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高层动态>正文

申长友:实施黄蓝战略 增进群众福祉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10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9日电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接受了新华网山东频道专访新华网山东频道3月9日电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接受了新华网山东频道专访

  新华网山东频道: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山东重要的沿海城市,东营自从实施黄蓝国家战略五年以来,都发生了那些重要变化,取得哪些重要成就?

  申长友:过去的东营被称为山东的“北大荒”,一度“养在深闺无人识”。实施黄蓝国家战略5年来,东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坚持以大项目好项目建设为抓手,先后实施投资过亿元的重点项目365个,逐步建立起了以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高效生态产业体系。

  在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方面,引进了泰国正大、新加坡奥亚、江西正邦等大型农业龙头企业,黄河口大闸蟹养殖达到100万亩,海参养殖28万亩,奶牛存栏7.8万头,工厂化食用菌产能40万吨;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608家,农业园区达到18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1707家,家庭农场发展到502家,东营被整建制列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高新区被科技部列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发展环境友好型工业方面,坚持传统产业提升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双轮驱动”,引进高新技术装备推进高端化提升,加强节能减排推进低碳化提升,实施‘两化’融合推进智能化提升,石油炼化能力和新闻纸产能居全国首位,离子膜烧碱、轮胎子午胎、阴极铜产能居全省首位;石油装备、汽车及零部件、智能装备等先进制造业迅速发展壮大,石油装备产业产值占全国三分之一;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的企业达到27家,12家企业入围‘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占全省上榜总数的五分之一。

  发展现代服务业方面,积极打造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职能中心,加快构筑服务业发展新格局,国家4A级景区达到4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一次性仓储能力达到800万方,全市各类金融机构达到278家,开业银行达到26家。

  新华网山东频道:为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东营市委、市政府提出并部署实施了哪些具体举措?

  申长友: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科学规划,离不开先进的发展理念。作为山东省惟一整体纳入黄蓝经济区的地级市,东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明确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不断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

  在发展理念上,坚持“环境立市、生态优先”,坚定不移走生态文明发展道路,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高度融合的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

  在发展布局上,着力推进“三个统筹”:一是区域统筹,充分发挥各县区和两个市属开发区的优势,明确功能定位,优化提升空间布局,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打造各具特色的经济板块;二是陆海统筹,发挥东营沿海优势,实施海洋发展战略,坚持由陆及海、梯次推进、一体发展,通过道路向海延伸、产业向沿海布局、资源向沿海聚集,打造沿海经济带;三是城乡统筹,坚持以人为本、产城融合、注重质量,统筹推进中心城、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发展,城镇化率达到64%。

  新华网山东频道:您怎样理解科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近年来,东营市的科技创新成绩有哪些?

  申长友:作为新兴城市,东营的科技力量并不弱,还在很大程度上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随着国家黄蓝战略深入实施,让东营这片古老而年轻的土地,驶入了高效生态发展的快车道。

  在发展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了区域创新能力。黄河三角洲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高新区软件园的载体功能不断增强,国家采油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国际创新园建设顺利推进,石油装备、石油化工、橡胶轮胎、纺织产业技术研究院挂牌运行,全市科技型企业达到26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94家,院士工作站13家,创新孵化面积60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由2009年的22.19%提高到现在34.6%。

  东营成为首批“国家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在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综合考核中居地级市第一名。

  新华网山东频道:东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哪些成果?

  申长友:民生至重则生民为暖。黄蓝两大经济区建设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增进群众福祉上。我们认真落实民生政策,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去年东营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940元,农村人均纯收入14456元,分别是2009年的1.73倍和1.97倍。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五年新增城镇就业22.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6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下。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90元以上,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400元以上,农村五保供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300元以上,建立起城乡居民临时救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城镇职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社会保障水平居全省前列。大力发展教育、文化等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