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2014年山东进出口增4%

来源:齐鲁网2015年1月16日【评论0条】字号:T|T

资料图资料图

  齐鲁网鲁商频道1月16日济南讯 (记者 王菁华)1月16日上午,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济南南郊宾馆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14年工作,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安排部署2015年工作。省商务厅厅长王华作了《适应新常态塑造新优势 全力推动全省商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讲话,会议由商务厅副厅长阎兆万主持。

  王华首先回顾了2013年商务工作情况。他指出,2013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省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巩固、提升、创新、发展”的思路,坚持“有高度、有主题、有亮点”,积极作为,扎实工作,商务运行各项指标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进出口完成2771.2亿美元,增长4%;实际到账外资152亿美元,增长8.1%;备案核准境外投资62.9亿美元,增长39.4%;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92.5亿美元,增长9.1%;预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万亿元,增长12.6%。

  王华强调,2015年全省商务工作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商务部工作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坚持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相互促进、国际贸易与国内贸易统筹发展、引进来与走出去双向提升,全力实施“商务发展十二大工程”,加快培育商务发展新优势,确保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全省商务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厘清边界,突出重点,做好内贸流通工作。总的要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带动、突出创新、强化监管”的要求,重点落实好国务院关于促进内贸流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厘清边界,突出重点,以推进诚信建设为主线,以开展“诚信消费促进年活动”为抓手,引导生产、扩大消费、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充分发挥消费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要切实抓好规划标准、电子商务、试点示范、市场转型升级、消费促进、市场监测监管等方面工作。

  二是多措并举,尽最大努力保持外贸稳定增长。外贸稳增长工作是今年商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6%的增长目标任务十分艰巨,需要我们做出不懈的努力。总的要按照“外抓市场开拓、内抓结构优化、注重模式创新、确保稳定增长”的思路,做好各项工作。

  要全力以赴稳增长,不断优化外贸结构,推进外贸方式创新,积极完善进口促进措施,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三是加强与跨国公司合作,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总的要按照“优化结构、拓展领域、招大引强、提升水平”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省结构调整、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发展,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深化与跨国公司机制性合作,着力引进一批牵动全局的重大项目,着力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策划好重大经贸活动,扩大与跨国公司机制性合作,探索开展概念性主题招商,扩大利用外资领域。

  四是以培育跨国公司为目标,引导企业安全高效走出去。总的要按照“把握机遇、精心对接、安全高效、继续领先”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好姜异康书记出访澳大利亚期间提出的走出去工作要做好“四个结合”的指示:走出去要与我省的基础优势相结合,与升级改造相结合,与产业链条相结合,与海外所能提供的优势条件相结合,为全省的转方式调结构提供新的动力和经验借鉴。同时抓好国家和省里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快培育源自山东的跨国公司,确保走出去各项指标继续居全国前列。

  要推动优势和富余产能境外转移,加快境外经贸合作园区建设,深化境外资源合作开发,大力拓展海外工程劳务市场,健全完善服务保障体系。

  五是加快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率先发展。我省经济开发区已达到161家,数量在全国居第一位。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要继续在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总的要按照“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突出特色、全面提升”的工作思路,重点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广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通知》,实施开发区转型升级工程,再塑开发区发展新优势。

  务实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创新,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试验成果,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推进特色园区建设,完善开发区综合评价办法。

  六是坚持简政放权与完善监管并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经济进入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依靠进一步深化改革,其中,营造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重中之重。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激发发展动力,释放发展活力。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抓好简政放权工作,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

  为了主动适应新常态,创新商务发展,厅党组针对当前商务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潜在增长点,经过认真研究,明确了2015年12个专项工程,包括“智慧e商”工程、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建设工程等,作为全年工作的重要抓手,突出专项工程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全省商务工作“有高度、有主题、有亮点”,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省商务厅、各市商务主管部门班子成员,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负责人、受表彰企业负责人约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