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总结“十二五”以来学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全面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任务,团结带领全院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23日的学院图书行政楼西报告厅内华灯璀璨,气氛隆重而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悬挂着镰刀锤头组成的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交相辉映。会场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大型会标,会场后方悬挂着“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的大幅标语,格外醒目。

  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坐。这次大会正式代表110名,实到107名,符合规定人数。同时,列席大会的有35人,特邀人员36人。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白皓、中共山东省委高校工委组织统战处调研员徐文元出席大会。

  上午8时30分,秦河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白皓代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院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积极贡献的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他指出,山东职业学院是一所具有铁路特色的高职院校,在培养轨道交通人才、推动轨道交通事业发展方面担负着重要责任。“十二五”以来,学院在推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为轨道交通行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学院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学院党的建设,为学院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切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加快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为轨道交通行业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王荣昌代表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王荣昌全面回顾了“十二五”期间学院取得的各项成绩和办学经验。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党委和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依法治校,推进民主管理,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突出重点项目,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办学特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三是改善办学条件,强化师资建设,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推进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社会服务能力全面提高;五是强化党建工作,凝聚发展合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王荣昌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学院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特色发展,是学院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是学院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依靠广大师生,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学院长远发展的力量源泉。

  王荣昌指出,办学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特别是广大共产党员的团结拼搏,也得益于历届党委打下的良好基础。他谨代表学院党委,向各级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和广大校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和新任务,王荣昌提出了今后五年学院工作的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

  今后五年学院工作的发展思路是:立足一个总目标,努力建成“理念先进、机制协调、特色鲜明、师资雄厚、管理科学、保障完善、文化融合、质量一流”的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技术应用基地,打造山职教育品牌,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坚持四个发展,即坚持特色发展、坚持内涵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协调发展。实施七大提升工程,即人才培养水平提升工程、专业建设水平提升工程、内部管理水平提升工程、师资建设水平提升工程、教研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提升工程、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工程、服务保障水平提升工程。

  今后五年学院工作的主要举措是:一、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二、突出优势特色,全面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三、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四、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提升师资建设水平;五、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全面提升教研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六、服务“一带一路”和高铁“走出去”战略,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七、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王荣昌对学院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强化师生主体地位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要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切实凝聚推进事业的发展合力。

  王荣昌强调,学院当前正处在新的历史发展关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和广大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必胜的信心、决战的姿态,坚韧不拔,不断超越,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书面报告。

  大会一致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委员会报告和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监督下,到会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投票,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认为,党委报告系统总结了“十二五”以来学院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学院发展面临的问题,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学院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和主要举措,对学院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报告集中体现了全院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的意愿,对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加快学院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大会认为,未来五年是学院发展的关键时期,报告提出的“一四七”主要发展思路,即立足一个目标、坚持四个发展、实施七大工程,符合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符合学院工作实际,为学院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大会要求,学院新一届纪委要在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坚强领导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大会号召,全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作风,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开拓进取,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谱写山东职业学院更加灿烂辉煌的新篇章。

  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24日,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中胜利闭幕。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全体委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王荣昌同志担任学院党委书记,秦河、徐冬同志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

  王荣昌在会上讲话,向新一届党委提出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学习办学治校的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引领和保障学院科学发展。

  二是要讲实干,强化责任担当。围绕“建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优质高职院校”的总体目标,坚持“四个发展”,认真落实“七大提升工程”,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全面完成本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

  三是要讲团结,凝聚思想共识。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和完善学院会议事规则和会议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充分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学院大局为重、以师生利益为重。

  四是要讲自律,坚守清正廉洁。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坚持“一岗双责”,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全身心地投入学院事业发展中,树立和维护党委领导集体的良好形象。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山东职业学院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选举结果。

  (通讯员:王建科 摄影:秦学昌)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