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德州>正文

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中秋、国庆“双节”期间的消费提示

2020年09月27日 10:14 商讯 

  国庆、中秋佳节即将来临,随着国内疫情的稳定,气候的适宜,旅游、餐饮、购物等将成为近期消费热点,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为保障德州市广大消费者出行更舒心、消费更安全,特发布中秋、国庆“两节”期间消费提示如下:

  01

  疫情防控要时刻保持

  有出行计划的消费者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时刻牢记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出行时要积极配合高速、机场、车站、景区、餐饮、住宿、购物等场所的防疫要求登记身份信息、健康码登录、测量体温等疫情防控工作。在乘坐交通工具、入景区游览和公共聚集场所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安全距离,随身准备多个口罩、便捷酒精棉等防疫用品。游览途中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情况,第一时间告知有关工作人员或就医诊断,以便及时对症处置。

  02

  饮食就餐讲文明节俭

  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提倡厉行节约,反对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做到理性消费。加强公共道德建设,树立文明用餐新风,消费者居家或外出就餐要形成勤俭节约、绿色环保、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爱惜粮食、节俭用餐,不剩菜剩饭、不浪费粮食,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倡导“分餐分食”制,就餐时要做到使用“公筷公勺”用餐,不用私筷夹菜或为他人夹菜,防止聚众吃“口水餐”。用餐时应尽量选择熟食,忌食生冷食物,不买卖和食用野生动物。

  03

  购买食品细甄别食用

  购买月饼及其他食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大型商场、超市及网络交易平台购买。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标注的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是否规范、完整,信息是否齐全。对包装豪华、价格昂贵、宣传保健养生的月饼或食品要谨慎购买。不要轻信“无糖、低脂、素馅、不含香精、不使用色素、不含防腐剂”等广告宣传,理性购买“打折”、“促销”月饼。同时,消费者要根据身体健康状况食用,避免过量食用引起不适。对于一次食用不完的月饼,应按储藏条件正确储存,防止食用变质的月饼。

  04

  假日旅游多关注细节

  由于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时间较长,许多消费者会选择外出旅游,在签订旅游合同之前首先要确认旅行社证照资质,签订的合同要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约定旅游行程(包括交通工具、旅游景点、住宿标准、娱乐标准、购物次数等)安排,明确旅游价格及违约责任。要注意识别不实的旅游广告宣传内容,要将广告、口头承诺等内容写入合同。旅游景点购物时要理性选择和消费,注意留存有关购物凭证或发票。面对低价路线、低价酒店、特价机票、特价商品等推销,不要冲动消费,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仔细看清条款,充分了解情况后再作决定,避免落入消费陷阱。

  05

  预付消费应理性谨慎

  消费者要理性对待商家趁“双节”长假期间开展的预付消费(卡)优惠办理活动,在选择办理预付消费(卡)业务时,首先要明确预付消费(卡)存在一定风险。由于经营者发放预付卡的随意性较大,诚信意识不一,特别是发卡人“跑路”后消费者维权难以保障,所以消费者在预付式消费时,尽量选择规模大、证照齐全、信誉好、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不能因商家优惠幅度较大而忽视了潜在的风险。消费者要仔细了解或详尽阅读有关说明,对没有合同或者卡面约定过于简单的,要另行签订详细、明确的书面合同,同时,应根据自身实际消费需要,科学理性地购买、充值预付式消费(卡),且每次充值金额不宜过多。

  06

  网购退货需注意时限

  “两节”期间消费者在网络购物(包含网络、电视、电话、邮购)时选择无理由退货的,应当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向网络商品销售者发出退货通知。同时,要特别注意四大类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一是消费者定制定作的商品;二是鲜活易腐的商品;三是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四是交付的报纸、期刊以及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消费者退货的商品应当完好,退回商品的运费由消费者承担,但经营者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执行。

  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假日期间要文明、安全、科学和理性消费,无论何种消费都一定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及其他消费凭证,并且消费凭证上应注明商品或服务项目、名称、数量、价格等内容。如果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遇到消费纠纷,应及时与商家进行沟通、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要及时拨打当地12345(12315)电话进行投诉,或向经营者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部门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来源:德州市市场监管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