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

新浪山东>德州>财经>正文

前三季度德州进出口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2019年11月14日 16:46 中国经济导报 
松果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调试机器松果新能源汽车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调试机器

  在外贸环境复杂的背景下,我市打出稳增长“组合拳”:各相关部门联手优化外贸环境,搭建平台引导企业扩大“朋友圈”;企业苦练内功,提升竞争优势,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据德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58.7亿元,同比增长23.6%,增速高于全省增速17.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49.6亿元,同比增长7.7%;进口109.1亿元,同比增长54.9%。进口、进出口增速排名山东第一,实现贸易顺差40.5亿元。

  部门齐发力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今年9月,年产1万套风力发电复合材料的丹麦株丕特巴赫公司新厂区投入使用。在“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陈雪峰的积极协调下,仅用了半年时间,企业就建成了两座高标准厂房,赢得了外商点赞。

  像陈雪峰这样积极为优化营商服务的“外商投资企业服务大使”,在我市商务系统还有32人。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多次深入外贸企业走访调研,及时为企业讲解有关政策,提高企业使用国家优惠政策和拓展国际业务的意识和能力,力促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深化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和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的跨境电商培训合作,培养更多外贸专业人才。

  德州海关实施“多证合一”改革,助力德州加工贸易企业减负,海关备案全面实现无纸化和网络化,企业可通过网络申报的方式,一次性完成章程备案、海关注册等一系列手续。

  为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市贸促会举办自贸区与优惠原产地证书业务培训会,邀请专家专门就区域优惠原产地规则及证书申报进行现场培训。工行德州分行将金融服务功能嵌入“单一窗口”,为企业提供预约开户、跨境汇款等业务申请渠道,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

  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前三季度,外商在我市投资企业进出口达61.9亿元,同比增长16.7%。

  搭建平台引导企业扩大“朋友圈”

  11月7日,在德州润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工人们将生产的太阳能电池进行装箱,即将起运欧洲。不久前他们的太阳能电池获得了欧洲TUV资质认证,来自意大利、荷兰等国的订单数量增幅喜人。

  朋友多了,外贸的路子才能拓宽、好走。我市积极构筑多元化外贸格局,在维系原有贸易伙伴关系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外贸“朋友圈”。截至目前,德州企业的全球贸易伙伴已达182个。借力政策东风,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经贸、文化、教育交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643家,建立了6个公共海外仓。

  我市还积极打造中国北方对接东盟的重要节点城市,先后举办德州—东盟产业合作论坛、百企下南洋、经贸洽谈会等交流活动。一批东盟企业家来德州投资兴业,德州企业家也积极到东盟国家寻求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开拓东盟、非洲等新兴市场,享受的不仅仅是自动退税等优惠。对我市企业而言,东盟还可以提供一个成本更低的生产基地,并能作为跳板将产品出口到其它国家。 ”德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郑中峰介绍说。

  截至9月末,我市对巴西进出口57.3亿元,同比增长1.9倍;对东盟进出口30.9亿元,同比增长12.1%;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7.3亿元,同比增长13.1%。

  企业苦练内功提升竞争优势

  10月25日,松果新能源汽车德州高新区基地注塑车间内,随着机械臂稳稳垂落质检承台,一件件无涂装彩色高分子复合材料车身覆盖件产品下线。“利用企业自主研发的模具,车身覆盖件可以40秒到140秒一次性注塑成型,整个生产过程绿色环保。尚未完全投产,我们已接到52个国家共计80万辆车的订单,总值近60亿美元。 ”松果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郑淳元介绍。

  只求规模易“虚胖”,提升质量才健康。松果新能源汽车仅是我市企业苦练内功的一个缩影。今年我市企业一般贸易竞争力持续增强,高技术产品出口显著增加,民企成为进出口“主力军”。分析原因,产品技术含量提升、更加贴近客户需求,是我市企业不断赢得国际市场、提升国际份额的法宝。

  前三季度,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218亿元,同比增长13.4%,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4.3%。

  来源:德州新闻网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