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杨占辉详解“一圈一带” 101项任务清单抓落实

来源:大众网2014年10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编者按: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我省“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举行。在媒体行启动之前,大众网对“一圈一带”相关职能部门、理论专家进行了专访,从理论层面、具体实践,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实施,解读区域战略发展带来的民生福祉。

  “‘一圈一带’看山东”系列专访(1)

  杨占辉详解“一圈一带” 101项任务清单抓落实

  大众网记者  于潇潇

  图解“一圈一带”

  “抓落实,狠抓落实,善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这不是时髦口号,而是严格要求、行为准则、科学方法,今年1-8月份,“一圈一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高出全省水平2.6 ,5.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分别高出0.2,0.6个百分点……”10月16日,大众网记者专访山东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杨占辉,详细解析“一圈一带”战略规划的出台过程,实施细节以及扶持力度,面对101项分解任务,从上到下,100多个省市部门、单位和相关市直接参与其中,“抓落实”的力量,每个季度一次清单清点,使“抓落实”成为工作常态。

  “一圈一带”出台过程

  谋划区域战略,贯串“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基调

  “东部沿海发达、中西部不发达”,解决这个问题一直是山东发展进程中寻求突破的大事难事,杨占辉说,纵观全省改革开放30多年来出台的发展战略,多都与解决此事有关:“东部开放、西部开发”、“东部突破烟台、中部突破济南、西部突破菏泽”、“构建一体两翼格局”……

  站在山东由大到强战略转变的历史新起点,需要与时俱进,把握发展趋势,审视阶段现状,突出发展优势,谋划区域发展新战略。

  谈及“一圈一带”战略的历史进程,杨占辉如数家珍:2012年5月山东省第十次党代会作出了构建“一圈一带”重大决策,拉开了新战略帷幕。随后,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以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基调来谋划“一圈一带”规划蓝图。省委书记、省长把“一圈一带”作为当年度共同重大调研课题,利用一年多时间,全面深入调研,亲历亲为召开多个座谈会、论证会,征求意见,研究措施,2014年7月底形成高质量综合研究报告,8月底有关部门分别正式推出“一圈一带”两个规划。

  自始至终把握积极作为、科学务实的基调,确保了战略谋划的科学性、前瞻性、战略性,意义重大,一举多得。杨占辉这样评价“一圈一带”战略:与东部两区战略一起首次实现了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全省覆盖,有利于打造培植全省新的增长极,可以形成区域发展互动效应,能够有效回应中西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圈一带”实施细节

  分解两个规划,公开亮明落实任务清单

  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具有龙头性、引领性、导向性,但规划只有落实到底才能产生作用。杨占辉向大众网记者介绍,紧紧按照落实省委提出的重大工作指导方式转变的要求,“一圈一带”规划的落实实施,在方式方法、责任要求、考核督导上都有创新性突破,可谓到位、硬性、有效。

  在省分管领导的组织协调下,对两个规划“分解对号”。 去年11月底,省委、省政府两个办公厅正式印发“一圈一带”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及重大政策分工落实方案,将两个规划分别分解成为56项和45项责任内容,逐一明确职责部门单位,列明单子,100多个省市部门、单位和相关市直接参与进来。

  上行下效,各相关市和涉及的省直部门单位,也都从各自实际出发,细化工作方案,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落实责任,把大蓝图转变为一项项具体的任务清单,上上下下、多个层面,编织成责任清单网。

  两个办公厅会同省区域办,每季度都进行一次清单清点:调度情况、检查问题、督导进程、推广经验。杨占辉说,这种清单形式公开透明、一目了然,哪样没落实一看就知道,是落实的有效形式,实践效果很好。

  “一圈一带”扶持力度

  突破重点难点,多力叠加加快发展

  “一圈一带”建设必须优先突破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问题。在杨占辉看来,坚持“抓关键、促落实”的思路,主攻重点难点,释放能量,多力叠加,加快形成了“一圈一带”发展新格局。今年1-8月份,“一圈一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高出全省水平2.6 、5.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分别高出0.2、0.6个百分点。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一圈”与全省基本持平,“一带”高出全省1个百分点。这强势背后是多力支撑的结果。

  “一圈一带”扶持政策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财税、金融、土地、科技、人才等政策一齐发力。杨占辉说,比如去年和今年仅省级财政安排的区域战略专项资金,“一圈”达到22亿多元,重点扶持重大基础设施等550多个项目;“一带”达到23亿多元,扶持项目在10多个领域“开花”。

  济莱协作区已经实现两城市间居民异地领换、取消电话长途费和漫游费,开通城际快车、成立教育联盟,多个“禁区”被一一突破,成为一体化发展亮点和示范。目前,“一圈一带”党政联席会议、市长磋商会、企业联盟等协作互动组织应运而生,跨行政区域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产生了强大互补合成力。

  杨占辉告诉大众网记者,无论是省直部门还是各相关市,频出改革实招,向全面深化改革要红利要活力,同时把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布局作为增强发展核心竞争力的措施扭住不放。“一圈一带”实施以来,共争取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90多个重大项目,实施省级重大专项210项,安排经费突破20亿元;突破了石墨稀等重大核心技术,科技创新越来越成为驱动“一圈一带”发展的强大力量。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