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高层动态>正文

张务锋:聚焦山东改革发展“路线图”

来源:大众网2015年3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9日,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发改委主任张务锋来到大众网北京演播室接受专访。张务锋介绍了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建议或提案的形式提报的多项重大事项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并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深谈山东“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的新格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动作、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新举措和经济转型升级新打算。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山东去年哪些重大事项提报全国两会?

  大众网:去年山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特别是一些关系发展长远和大局的重大事项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张主任能否给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张务锋:2014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工作指导重大转变,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区域、惠民生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94万亿元,增长8.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00亿元,达到5026.7亿元,增长10.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7%和11.2%;城镇新增就业118.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1.2万人。

  特别是围绕推动事关山东全局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亲自率领省部会商全力争取、强力推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力支持和关心呼吁,各市各部门明确责任、紧盯落实。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山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建议或提案的形式提报的一批重大事项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一是,“外电入鲁”三条新通道成功获批,内蒙古锡盟至济南的特高压输电工程开工建设,内蒙古上海庙至临沂、陕西榆横至潍坊的特高压通道获批开展前期工作。三条新通道建成投运后,山东省将有三分之一的电“从天上来”,接受省外输电能力可达25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替代省内煤炭消耗6000万吨,可相应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对优化能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改善大气环境现实意义重大。二是,“三纵三横”快速铁路网规划获得国家批复,全省人民热切期盼的“黄金通道”济青高铁可研报告国家正式批准,部分控制性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潍莱高铁项目建议书、鲁南高铁客运通道均获批立项,京沪高铁曲阜站和郑徐高铁兰考站接口也已获准。三是,山东省被确定为国家“一带一路”规划海上战略支点和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沿线重点地区。四是,国家同意列入中原经济区的聊城、菏泽市和泰安市的东平县享受国家中部地区优惠政策。五是,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已确定在东平、鄄城两县开展试点。六是,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允许符合条件的地炼企业在淘汰一定落后产能或建设一定储气设施的前提下使用进口原油,山东省争取多年的地炼油源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七是,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蓝色硅谷发展规划获国家批复。八是,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正式获批。

  2015年山东区域融合发展有什么新思路?

  大众网:近年来,山东省注重统筹区域融合互动发展,着力释放区域发展战略红利,形成了“两区一圈一带”区域发展的新格局。今年山东推动区域发展有什么新的思路和打算?

  张务锋:山东省东中西各具优势特色,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是全国发展的缩影。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协调推进,是完善区域战略格局、增强长期发展后劲的必然选择。省委、省政府因事而谋、顺势而为,自2008年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线,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确定了高点定位、多点支撑、重点带动的“一线三点”的工作思路,形成了“两区一圈一带”区域战略的全覆盖。今年的工作重点是认真落实省区域发展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持续放大“三个效应”,“把重点抓起来、把亮点抓出来”,使“两区一圈一带”成为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战略依托。一是,持续放大规划引领效应。立足优势、找准定位,推动各大板块由同质化竞争向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转变。认真实施沂蒙革命老区发展规划,研究出台相应配套扶持政策。同时,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环渤海战略,广泛参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发展。二是,持续放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效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重点投资领域。要下决心解决跨区域基础设施瓶颈制约,突出互联互通,促进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合理流动、高效配置。三是,持续放大产业协作联动效应。当前,我省区域间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的态势明显。要发挥好区域党政联席会议作用,建立市场主导的发展联盟,促进区域优势特色产业融合纵深发展。着力推进青岛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

  高铁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有什么新动作?

  大众网:去年以来,山东省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有力推动和保障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今年省里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新动作?

