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视线》——记录浇灌孩子童年的幼教人

  第一期:知远教育梧桐树品牌幼儿园之老师一日工作侧记

  虽然年轻,但她倾注了最高的热情,踏实、勤奋地完成每一天的工作。

  徐媛,24岁,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两年,是山东知远幼教梧桐树•九英里灏苑幼儿园一名年轻的幼儿园老师。园长说她工作踏实,观察能力强,善于思考,家长们说把孩子交给她,我们放心。

  现在我们一起跟随新浪山东的镜头走进山东知远教育梧桐树•九英里灏苑幼儿园,看一看这位年轻幼教老师的一天是怎样度过的。

  早上7点半到8点,家长们陆陆续续带孩子入园,进入教室前都会进行体检,每天这个时候徐媛老师已经早早的在晨检处准备好迎接小一班一张张笑脸。知远幼教梧桐树品牌幼儿园在晨检环节还会给根据小朋友不同的身体状况分发不同颜色的卡片,便于老师在一天的学习生活中对孩子进行适当的关注和照顾。

  小一班的孩子们还没有很快适应幼儿园生活,妈妈刚送孩子入园,孩子就舍不得妈妈了,这个时候,徐媛老师没有太多的语言,而是像妈妈一样拥抱孩子,徐媛说:拥抱抚慰能让孩子感受到老师的关心,也就有了安全感。

  担心早上父母带孩子入园会有匆忙,梧桐树幼儿园在早餐之前特别安排喝水的环节,而且每个孩子都有各自对应的小杯子,每个班也都安排一位生活老师,对杯具、餐具进行清洗消毒,分发餐点。

  孩子们在徐媛的引导下开始今天的早餐。为了让孩子慢慢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幼儿园安排孩子们自己主动把饭后的餐具放到分餐台,在用餐的整个过程中,徐媛会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到每个孩子身上,并做到及时纠正与引导孩子。

  入园不久的孩子已经慢慢适应了幼儿园的生活,还学会了互帮互助。你瞧!还主动帮生活老师搬东西呢。

  九点是孩子们户外活动时间,幼儿园背景音乐响起,徐媛合着音乐节拍用唱儿歌方式,引领着孩子们排好队形来到坚实平坦的操场。十分钟早操开始。

  户外活动不是让孩子们漫无目的的玩耍,而是引领孩子完全抓住每天运动两小时的黄金时间。徐媛带领的小队伍井然有序,因为具有很强的互动表现力,孩子们跟着她的《头肩韵律操》一起互动起来。

  接着,徐媛又变成了“猴妈妈”,带领着“猴宝宝们”去摘桃子、运水果。一直为孩子鼓劲加油的她还不时地用自己的双手托举着孩子的身体,照顾孩子们的安全。

  到了运皮球的环节,徐媛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和孩子们一起为小伙伴加油鼓劲,让孩子们体会竞争意识,学会坚持,学会分享,学会为同伴加油喝彩!

  幼儿园为孩子们提供的户外活动小乐园,有沙池、戏水池,还有供幼儿跑、跳、钻、爬、攀的大型运动器械和多功能大型玩具。知远幼教每一所幼儿园的户外场地都能做到布局合理,内容丰富,色彩协调,适合幼儿的兴趣和需要,让孩子们感到舒适、安乐、愉快。

  户外活动结束,汗涔涔的徐媛还是用趣味的方式引导孩子归队。其实,做好一名幼教老师绝不是那么简单,体力、耐心、爱心都要具备。尤其是面对刚刚入园对爸爸妈妈还有依恋的孩子,幼教老师需要让孩子在园的每个环节都能体会到老师的爱,降低他们的分离焦虑,与老师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打好入园适应的基础。

  孩子们在户外运动结束后,徐媛用干毛巾擦干孩子身上的汗水,换一套新衣服,防止汗水变凉引发感冒或者拉肚子。徐媛笑着和我们说:给孩子们换衣服的时候,我们不用对照姓名,闻着味道就能知道是哪个小朋友的,还一猜一个准儿呢!

  知远幼教梧桐树品牌的幼儿园为了减少孩子们无效等待的时间,即将进入下一个日常环节时,老师会带领孩子们学习歌曲或者讲故事。这个时候老师们会打好配合,把下一个环节的食物或者教具准备好。

  10点是喝牛奶时间,每天幼儿园会安排喝一次牛奶,补充幼儿身体所需蛋白质。

  到了“工作环节”,我们又看到了梧桐树品牌幼儿园的不同之处,徐媛先和孩子们在地毯上围坐开来,引导孩子们用拼插玩具先拼出小花的形状,拼完的小朋友给老师查看之后,徐媛会问:你今天打算到哪里工作呀?小朋友:积木区……随后小朋友们根据自己想好的计划到各自区域开始“工作”。

