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11日,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比赛共有42支队伍84名选手参赛,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园林工程系选手王瑞、孙义行在指导教师姚玲云、赵晓静的悉心指导下沉着应战、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稳定发挥,勇夺第三名,取得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截止目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共有19个项目参赛并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五项、二等奖九项、三等奖五项。“建筑工程识图”技能赛项是团体赛,每个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该赛项以实际的工程图纸为载体,以实际的工作过程为序列,以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岗位为标准来设计大赛题目,注重考核学生识读建筑工程图及使用CAD软件绘制建筑工程图的能力。

  近年来,我校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理念,高度重视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开展,促进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带动了学校竞争力的全面提升,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建筑园林工程系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不断深化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注重师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职业技能大赛内容与课程内容对接机制,将职业技能大赛内容建筑工程施工图识读和建筑工程施工图绘制融入《建筑识图》《建筑构造》《建筑CAD》《建筑结构》《钢筋平法识图》等专业课程教学内容。将技能比赛常态化作为一种教学活动来实施,将技能比赛的训练过程作为一个教学过程来开展,采用项目化、案例式等教学方法,使教学内容更加完善,更符合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需求。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赵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