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省首家文化产业基金落户潍坊 总规模5亿元

来源:大众网2015年1月5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潍坊1月4日讯(记者 李元超)1月4日上午,潍坊文化发展投资基金签约揭牌仪式在东方大酒店隆重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建宁、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副市长王桂英主持。该基金为全省第一家文化产业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规模1.02亿元,将重点投资于潍坊市新闻出版和发行、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休闲、网络文化等行业的优秀企业,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资料图资料图

  仪式上,潍坊市财政局局长田民利介绍了潍坊文化发展投资基金的筹建过程、支持重点及运作理念,并着重诠释了财政资金专项改革和现代产业发展基金,在支持潍坊现代产业体系,特别是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所发挥的作用。

  潍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在讲话中指出,市金融控股集团与鲁信集团强强联合、互利共赢,成立潍坊文化发展投资基金,是全市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方面的最新开拓,影响极为深远。希望市金融控股集团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等部门的科学监管和大力支持下,与鲁信集团不断深化合作,创新完善运作机制,筛选储备好的项目,重点支持新兴文化产业领域的高成长中小企业和发展前景好、具有上市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并着力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域、跨行业改制重组并购以及文化资源的整合,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企业,繁荣全市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提升市区”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林建宁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潍坊文化产业的发展。他指出,山东省文化产业基金之所以选择与潍坊合作,是对潍坊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因为对潍坊今后的文化产业发展充满信心。潍坊文化发展投资基金的成立,将进一步壮大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的规模和实力,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建立现代文化产业市场体系、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林建宁表示,今后,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将与潍坊文化企业、宣传文化系统结成资本紧密型的合作模式,支持潍坊文化产业的发展。林建宁同时对基金的运作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把握基金使用的正确方向,要发挥好基金的孵化引导作用,要切实提高基金运作的科学化水平。

  仪式上,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于新华,鲁信文化传媒投资集团董事长姜东和多盈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方平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于新华代表潍坊文化发投资基金与红高粱文化旅游公司、潍坊未来经典广告传播有限公司等多家重点文化企业签署了框架合作协议。

  据了解,潍坊文化发展投资基金总规模5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1.02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潍坊市,存续期为七年,由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提供3000万元引导资金、山东鲁信文化传媒投资有限公司代表山东省文化发展投资基金出资3500万元、社会资本出资3500万元共同组建设立。基金重点投资于潍坊市新闻出版和发行、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文化科技、文化休闲、网络文化等行业的优秀企业,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新鲜活力。

  潍坊市金融控股集团基金部部长李建坤在接受大众网采访时表示,潍坊文化发展投资基金是市金融控股集团投入引导资金成立的第23支基金。“潍坊市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产业发展空间巨大,为潍坊文化发展投资基金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前期,集团对潍坊的文化企业进行了基本梳理,下一步将有重点地进行投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通过现代金融手段,用财政资金改革的契机,实现文化产业的转型发展。”

  据了解,长期以来,潍坊市致力于营造优良的文化产业发展环境,已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风筝会、文展会、中国画节等10余个节会带动了文化市场全面繁荣,一批拥有潍坊文化特色的文化产业园发展迅速,初步形成了以民俗、绘画、影视、广告、创意、动漫等为主的文化产业体系,并逐步成为海内外投资热点,文化产业集群规模效应已经显现。目前,全市文化企业发展到4000多家,资本总额400多亿元;投资过千万文化产业项目208个,其中过亿元项目160个,过10亿元项目29个;2013年,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232亿元,占全市GDP的5.3%。新年伊始,潍坊文化发展投资基金的成立,拉开了今年我市文化建设的大幕。

  潍坊市文化局、市文联、市社联、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主要领导,潍坊各县市区、开发区宣传部分管领导,潍坊各县市区、开发区财政局领导出席仪式,全市30余家重点文化企业参加活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