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形成新支点 走在最前列

来源:济南高新区门户网站2015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三次创业’主线,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两大战略,明确四区定位,实现五个跨越,加快推进高新区转型发展、跨越引领,努力谋求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在全市创新发展中‘形成新支点、走在最前列’。在2月14日召开的济南高新区2014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党工委书记马玉星对新年度的工作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资料图资料图

  会议由管委会副主任、创新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吕建涛主持,管委会副主任张端武宣读《中共济南高新区工委、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关于表彰2014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党工委、管委会领导为2014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进行颁奖。

  会议对2014年度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2014年,高新区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总体部署,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奋力开启“三次创业”新征程,全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进步、新的成绩。2014年,全区实现GDP548亿元,增长10%,主要经济指标顺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在科技部最新公布的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中位列第13位。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发展后劲持续加大,修正药业、清华紫光科技园、富士软件、慧众新金融、晨鸣融资租赁等314个项目落户高新区,利用外资总量和增幅均位居全市第一位。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四机数控、中航六三七所、创新工场、易恒科技等项目已经竣工,竣工面积达到45.6万平方米;齐鲁制药济南生物医药产业园、汉峪金谷、万达广场等项目快速推进。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22家,创业服务中心成为全国26家开展“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孵化链条建设示范之一,智能输配电产业集群被评为国家第二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试点,综合性新药和创新药物产业国家级知识产权集群管理试点综合评价居于全省第一、全国第三,获得全省服务外包示范基地综合评价第一名,CIIIC通过了科技部国际合作基地试点评估,全年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总数达到21家,“新三板”上市企业总数位居全国高新区前列,“齐鲁人才特区”建设成果显著,引才数量继续保持全省领先。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综合配套日渐完善,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初步形成。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发展环境逐步优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幸福指数进一步提高。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金融危机后期的深度调整期,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期。对于高新区来说,只有正确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迅速调整思路,积极应对挑战,牢牢抓住机遇,才能努力在新一轮经济转型升级、结构优化调整中,赢得先机、率先突破。

  马玉星指出,在经济新常态下,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把握新常态发展内涵和条件的变化,按照全省“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总体要求和全市“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的总体部署,敢于担当,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奋力赶超,努力以新思路、新认识、新作为、新成果,开创高新区加快“三次创业”发展新局面。为此,确定今年全区总的工作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紧扣“三次创业”主线,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全国一流高新区),实施两大战略(创新驱动、产城融合),明确四区定位(高端产业密集区、高层次人才聚集区、创新发展示范区、宜业宜居新城区),实现五个跨越(产业培育、自主创新、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改革创新),加快推进高新区转型发展、跨越引领,努力谋求新作为、创造新业绩,在全市创新发展中“形成新支点、走在最前列”。力争全年GDP增长8.8%,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在全国同类高新区中争先进位。

  围绕2015年工作目标任务,马玉星强调,今年,济南高新区要重点抓好六项工作:要狠抓招商引资,力促产业优化升级。认真研究新常态下国家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后的工作创新问题,积极谋划新思路、筹措新办法,继续把实体经济招商摆在突出位置,下气力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提升竞争实力。要狠抓项目建设,推动产业增能提质。把推动项目建设作为全区工作核心,在服务项目建设上,要促开工、促建设、促竣工;在服务项目发展上,要促达效、促膨胀、促提升,从资金、管理、技术等方面为企业想办法、谋出路,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发展活力。要狠抓创新创业,激发内生发展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作用,加快创新创业主体扩张,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扶持体系,加大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力度,完善科技服务平台建设,支持企业加快创新创业发展,实现经济内生式增长。要狠抓城市建管,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坚持产城融合,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互动,实现产业化与城市化双轮驱动、融合发展,坚持高水平规划策划、高质量高效率施工、高标准高定位管理,努力打造舒适、宜居、优美的城市环境。要抓好民生改善,努力为民增添福祉。继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反映出的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大力加强社会保障,不断提升教育质量,切实抓好医疗保障,努力提升居民文化生活,实现改革发展成果人民共享。要狠抓发展环境,营造创业良好氛围。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建设项目审批“一号通”、商事登记联合审批“一表通”两大服务体系,实行“并联审批”,对高新区有自主审批权、材料齐备的审批项目,实现第一时间办结,把济南高新区建设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行政效率最高、行政服务成本最低的“三最园区”。

  工作目标已经确定,就必须要以坚强的领导为抓手,要靠强有力的落实来实现。马玉星要求,大家一定要进一步振奋精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加压奋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努力争做全市发展的排头兵,努力推进高新区向着全国一流的目标大跨步前进!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