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访山东副省长夏耕: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新华网2014年10月17日【评论0条】字号:T|T

  新华网山东频道10月17日电(张伟)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作为经济大省,山东向来被寄予厚望。在扩大对外开放、商事制度改革、金融改革、依法行政等领域,山东近年来锐意改革、新政频出。日前,山东省副省长夏耕在济南接受新华网专访,深入阐述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山东本届政府在改革、开放等工作中的系列举措。

  扩大对外开放 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新华网山东频道:夏耕副省长,您多年在开放城市工作,其中在青岛的工作时间最长。现在省政府分管开放、金融、工商、政府法制等工作。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充分利用沿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努力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可否请您谈一下近年来采取了哪些新的开放措施,对构筑新优势有哪些具体打算。

  夏耕:近十五年来,我亲历了山东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和跨越发展。可以说,没有对外开放,就不可能有今天全省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不可能有社会面貌的巨大变化,也不会有思想观念的巨大解放。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发展,坚持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转变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省委把开放型经济发展列入省委常委会重点工作,姜异康书记多次在常委扩大会上对开放型经济发展作出重要部署。2012年,省委把《关于当前我省对外贸易面临的困难及对策建议》课题列为省委需要重点解决的五个重点问题之一,研究解决措施;今年姜异康书记亲自挂帅,深入调研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问题,谋划今后几年山东开放型经济战略思路、战略布局和战略举措。郭树清省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对外经贸体制创新,实现全面开放。亲自与外国政要和跨国公司会晤,并率团出访美国加拿大,推动贸易投资合作和重大外资项目签约。应该说,尽管国际经济复苏乏力,我国进入“三期叠加”,我省的开放型经济发展呈现出良好态势。这两年,我们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努力实现外贸稳增长促转型。在保持适度增长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因为当今国际分工格局已经进入价值链分工的新阶段,国际竞争格局也已经变为整体供应链和价值链之间的竞争,必须引导企业顺应趋势,积极转型升级,努力塑造新优势。为此,我们大力实施以质取胜和市场多元化战略,创新对外贸易方式,推广新型商业模式,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开展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

  二是注重与跨国公司的战略性合作。我们着力构建双边合作机制,积极推动与重点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比如,借助于新加坡-山东经贸理事会、山东-香港贸发局经贸合作联席会、山东-三菱企业集团战略合作等机制性安排,建立健全与跨国公司合作机制,强化与跨国公司的对接交流。针对京沪两地跨国企业总部集中的特点,开展走访跨国企业中国总部活动,商谈双方合作领域。

  三是大力实施企业“走出去”战略。适应对外开放阶段性要求,我们积极引导企业走出国门,在转移优势产能、开发能源资源、设立研发机构、构建营销网络、承包劳务工程等方面形成了规模效应,取得了可喜成果。目前,我省累计核准境外企业3562家,中方投资257亿美元。一大批企业通过“走出去”,积累了跨国经营的经验,完善了公司管理的机制,提升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水平。

  四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我们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口岸单位、税务金融机构与外经贸的协作机制,建立国际贸易摩擦与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当前,学习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成果,在贸易便利化、企业注册登记、行政综合执法等方面复制推广他们的经验,选择12个开发区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试点,以此争取新一轮开放的先机。

  五是不断完善对外开放工作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连续6年率团赴香港举办“香港山东周”活动,共签约项目1328个,签约外资过千亿美元,一批大项目先后落地,为促进全省利用外资稳定增长、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省委将“香港山东周”签约项目落实情况、全省对外贸易情况和开发区发展情况作为重点,定期督办调度。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山东要“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我们理解,应着力在六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产业竞争新优势。发挥优势与转型升级结合,分工中坚持价值链高端提升的产业定位,强化产业结构调整的开放导向,利用国际市场倒逼机制,加快劳动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在开放中构建以高端产业、高端产品、高端技术、高端服务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二是开放主体新优势。一手抓本土跨国公司培育,一手抓国际跨国公司引进。三是高端要素新优势。围绕高端人才、科技资源、金融资本等,不断优化要素结构,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四是载体平台新优势。构建高层次、高水平、高质量的开放载体平台,提高对外合作交流层次,聚集高端要素资源和项目。五是地缘合作新优势。对接国家“一路一带”开放战略,深化与东亚国家合作,扩展东南亚发展空间,开拓南亚中亚市场,加强与欧洲交流合作。六是营商环境新优势。与国际规则、国际惯例接轨,加快建立透明高效、公平有序、快捷便利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新华网山东频道:目前,全球经济疲弱,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一直有增无减。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省外贸进出口增长9.1%,特别是出口,增幅达到10.4%,成为一个突出的亮点,可以说在全国“一枝独秀”,山东采取了哪些措施?

