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初中教育处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基础阶段,是培养祖国未来接班人的关键时期。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事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事关培育现代合格公民,事关我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为此,济南十八中积极推进法治进校园,将法治教育融合到课堂教学中,融合到对学生的常规管理中。

  一、法治教育进课堂

  在课堂教学中,各任课教师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融合法律知识,比如历史老师要关注法治发展史的教育,要重点讲述依法治国的历史范例以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体育老师对学生进行遵守规则、崇尚公正的教育;地理老师对学生进行保护环境的教育等。道德与法治教师担当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的主力军。八年级上册的第四单元有关法律的单元。在讲课的过程中,教师精心搜集一些大案要案,以此作为讲课的材料,设置问题,师生、生生共同分析和研究案例,从案例中来理解法律。在适当开发教材的同时,引导学生去探索法律的意义,让学生明白法律的公平正义,理解法律对人们生活的保障。正如北京师范大学李晓东教授所说的“法治意识教育要让学生明确自己的身份定位是实在的被保护者,教师自身明确教学的目标定位是让学生知道法律可以作为美好生活的‘保护伞’”。部编教材八年级下册是法律专册,整册教材围绕“坚持宪法至上”、“理解权利义务”、“人民当家做主”、“崇尚法治精神”这几个专题展开,对于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有重要意义。

  道德与法治教师不仅局限于课本知识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同时也创新法治教育的方式,重视学生的亲身体验,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今年针对2016级学生开展了主题为“知法、懂法、守法,走好青春第一步”的社会实践活动。设置了题为“我是小法官”的教育活动,出示案件经过,让学生结合相关的法律知识来断案;开展了主题为“我是法律小专家”的演讲比赛;并在整个2016级学生中征办了一期“法律在我心中”的手抄报。新颖的法治教育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

  二、法治教育进班级

  在学生的常规管理中,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根据学生实际,引导、支持学生自主制定规则、公约等,逐步培养学生参与群体生活、自主管理、民主协商的能力,养成按规则办事的习惯,引导学生在学校生活的实践中感受法治力量,培养法治观念。民主选举班干部,使班干部能更好地反应同学的意愿,并实行班干部轮换制度,使每位同学都能有机会成为班干部,增强每位学生的责任意识,提高学生的自律意识。实行值日班长制,引导学生进行班级的管理和自主管理。

  进行“1530”学生安全教育,坚持安全教育每天放学一分钟,周末放学五分钟,假期放学三十分钟。时刻提醒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督促学生按时认真的完成济南市安全教育平台上的相关专题活动,帮助学生了解一些安全常识。

  开展题为“法在心中,依法践行”的班会活动,引导青少年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教育青少年自觉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开展实践实地教育活动,提高法制教育的实效性。大力在引导青少年在知法,懂法的基础上进行守法实践活动,组织模拟法庭、法律情景剧表演、观看法制宣传片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得到启迪,在警示中得到教育。

  积极支持和响应国家举办的关于法治知识的竞赛,督促学生积极参加“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和“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知识网络大赛中,我校学生取得了较好成绩。通过这两次全国性法治知识比赛的参加,相信很多学生从中又学到了更多的法律知识。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