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部署2015年经济发展任务

来源:齐鲁网2015年1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1月6日,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14年经济工作,部署安排2015年经济发展各项任务,努力开创新常态下省会改革发展新局面。

  会议指出,今年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紧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中心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多措并举稳增长,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统筹区域发展,推进生态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加强民生保障,强化风险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提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多措并举确保经济稳定增长

  要重点加强信息通信、能源交通、社会民生、农林水利、生态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要释放改革这个最大红利,进一步消除隐性壁垒,支持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扩规提质、转型升级。要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非法揽储、票据诈骗等金融犯罪活动。

  二。依靠创新锻造省会产业发展新优势

  要推进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推动新兴业态发展壮大。要加快完善创新环境。

  三。坚定不移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

  要稳住粮食生产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深化农村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新活力,集中力量启动一些重大农田水利工程。

  四。建设生态宜居、融合发展的美丽泉城

  要以治霾为重点推进生态环境建设,促进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区县一体发展新格局,落实好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举措,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努力推进城市发展由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型,实现城乡一体发展、区域融合发展。

  五。更加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

  要保障基本,兜住底线。保就业,必须坚持将扩大就业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多措并举解决就业问题;保安居,要创新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机制,让安居工程真正便民惠民;保医疗,要推动医改向纵深发展,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服务;帮助贫困农民增收脱贫。要进一步改革公共服务体制。要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六。以更大的力度推进改革开放

  要通过改革来推动重大工作开展。要积极扩大开放助推省会发展。要强化对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的意识和行动,精准定位、抢占先机。

  今年经济工作要点

  轨道交通项目今年陆续启动

  今年,我市将推进济青高铁、石济客专等城际交通设施建设,启动国道、省道改建和轨道交通等横贯城乡的交通设施建设,加快城市快速路网和一批主次干道建设改造,优化城乡公交线路,构筑贯通城际、畅通城乡的交通网;陆续启动轨道交通和一批重大城际交通项目,确保形成投资实物量和实际产出量。

  严厉打击非法揽储等金融犯罪

  要建立健全化解各类风险的体制机制,严控债务规模,防范和化解财政债务风险。对于金融风险,要密切关注企业资金链运行状况、互保联保问题,防范大企业资金链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非法集资、非法揽储、票据诈骗等金融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心城区打造更多税收“亿元楼”

  我市提出,中心城区要用好现有和在建商务楼宇资源,立足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面向全国先进省市和经济发展带招商,吸引各类企业在济设立总部,争取打造更多税收“亿元楼”。县域经济要突出一县一园区、一园一特色,重点发展创新型特色园区。高新区、明水开发区要继续发挥龙头作用,提供技术支持、研发服务和产业链带动,推动山钢非钢产业园、德迈科技城、智能激光装备和再制造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型特色园区加快发展。  研究科技成果入股分红

  在完善创新环境方面,我市提出,鼓励企业参与全市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决策,政府产业引导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基础研究、重大科技专项和创新载体平台建设。要搭建开放共享平台,整合驻济高校院所、企业重点实验室、大型科研设备、测试平台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开放,为全社会创新提供平台支撑。我市还提出,要更加重视中青年科研人员的作用,加快研究推行科技成果入股分红等政策措施,使创新收益更多向研发团队和主创人员倾斜,让科研人才“名利双收”。部分符合条件的存量房转为公租房

  今年要全面完成省下达的棚户区改造、廉租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创新保障性安居工程管理机制,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用政府购买的方式把部分符合条件的存量房转为公租房。

  促成龙岗梦幻星空等项目尽快投用

  我市提出,今年将落实好中央提高中低收入居民收入等一系列措施,增强大众消费能力。我市还将开展消费便利、消费惠民、消费安全、消费促进活动。围绕促进健康养老、电子商务、信息、旅游、住房、体育等6大领域消费,策划一批新项目,促成非遗园、龙岗梦幻星空等一批大项目尽快建成投用。此外,我市还将要加大力度发展养老产业,加快电子商务和物流快递协同健康发展,培育一批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电商骨干企业。

  支持浪潮、重汽等龙头企业跨国并购

  我市还将强化对接国家重大开放战略的意识和行动。配合人民币国际化战略推进,谋划培育源自济南的跨国企业,省里把浪潮集团列入重点培育对象,市里要积极对接,重点支持浪潮、重汽等龙头企业跨国并购、强强联合,优化资本结构,拓展营销网络,壮大集团实力,打造扩大开放新引擎。

  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在扩大开放助推省会发展方面,我市提出,要抓住当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回落、西方发达国家因经济衰退技术转让价格下调的有利时机,依托综合保税区、空港等对外开放平台,借鉴上海自贸区创新工作模式,加快通关便利化,建设大宗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及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时引进一批急需的资源能源和先进技术、关键设备。

  液压升降装备数字化改造将试点

  我市提出,要大力实施制造升级战略,让老树开出新花,让新芽长成大树。今年我市还计划推出液压升降装备数字化改造试点等一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利用物联网、电子商务促进传统产业创新管理和商业模式,帮助传统制造业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加气站立项近半由民企申报

  会议原声

  进一步消除隐性壁垒,放宽民间资本市场准入,大幅度减少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新兴产业开发建设。

  6日,记者了解到,去年以来,济南民营企业广泛参与天然气加气站、城市供水和保障房等重点公共领域项目建设,其中,在发改委去年立项的20多个加气站项目中,近半由民营企业申报。

  记者从济南市发改委等部门了解到,几乎每个月都有不少民营企业申报公共领域建设项目,其中,天然气加气站申报数量居首。据了解,济南在去年上半年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加气站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后,济南多家投资公司和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看准机遇,开始“跑马圈地”,原本难以审批立项的加气站项目一时间成为民营企业的必争之地。粗略统计发现,去年全年共申报20多个加气站项目中,近半数为民营企业。

 [1] [2] [下一页]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