受企业文化、感悟工匠精神,培养新教师双师素质,为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青蓝结拜,促进新老教师薪火相传。举行新教师“青蓝”拜师仪式。新教师分别向各自的指导老师行拜师礼、敬献鲜花;指导教师为新教师颁发培养手册,对新教师给予期许,在庄重的氛围中新老教师结下师徒情缘,通过以老带新、新老结对,促进教学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