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雾霾天易来难走“逆温”和特殊地形是肇因

来源:济南日报2014年10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昨天,一场雾霾席卷了包括山东济南在内的华北大部分地区,这已是10天内雾霾的第二次来袭。影响空气质量、威胁人体健康、改变经济生活……近年来,雾霾天气的影响已不再局限于环境领域。面对雾霾的威胁,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纷纷行动起来,向雾霾宣战,可是“抗霾”的胜利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即将进入秋冬季雾霾多发期,雾霾天主要由什么引起?口罩的防霾效果究竟如何?空气净化设备是否有用?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实验报道,帮助读者进一步了解雾霾的表现、成因、影响,以期更好地“防霾”、“抗霾”。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专家分析认为,我市地形中间低四周高,由于山坡散热快,冷空气循山坡下沉到谷底,谷底原来的较暖空气被冷空气抬挤上升,往往会出现“逆温”现象。同时,城区南部背靠山脉,冬季时自北吹来的风被山体挡回来,加剧了热岛效应,也不利于污染空气扩散。这些因素成为雾霾帮凶。

  随着采暖季的临近,济南再度进入雾霾多发期。10月29日,一场雾霾席卷泉城,整个市区再度陷入雾霾的“海洋”,这次雾霾距离上次雾霾的出现还不到10天时间。近年来,为何雾霾天气频繁出现?为何济南秋冬季成为雾霾“重灾期”?哪些人群雾霾天应当重点防范?2010年以来平均年增20天。

  在市民小李的印象中,济南近几年出台了不少措施治理雾霾,可是他想不明白的是,为何感觉雾霾天好像越来越多了。“不光是冬天有雾霾,连夏天秋天有时候都雾蒙蒙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和小李一样,不少市民发现,从2010年以来,济南的雾霾天数每年都在增加。2010年国家气象局颁布了霾的观测标准,从那时起,济南的气象资料里出现了“霾”的记录,这使得雾霾天逐渐增多的说法获了得数据的支持。

  市气象台专家告诉记者,由于今年10月尚未过完,截至9月,2014年雾霾天数已达到86天。“与之前相比,今年济南前六个月的雾霾日数为五年来最多。2010年到2012年这三年全年的雾霾日也不及今年上半年的数量。预计2014年全年结束,雾霾天可数能会再创新高。”据市气象台专家介绍,雾霾天在我市主要分布在秋冬季,其中当年的10月至次年2月是雾霾天气多发时段。“2010年至2014年这五年间,1月、2月、10月、11月这四个月数据基本都是呈现上升态势。值得注意的是,每年的6月、7月、8月夏季时段,济南雾霾天数也呈现上升趋势。

资料图资料图
资料图资料图

  秋冬季为何是高发期?“逆温”和特殊地形成为隐形帮凶

  “城区内工业数量并没有出现大规模增长,并且由于环保标准日趋严格,工业排放污染水平一直在降低。”对于雾霾天气逐年增多的原因,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大气环流异常导致静稳天气偏多外,机动车数量的快速增长和大量建筑工地产生的扬尘污染可能是济南雾霾天数不断增加的原因,但是具体的污染源还要等到济南市雾霾源解析公布之后才能确定。

资料图资料图

  秋冬高发

  那么,为何每年一到秋冬季节,雾霾天气就频频光顾济南?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秋冬季节是污染天气的“高发期”,这条规律适用于全国大部分城市,只不过到了冬季北方城市处于“采暖季”,由于燃煤采暖的影响,一定程度上空气污染加重,也使得重污染天气出现的次数增加。

  “逆温”助推

  济南秋冬季节雾霾天气的出现往往与“逆温”有关。气象专家表示,从往年的数据来看,12月和1月济南的空气质量较差。从气候上来看,冬季降水相对较少,气候干燥,刮风天气较少、光照较弱、日照时间短、逆温层较厚、温度较低等情况,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质的扩散。而且,冬季昼短夜长,晚上降温时间长,往往使低空出现“逆温层”。白天,又由于日照增温不足,往往使“逆温层”终日难以遭到破坏。一般来说,冬季“逆温层”较强较厚,维持时间较长,因此,有人说“逆温”是冬天空气质量的隐形“帮凶”。

  地形不利

  除了气象上的因素,济南特殊的地理环境也加剧了雾霾天的出现。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造成雾霾的原因除了污染物增多以外,还与地形闭塞、风力小等因素有关。从地理方面看,我市地处内陆,中间低四周高,在这种地形中,由于山坡散热快,所以冷空气循山坡下沉到谷底,谷底原来的较暖空气被冷空气抬挤上升,往往会出现温度的倒置现象,即出现“逆温”现象。此外,济南南部背靠山脉,冬季时自北吹来的风被山体挡回来,加剧了热岛效应,也不利于污染空气扩散。哪些人群受影响最大?

  老人、儿童、呼吸道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

  “大夫,这几天我总是不停地咳嗽,早晨起床嗓子有痰。以为是感冒,吃了药也不见好,这是怎么回事啊?”在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科,市民刘先生问。“你这是患上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周传麟给出了诊断。他介绍说,秋冬季节雾霾天气频发,像刘先生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尤其是10月以来,到呼吸科就诊的患者从每天几十人激增到近百人。记者从多家医院获悉,在雾霾天气下,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类疾病发病率都有一定提升。

  多位专家指出,雾霾对身体的危害与人体在空气中的暴露程度有关。因此,减轻雾霾危害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少出门,老人儿童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心脑血管类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尤其要注意。“出门时戴N95口罩,可过滤95%以上的非油性颗粒物”。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