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引领云计算大数据时代新“浪潮”

来源:济南高新区门户网站2015年3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特别是智慧城市建设浪潮的兴起,云计算、大数据应用热潮已经掀开了新的一页。作为国内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商,浪潮通过持续创新,已经具备了涵盖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SaaS(软件即服务)三个层面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整体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正在引领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新“浪潮”。

  创新是生命线:研究开发经费占比近10% 

  在新的发展时期,对大数据的处理和分析将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的核心支撑,而云计算则为这些海量的、多样化的大数据提供存储和运算的支撑平台。

  “全球新产生的数据年增40%,信息总量每两年就可以翻一番,到2020年预计达35ZB,如果存储到光盘里达43078400吨,相当于424艘尼米兹号航母的重量”,浪潮软件云平台产品部总经理孙思清说。

  浪潮再次依靠自主创新引领时代的发展,突破了云计算与大数据的核心技术,并帮助政府和企业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不断创新应用,为经济运行和商业活动提供决策支持,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快速推动自身向服务转型,提供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核心的IT服务。

  “做别人没做的是创新,模仿学会了是创新,今天比昨天进步是创新,不断持续改进也是创新”成为浪潮人的共识。

  浪潮集团副总裁左佰臣分析说,按照国际经验,技术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例在1%以下的企业是难以长期生存的,比例为2%左右的企业仅可以简单维持,只有比例达到5%的企业才具有竞争力。“浪潮研发投入除了年度投入充足的预算外,对于随时发生评估通过的创新项目保证经费支持。连续多年研究开发经费占销售收入>6%,目前接近10%”。

  审视浪潮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的历史。第一台浪潮牌微机、全球第一个中文寻呼机和标准、中国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中国第一台32路高端容错计算机、中国第一台PB级海量存储、中国第一款云计算操作系统等,无不在企业发展的拐点使浪潮实现跨越式发展,这是创新给浪潮带来的勃勃生机。在大数据时代下浪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断提高。

  左佰臣告诉记者,如今,社会生活进入大数据时代,全球所有信息数据中90%产生于过去两年,大数据在两个方面表现出最重要的价值,一是促进信息消费,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关注社会民生,带动社会管理创新。“基于这种认识,浪潮积极通过大数据技术推动智慧政府、智慧企业、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

  云服务:从买产品到买服务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云计算时代的到来给全球产业格局带来重大变革,云计算技术的应用使得用户将由购买IT产品构建自有的数据中心向购买计算服务转变,云服务具有信息资源集中、业务整合的技术优势,能为政府实现公共服务和管理职能的转变,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提供技术保障。

  可以说,浪潮在政务和企业的云服务模式创新方面都做出了许多具有借鉴意义的典型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浪潮打造了极具创新性的第四代云计算中心。云计算中心是云服务发展的基础,浪潮遵循国际领先标准建成了亚洲最大的第四代云计算中心。浪潮第四代云计算中心具有永远在线、智能监控、自然制冷等三大特点和技术优势。通过自然制冷的方式,可以大幅降低能耗。

  “以目前山东省省直单位服务器约有18000台的总量计算,服务器在各自数据中心独立运行的情况下,一年需要用电9460万度,而在该中心集中运行一年只需6622万度,仅用电量每年就可节省2838万度,节约电能30%以上”,左佰臣告诉记者。

  据了解,作为中国领先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和云服务商,浪潮云服务全国布局已初步形成,已经与贵州、海南、济南、常德、绵阳等四十多个省、市达成了政府整体购买云服务的合作协议,并在全国规划建设了布局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南的10大数据中心,率先形成了我国云服务的技术、安全、管理、计费规范和标准,为政府购买云服务树立了样板。前不久,浪潮还提出了以“云中心、云服务、云安全、云伙伴”为四大方向的云海战略,计划未来为100个城市提供云服务。

  着眼大数据:打造开放的整合与开发平台

  大数据技术和业务的兴起,引发了社会对数据开放的强烈需求,掌握重要数据资源的政府成为开放信息资源的带头人,部分国家已将政府数据开放纳入了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

  浪潮看准这一市场需求,在多年政府与行业信息化建设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情景感知、开放平台等先进技术和理念设计,推出了可支持百万级以上高并发访问及PB级大数据处理的云海IOP平台。

  IOP能够有效打破政府与企业内部之间的信息壁垒,将不同业务系统的数据资源有机整合到统一的数据平台并实现高效共享和分析利用。

  在数据平台基础之上,IOP还提供了各种开发工具,企业和个人开发者可以利用这些工具及开放数据,开发各种应用。

  在数据收集、整合方面,IOP大数据平台实现了从数据资源到数据价值的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管理,从数据源、数据目录体系、元数据、数据管理和数据服务,都提供了完整的软件工具和解决方案。

  在数据应用、开发方面,IOP大数据处理平台通过开放平台的方式,依托政府和企业信息的服务资源,利用政府与社会的开放数据,汇聚大量的应用开发者,创造政府、企业与社会共同参与的信息化建设新模式,为政府和企业信息化建设和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记者了解到,目前,IOP平台已在警务云、新商盟、邮上海等项目中成功应用。

  据国内有关机构初步预测,到2015年,我国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链规模将达7500亿元至1万亿元。IT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在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的浪潮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以极具前瞻性的技术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浪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