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 >正文

德州超额完成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任务

2021年02月02日 11:00 齐鲁晚报 

  2月2日,德州市“重点工作攻坚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据德州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德洪介绍,德州市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更加高效,存量用地潜力挖掘更加有力。

  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一系列政策规定,全面启动“要素跟着项目走”改革,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另一方面下大气力,向内挖潜。建立了“1+5”工作模式,成立了重点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了《关于“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的实施办法》,采取“一线工作法”,到项目现场与企业沟通对接,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对重大项目、优选项目、双招双引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民生项目等重点项目应保尽保、精准保障,积极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土地要素保障。全年审批建设用地批次146个,总面积2.4万亩,其中新增计划指标1.78万亩,同比增加90.2%,是近几年以来最多的一年,报批进度和完成率位居全省前三名,受到省自然资源厅认可。其中,通过“增存挂钩”,核定市县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141亩,比2019年增长74%。争取新增指标9677亩,比2019年增长106.6%(其中国家指标6445亩,争取省指标2069亩,国家奖励指标1163亩),为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为充足的土地要素支持。目前,13个省重大项目中需新增用地的艾兰药业新型原料药及中间体项目等10个省重大项目已应保尽保,保障用地5061亩;42个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11个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中需要新增用地的山东鸿泰鼎新材料年产10万吨Lyocell纤维项目和中国供销宁津农产品电商物流城等12个项目已应保尽保,保障用地1191亩;73个中心城区城建项目中需要新增用地的市传染病防治中心、武警支队教导队及机动中队营房和训练场等5个项目,市、县两级教育、医疗等民生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等项目约保障用地6300亩,以上项目均做到了应保尽保。

  2020年,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进一步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大力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积极为全市建设项目推进提供用地服务保障。一是存量建设用地加速盘活利用。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不断加大批而未供土地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超额完成处置任务。2020年,全市完成批而未供处置1.7万亩,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1.3万亩任务目标,完成比例132.5%。闲置土地完成1098.3亩,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716.1亩任务目标,完成比例196%。同时,加大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力度,制定了《关于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实施意见》(德政办发〔2020〕7号),摸清建设用地家底,建立适合本地区的低效用地认定标准,合理确定再开发范围时序。全市共调查摸底2147宗10.48万亩,并向省厅上报了禹城、齐河、宁津、平原、夏津5个低效用地再开发示范项目,总面积3000亩。二是挖潜指标使用规范有序。2020年经省政府批复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建新区指标1282.1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建新区指标2682.2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内有偿调剂使用2085.8亩。组织对全市363个增减挂钩项目进行“回头看”,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完成各县(市、区)储备补充耕地核查工作,自然资源部复核结果认定,全市复核344个项目,认定剩余新增耕地指标5.81万亩。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