  园长龚平说:知远梧桐树幼教品牌是引入了美国高瞻课程,课程基本的教育模式是:计划——工作——回顾。目的是为了让孩子自主做好计划有目的的去“工作”,而不是漫无目的的玩耍。在孩子们进行分区域“工作”时,老师会观察孩子在哪个区域怎样做并做好记录,当小朋友遇到困难时,老师再加入进去进行指导。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是让孩子自主观察,自己创造,也让孩子更有自信。

  像小宝宝刚刚入园会有焦虑,到了幼儿园他可能不知道自己要在什么时间做什么,徐媛这个时候会让孩子去做一些环节的“leader”,像刚入园的小朋友过两天适应期后,老师会带她到“一日流程图”前,用小夹子判断现在是什么时间。

  在高瞻课程中材料也是非常丰富的,孩子们会玩得非常凌乱,大概10分钟的时间,徐媛会运用一些小策略让孩子自己去收拾。

  到了回顾环节,徐媛让小朋友们回顾:你今天做了什么工作?在哪里做的?有的孩子能直接用语言表达出来,有的语言表达能力有限,徐媛会说:宝贝,那你指一下你今天的工作区域。然后徐媛根据今天观察到他的工作情况帮他描述。徐媛说:孩子这次可能不会表达,那么下次就会慢慢学着描述了。这也是对于表达能力潜移默化的影响。

  午餐时间,有的孩子用餐的时候会有些好动,徐媛会用餐前儿歌或者肢体语言来调动班里孩子的积极性,引导孩子爱吃饭、吃好饭。

  饭后散步是幼儿园生活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环节。徐媛散步时两只手拉着排头的幼儿,面对着幼儿倒退着走。这样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孩子,照顾到每一位幼儿。

  散步后,徐媛安抚活蹦乱跳的孩子们入睡,还会走到每个孩子的床边纠正他们的睡姿,给他们改好被子。

  已经是中午12点半,这是徐媛一天中唯一一次停下来的时间,结束了简单的工作餐后,还要给孩子们做好观察记录。

  每天中午1点,幼儿园教师会围坐在一起回顾工作,做好第二天的细节计划。徐媛正在向大家交流今天上午孩子们的“工作”情况。

  午休结束,徐媛照顾孩子们穿好衣服。还要给每个女孩子梳好漂亮的小发型。幼儿园为减少病菌交叉,为每个孩子准备了一把小梳子并且放在梳妆袋中。

  梳洗结束,就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午点时间。看见香甜的玉米、好吃的点心和水果,孩子们开心地到分餐台领餐了。徐媛说,为了孩子成长阶段的膳食营养和促进消化吸收,幼儿园会准备粗粮、水果进行均衡搭配。

  徐媛的课堂是生动的,当她抑扬顿挫、声情并茂的朗读着儿歌时,还会用肢体来表演,有效地感染着孩子们,渐渐的孩子张开小手聚精会神的学了起来。

  徐媛带领着孩子们排好队前往美术室。我们发现每当孩子排队型、一起用餐时、课堂安静时,徐媛都会用小律动、儿歌带好秩序。在什么时间用什么儿歌什么律动,这位年轻的幼儿教师早已烂熟于心,这也让她课堂上的孩子们能够及时跟着老师的思维走。

  绘画能让幼儿把自己关注的、感兴趣的事物和幻想的美好世界画在纸上,徐媛在美术课上一直都在用鼓励的方式激活孩子的创作欲望。一堂课下来,孩子们格外开心,好像又对美术更感兴趣了。

  下午4点半,徐媛开始为每个小朋友分发晚餐,也是今天在幼儿园的最后一次就餐。

  在孩子们用餐时,徐媛会把每个小朋友的一天的观察记录、考勤情况填写好,为的是让家长心中有数,也利于自己明确孩子在哪个个阶段、哪个领域发展到什么水平,然后针对这些点去制定第二天的教案。

  孩子们要离开幼儿园了,徐媛把每个孩子交到家长手里的时候,会和家长进行简短的沟通,孩子在园里表现、身体情况、学习情况都一一跟家长交流到。

  等到全部家长接走孩子,徐媛一天的工作还没有结束。她需要把今天的上课用的材料进行整理,并做好第二天的日教案。我们问徐媛:一天下来累吗?有没有坚持不下来的时候?徐媛说:我想是因为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而不觉得辛苦。我也是看着梧桐树品牌在这两年建立起来,看着它从无到有,感情很深。包括集团对我的培训和园长对我的照顾,也让我愿意去发挥工作最大的热情。

  在知远幼教这个大家庭中像她一样的年轻老师还有很多,她们热爱幼儿教育、学历较高、幼儿教育理念新、教学基本功扎实。她们从最年轻美好的年华开始铸造自己的幼教梦,也像麦田的守望者一般,坚守在幼儿教育的麦田,随时撒种爱,让爱之花开满麦田,让教育的麦田花香弥漫,让在麦田穿梭的孩子,时时处处感悟幸福成长的快乐!

  (摄影/马军强 文/程冉 封面设计/程冉)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