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驾照“直考”三道坎难迈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11月26日【评论0条】字号:T|T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24日表示,全面深入推进车检改革的同时,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驾考有望“自学自考”之说一出,很多网友纷纷点赞。然而记者了解到,新规若真要落地,尚需相关细则支撑。

  驾考“自学自考”或放开,网友点赞

  24日,黄明赴石家庄市与河北省市公安交管部门负责同志和检测站、驾校、私家车主代表座谈时表示,将积极推动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目前正在调研论证,在进一步听取意见、修改完善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黄明要求,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要围绕满足群众学车领证需求、促进驾考公开透明公正廉洁、提高驾驶人安全驾车素质、提高群众对驾考满意度等方面,通过推行一系列改革措施,解决驾考不公开不透明、不公正不廉洁问题,解决群众反映的不便利、不经济问题。

  黄明的表态,被解读为社会高度关注的驾考“自学自考”问题,将在一定程度上、一定条件下取得突破。

  记者了解到,如果这一政策放开,则意味着学员不必通过驾校,只要具备了相应的驾驶技能,便可直接通过车管所预约考试,合格后即可取得驾驶证,将节省大量的排队练车时间和练车费用。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点赞,其中包括不少饱受学车之苦的学员。

  正在学车的市民小冯告诉记者,她从去年就考过了科目一,不过由于驾校人多,学时迟迟刷不完始终没能参加科目三考试。眼看着今年最后一个月的预约名额又要用完了,考试又要拖到明年了。“平时工作也挺忙的,练个车还得请假。”小冯说,如果驾考“自学自考”放开,学员节省费用的同时还能相对自主掌握考试时间,平时也不必再看驾校教练的脸色。

  驾考“自学自考”尚需细则支持

  关于驾考能否“自学自考”,这并不是第一次探讨。

  此前公安部交管局在回应网友这一提问时表示,我国法律法规没有规定申请驾驶证必须经过驾校培训,但考前练车应符合《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有关规定:在道路上学习驾驶,应当按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进行;应当使用教练车,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这简直是‘第二十二条军规’啊!哪个教练会免费借车给我们练习,还亲身指导?这不就变相要求到驾校花钱报名参加培训吗?”有网友表示。

  网友的质疑并非没道理。按上述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学员若不用教练车练习,一上路即涉嫌无证驾驶。此外,目前济南市有54所驾校,驾校可向车管所申请教练车,教练车均归驾校所有,有资质的教练员也挂靠在驾校。可见,驾考“自学自考”的实现尚需一系列细则支持。

  业内建言考试把关须更严格

  驾考“自学自考”,并非所有人都认可。有网友表示,“其实不通过驾校培训,谁来指导你一系列考试?不排除你以前就会开车,但是要自己去申请资料,申请时间,个人总是没有团体来得容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学车的学员也认为即使不通过驾校,自己要找教练、找教练车、自己报名考试,反而更加麻烦,“还不如多花点钱在驾校省心。”

  此外还有人担心,不经过严格统一培训是否会造就更多的“马路杀手”。倘若驾考真能“自学自考”,考试关口须把控更为严格,确保考证学员确实具备该有的驾驶水平。

  教练车上哪找?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上路练车应当使用教练车

  教练员咋解决?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二十条:上路练车应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练车。

  场地上哪找?  找片合适的空地练习场地驾驶,在现实中也并非易事。

  相关新闻 深圳缘何率先推驾考“自学自考”

  2012年12月17日,深圳交警“网上车管所”率先启用“散学申领驾驶证网上报名预约系统”———不用进驾校学习,也可以申请驾照考试,目前每个月的配额为500人。

  之前,深圳也规定必须通过驾校才能参加驾照考试。

  2007年,深圳市民樵彬以个人身份报考驾照时,因未提供驾校培训记录而被深圳车管所拒绝受理。但早在1993年,他在部队时就已经取得了驾驶证,只是后来几经辗转驾驶技术档案意外丢失。樵彬不解,为什么会开车的人也要去驾校走过场?他于是提起诉讼,并打赢这场“民告官”的官司。

  2008年8月30日,深圳车管所终于对樵彬的申请开了绿灯,使樵彬成为在驾校名称一栏署名“散学”(即以散学名义申请驾照考试)的中国第一人。樵彬的考证成本,包括480元注册费和工本费,总计在500元左右。

  截至目前,包括南宁、呼和浩特等在内的多座城市都已放开个人申请驾照考试。   (记者徐敏整理)

  延伸阅读 国外都如何考驾照?

  ◎美国

  美国驾考分两项进行,一项是关于交通规则的笔试,这一项非常简单。美国的路考相对较难,它是直接上路,也没有强制要求去驾校学习。学员可以找个熟人带着在一个大停车场练一练,就可以直接预约考试。考试过程中考官会拿一个卷子,错一项扣一分,最后看扣多少分。有些重点项目如果做错,会扣得非常狠,而且更侧重考驾驶员的安全观念,而不仅仅是驾驶的水平。

  ◎新加坡

  首先,每名学员都要经过两次理论考试,基本理论考试和高级理论考试。只有通过这两项测试以后,学员才会取得一张临时驾照,有资格去摸方向盘。教练和学员都是一对一的,每名学员至少要学满25节课,每节课两个小时,几十节下来以后才可以报名路考。

  场外考试则是被安排在交通相对繁忙的地段,因为这些地段会有各种突发的情况,可以增加考试难度。新加坡路考通过率非常低,很少有人能够一次性的通过,大部分人都要两到三次才有机会拿到驾驶证。

  ◎日本

  普通驾照从18岁开始可以考取,考试的内容包括适应性测试、学科知识考试和技能考试。在日本考驾照,时间和经济成本较高,一般要花费20至3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万5到2万多,年龄偏大的人费用更高,所以日本人在学习和考试期间是非常认真努力的。

  正是因为日本发放驾照很严格,费用也高,所以有一些日本人就到国外,比如美国去考驾照,之后回国换取日本驾照。

  ◎其他国家

  各国的驾照考试风格各异,在法国,会考验驾驶员如何快速找到车位;在德国,一定的急救知识能为顺利考取驾照加分;在英国,文明驾驶是考生的必要素质……虽然不同国家的驾考细则不尽相同,但普遍注重的是学员的安全和遵章意识。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