  夏耕: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外需市场低迷成为常态,外贸进出口压力很大。因为在全省2800多亿美元对外贸易的背后,是3.8万家外贸企业,还有700多万人的就业和数量可观的税收,如果持续下滑,影响实在太大。我们审时度势,多措并举,全力促进外贸稳定增长。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扶持。省政府连续两年出台支持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型贸易业态、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财税支持等方面提出系列举措。二是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实施“国际市场开拓三年行动计划”,借助跨国公司全球网络,把更多山东产品推向国际市场,支持境外承包工程带动设备和原材料出口。三是深化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对100多个县授权开展外贸经营者备案登记,这一权限的下放,为企业节省大量的时间和费用。四是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创新青岛和济南海关业务协作模式,实现区域通关一体化。加快推进山东电子口岸建设,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三个一”通关改革。五是完善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完善出口退税分担机制,从今年起,市县负担的出口退税比上年增长部分,调整为由省级全额负担。省级加大补助后,市县节省的出口退税负担资金,由各地用于促进外贸转型升级。六是加快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支持企业借助第三方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开展跨境贸易。七是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全国率先出台《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的意见》,支持和培育全流程型、特色型、区域型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国际贸易链各环节服务。

  新华网山东频道:今年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30周年。开发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项重大举措,发挥了先行和示范作用。想请您谈谈,下一步山东省经济开发区改革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夏耕:目前,全省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160多家,其中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15家。“十二五”以来,开发区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所占比重持续上升。2013年,经济园区以全省9.5%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全省51%的地区生产总值,40%的财政收入,50%的固定资产投资,60%的规模以上工业利税,实际利用外资、外贸进出口分别占全省的55.9%、56.4%。

  新时期经济开发区要坚持“加快转型升级、实现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加快实现由追求速度向追求质量转变、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同质竞争向差异化发展转变、由硬环境见长向软环境取胜转变。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重点在制度创新、产业集群、开放带动、科技引领、绿色集约、环境建设六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竞争力突出、绿色集约发展、营商环境领先的综合性功能区;发挥改革开放先行作用、转方式调结构主体作用、生态文明示范作用、区域协调发展引擎作用。

  推进商事制度改革 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

  新华网山东频道:山东省的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市场主体数量井喷式增长,成效显著,山东主要采取了哪方面的改革措施?应该如何判断市场主体增长的质量?

  夏耕:去年4月份,郭树清省长上任伊始就提出要创建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过去我们讲投资环境、发展环境比较多,讲营商环境比较少。营商环境是一个国际化的理念。世界银行关于营商环境的评价指标共11项,第一项就是开办企业的便利化,另一个重点就是政府的监管是否简化、有用、透明和高效。按照这个目标,我们先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入手,从去年6月份开始,先行出台了优化市场环境“30条”意见,在放宽企业名称使用限制、住所使用证明限制、注册资本(金)零首付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积累了有益经验。今年初,省政府全面推进工商注册制度改革,2月底出台了《推进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加强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推出了包括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年检改年报、放宽名称和经营范围登记等一揽子便利化措施。这些措施极大释放了市场活力,市场主体创新创业实现井喷式发展。今年1-9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户数70.7万户,注册资本金8059.2亿元,分别增长49.4%和105.7%。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工商工作时,对此给予了肯定和鼓励。

  你刚才问,应该如何判断市场主体增长的质量。我觉得我们不仅在数量上有增长,质量和结构也在改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看:

  一是企业数量剧增。市场主体有多种类型,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及各种机构组织。今年1—9月,新登记企业19万户,增长87%;注册资本6774亿元,增长120%。全省企业数量首次超过百万,达到107万户。

  二是企业实力增强。从冠省名企业来看,自今年3月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以来,全省新登记冠省名企业1.64万户,增长198%,增长势头强劲。

  三是产业结构优化。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吸纳投资能力强劲。截至9月底,全省新登记第一产业市场主体6.3万户,增长82.4%;第三产业58.3万户,增长47.2%;第二产业受国家宏观调控、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等影响,发展相对平稳。

  新华网山东频道: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我们整个营商环境的改善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我们知道,除了工商部门,还有规划、国土、环保、卫生等几十个部门会和企业打交道,能不能具体说一下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如何倒逼这些部门的改革?

  夏耕: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的同时,还要完善配套监管制度,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从这个意义上讲,工商登记制度改革还是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先手棋。放宽市场准入,将“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改企业年检制度为企业年度报告公示制度等一系列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措施,不仅涉及工商部门一家,还涉及工商部门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还涉及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关系。改为“先照后证”后,由工商部门先行颁发营业执照,市场主体的经营项目依法不需要经过许可的,就可以直接经营;需要经过许可的,取得许可后才能经营。谁审批、谁监管,必然倒逼其他审批部门改变原来“重审批轻监管”、“只审批不监管”的管理模式,从事前审批为主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也倒逼政府重新对行政审批项目设置的合理性、必要性进行评估,该取消的取消,该下放的下放,该后置的后置。

  新华网山东频道:今年,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它如何从制度层面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

