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其它>正文

一双袜子,传递司法温度

2019年11月15日 16:06 人民网 

  秋风起,寒意浓。近日,德城区法院的羁押室里,被告人徐某收到了一份来自法警大队的关怀——一双厚袜子。这双普通的袜子,为被告人送来了温暖,也让其感受到司法权威背后的温情。

  原来,徐某是一起盗窃案件的被告人,也是一名糖尿病患者。德城区法院法警大队三中队在接到该案押解任务之后,按照“一犯一方案”的工作方法,例行向承办法官了解被告人关押期间的身体、心理等状况,合理部署警力,确保押解万无一失。

  开庭当日,气温骤降,在得知徐某患有糖尿病的情况后,中队长孙国辉看到徐某只穿了一双夏季的薄袜,考虑到如果徐某在带脚铐的过程中刮伤皮肤,伤口极易溃破、不易愈合。为避免给被告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孙国辉赶紧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找来一双厚袜子,“赶紧穿上吧,糖尿病人的外伤不易恢复。”孙国辉说。

  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让被告人徐某热泪盈眶,倍感温暖,紧张的情绪也随之疏解,在接下来的庭审中始终积极配合,大大缩短了庭审时间,提高了庭审质效。庭后,被告人家属得知此事,对执庭法警们连声道谢:“没想到法院想的这么周到、这么贴心,真是太感谢了。”

  查封、扣押、拘留、押解被告人、执行死刑……人们眼中的司法警察,常常扮演着冷酷的角色。其实,法警们也会遇上情法交织的一刻,听着被告人的忏悔,看到他们家人的泪水,法警们也会动容,但这份职业,不允许他们有丝毫的掉以轻心。他们在维护司法权威的同时,含蓄的表达内心的柔软,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关怀,这就是法院司法警察的“铁面柔情”。

来源:德州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