  张务锋:加快推进全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提振发展信心、有效拉动投资、稳定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山东省将加快构建三大体系,再谋划推进一批重大事项。一是,着力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认真实施全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新型城镇化规划,加快石济客专、青连铁路等8条铁路建设进度;积极推进济青高铁建设,同步建设潍莱高铁项目;开工建设鲁南城际快速铁路通道并研究提出在曲阜东站、兰考站分别接轨联通京沪、郑徐高铁的设计方案;加快推进济南和青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建成投用济南机场南指廊,完成日照机场主体工程,力争开工建设青岛新机场、菏泽机场和聊城机场,加快潍坊机场迁建前期工作。推进东营至济南、潍坊至日照等15条在建高速公路,启动建设济青高速扩容等6条高速公路。二是,着力构建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争取内蒙古上海庙、陕西榆横至山东省输电通道开工建设,积极谋划新的输电通道。优化风电、核电开发布局,开工文登、沂蒙抽水蓄能电站,争取新能源发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三是,着力构建水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编制实施《山东省水资源保护利用管理综合规划》,抢抓国家确定172个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机遇,尽快向社会推出一批水利工程项目清单。完成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建设,实施好雨洪资源利用、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河道治理和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水利工程。以上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将有力助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有什么新举措?

  大众网: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山东省在推动改革特别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张务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气可鼓不可泄,要再接再厉、趁热打铁、乘胜而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勇于自我革命,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省发改委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头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着力推出一批激活力、强动力、扩空间明显的重点改革举措,使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发展新动能。一是,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重头戏。截至目前,山东省已连续两年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累计取消下放政府核准事项73项,营商环境进一步改善。省发改委将以“阳光审批、勤廉发改”为平台,削减事前审批、推行并联审批、强化监管服务,“把口袋里的生产力全都掏出来”。二是,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放宽社会资本准入范围,鼓励民营资本参与省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完善“使用者付费”和政府购买服务机制,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公益性领域项目建设;逐步扩大市场化基金运作试点,更好地服务产业升级和转型发展。三是,全面实施我省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有利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社会治理、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出台实施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开展综合性试点;尽快启动省级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项目建设。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目前,医改工作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涉及多方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要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联动各方,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总结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经验,逐步扩大改革范围;积极探索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面实施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发展一批有规模、有质量、有品牌的非公立医疗机构。五是,完成全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任务。完善公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及配套政策,年底前分步完成全省各级党政机关的车改任务。根据国家的部署,适时启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

  山东2015年经济转型升级有哪些新打算?

  大众网:今年“两会”对经济结构调整高度关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积极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在这方面,山东省有什么考虑和打算?

  张务锋:李克强总理强调,政府工作人员“有权不可任性”。同样,经济发展也不能任性,过去粗放型发展已难以为继,必须走出一条稳速提质增效升级的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包容和谐发展之路。要坚持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打好转型发展的“组合拳”,在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加快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一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扎实开展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抓好粮食高产创建、“渤海粮仓”科技示范和“海上粮仓”等工程。大力发展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推动农业向农产品物流、农业观光、乡村旅游等服务业领域延伸,加速形成“接二连三”的格局。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坚决化解过剩产能,按照消化、转移、整合、淘汰“四个一批”的要求,发挥好市场和环保两个“倒逼”机制的作用,引导产能利用尽快回归合理区间。加快钢铁、石化、汽车、煤炭等行业兼并重组,稳妥推进主城区重污染企业搬迁或转产。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拉长延伸产业链,提高终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比重。三是,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落实好省政府加快服务业发展的30条意见,管好用好服务业引导资金,强化载体建设,推进改革试点,集中各类资源向服务业倾斜。按照“敲开核桃”和“一行业一对策”的要求,研究提出分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出台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和“黄金海岸·仙海圣山”养生服务产业聚集带发展规划。四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人才创新主力、要素资源整合、科技成果导向和创新环境改善,推动经济增长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人才驱动,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发展的新动力。五是,发挥招商项目示范带动。去年,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入鲁助推转调创洽谈会,签约金额达到2.9万亿元;签订合同项目2234个,其中百亿以上的项目53个,高端装备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新兴产业项目占绝大部分。这些都是山东新一轮发展的“新鸟”,我们已经研究制定了资源配置、督导检查方案,今年重点是推进这些项目加快落地,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