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省质监局特监处保护消费者权益 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山东省质监局2015年3月12日【评论0条】字号:T|T

  各位媒体记者、消费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处主要负责全省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职责,其中,电梯安全涉及民生,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省质监局围绕服务和保障民生,在电梯安全监管方面开展了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电梯管理改革试点工作

  针对近年来电梯安全管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贯彻落实新颁布的《特种设备安全法》,省局在济南市开展电梯安全管理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按照“突出监管重点、加强风险防控、完善监管制度”的工作思路,重点围绕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机制、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规范电梯维保活动、推行实施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强化电梯监督检验、规范电梯安全标志和标识、加强重要场所电梯安全监察、创新公共教育方式等八项内容展开。截至目前,完成了济南市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技术方案制定,济南市电梯安全运行监控中心正在筹建;完成了《电梯更新、改造、修理技术评价》、《电梯维护保养服务规范》、《电梯标志和标识》等标准规范制定与发布实施;协调中国人保、太保、平安、泰保四家保险公司联合签订了《山东省特种设备第三者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共保协议》,推出了电梯责任险产品;指导济南市局完成了10集“电梯安全进万家”教育宣传片的制作,并向社会投放;完成我省“运行时间较长电梯”的安全监管现状、存在问题课题调研,形成了《关于加强我省“运行时间较长电梯”安全与管理调研报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措施。

  二、开展电梯使用、安装、维保、检验质量的监督抽查

  2014年省质监局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对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施工单位和检验机构进行的质量安全全面监督抽查,并公开通报了全省电梯质量安全监督抽查情况,曝光了存在严重问题的38家单位。

  全年共监督抽查全省17市的160家电梯使用单位、183家电梯维保单位、88家电梯安装(修理)单位和17家电梯检验机构,共监督抽查电梯1205台(其中在用电梯957台、新安装电梯248台),发现存在不符合相关安全技术规范问题的电梯433台。并对监督抽查情况通过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通报。通过抽查,及时发现了电梯安装、使用、维保和检验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防范了电梯事故发生,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

  三、加大教育宣传力度

  利用法定节假日、“安全生产月”、“质量月”期间,向全省发放特种设备挂图、画册等安全宣传材料10万余份,联合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拍摄《问安齐鲁》—特种设备篇,以违规使用电梯引发的安全事故入手,向观众讲解日常生活中安全使用电梯的注意事项,播出以后,社会反响良好。

  今年,我局将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继续加大电梯安全监管工作力度。

  二、2015年在电梯监管方面计划开展的工作

  (一)继续推进电梯安全管理改革试点,积极筹备和召开试点现场会,建立“1233”电梯安全监管新模式,向全省推广试点成果。

  (二)统筹做好全省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对有建设计划的市加强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确保建设质量。

  (三)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按照国家局的工作部署,开展电梯安全风险大排查,组织力量攻坚,消除事故隐患。

  (四)继续开展电梯质量安全监督抽查,及时向社会公开通报监督抽查情况;广泛开展电梯安全惠民服务活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