  夏耕:这个《意见》是省委、省政府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立足我省民营经济实际,促进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文件。这个意见突出了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有效破解“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等障碍,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环境,在“松绑、减负、清障、非歧视”等方面有所突破和创新。

  一是推进投资创业便利化。这包括减少行政审批事项、提升行政审批效能、改善市场准入条件、改进和完善中介服务。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最大限度的给企业松绑。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对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防伪公章,实行“一个窗口”受理。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全面放开竞争性经营行业和投资领域。允许民营企业自主选择与审批有关的中介服务。这样就能给企业省下很多宝贵的时间,减少企业来回找、反复办理的麻烦。

  二是改善要素市场环境。这包括改善金融服务、拓宽用工渠道、落实平等用地待遇、落实财税和社会保障政策等。民营企业在授信、评级、信贷等方面与国有企业享有同等待遇。支持小微企业采取钟点工、半日工、兼职工、临时工等灵活用工,鼓励个人灵活就业。在土地利用和供应方面,落实民营企业与国有、集体企业同等待遇。各级政府性资金、政府采购、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和外国政府贷款等,不得单独对民营企业设置附加条件。推动事业单位人员社会保险制度改革,鼓励事业单位人员向民营教育、医疗、养老等机构流动。

  三是强化法治保障。这包括加强对民营市场主体的立法保护、规范市场竞争、规范监督检查等。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依法查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额外附加贷款条件、违规收取承诺费和资金管理费、搭售保险和基金产品等行为。编制并公开政府“权力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

  新华网山东频道:十八届三中全会一年来,山东全面深化改革进展明显,下一步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方面有哪些打算?

  夏耕:目前,中央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关键是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使政策落地生根,转化为生产力,真正让政策红利落到每个创业者头上。一是继续深化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改革。大力推进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三证合一”,为企业登记和发展提供更多便利。同时进一步释放住所(经营场所)资源,督导各市尽快出台住所登记管理的具体规定,为企业登记和发展提供更多便利。二是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切实抓好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意见》的落实,采取更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政策落地以及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新问题。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宽进”的同时必须“严管”。国务院颁布的《企业信息公示条例》已于10月1日起实施。我们将以此为契机,以信息公示和信用监管为主线,推动由注重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由相对分散、各自独立的监管向跨部门、跨地区协同监管与综合执法转变,努力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目标,使市场主体不愿失信、不敢失信。

  深化金融改革提升服务实体发展能力

  新华网山东频道:在山东省目前大力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的有力背景下,我们不难看到:一大批市场经济主体遍地开花,但是,这些新生力量能否存活并发展壮大,也就是所谓的“草根经济”能不能基业长青,很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创业要有资金,这就有一个难题摆在很多创业者的面前,没钱怎么办?

  夏耕:要创业,缺乏资金怎么办?这是许多创业者面临的现实问题。解决创业融资问题,就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所谓普惠金融,顾名思义,就是能有效地为社会所有阶层和群体提供服务的金融体系。因为大中型企业和富裕群体往往拥有诸多享受金融服务的机会,所以普惠金融旨在为传统金融服务缺失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农户和贫困人群提供金融服务,而这些群体就是创业者的主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发展普惠金融。我们省大力推进工商注册便利化,着力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催生了一大批市场经济主体。这些新生力量能否存活并发展壮大,所谓的“草根经济”能否成长壮大、基业长青,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普惠金融的发展。

  发展普惠金融,是我省金融改革发展的工作重点。去年以来,我们积极引导金融机构针对“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大力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各种新型抵押、质押贷款业务创新、中小企业债券融资工具创新、保险服务创新等得到不断应用和推广。与此同时,我们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机构、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等“草根”金融组织,强化其支农支小作用,取得了较好成效。如我们积极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对准入门槛、经营区域、融资渠道等方面做出进一步突破。目前全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到400家,对缓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又如,我们鼓励农业合作社探索封闭的资金互助和信用合作,在大量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向国务院上报了新型农村合作金融改革试点方案,预计今年底、明年初将正式启动。当前我们要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等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用于普惠金融,力争普惠金融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我省民营经济发展和创新创业提供更大支持。

  新华网山东频道:去年,山东出台了“金改22条”,现在,这次金融改革已经进行了一年了,取得了哪些成效?这次改革的基本取向还是提高金融体系的市场化水平,从这些成效来看,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作用在哪些方面发挥较好?

  夏耕:省委、省政府对金融工作一直非常重视,把金融改革发展放在了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去年8月份,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全省金融业改革发展迈入新阶段。去年全省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65亿元,增长13.7%;今年上半年增长15.2%。目前全省金融业总资产超过9万亿元,是2005年末的约4.5倍;全省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6.9万亿元和5.2万亿元;直接融资和保费收入等增长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出台金融改革发展22条,目标之一就是通过提高金融体系市场化水平,使全社会金融资源配置得更有效率、更见成效。大家可以看到,一年来,我省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建设、民间融资规范发展、农信社改革、民营金融机构设立、济南区域性金融中心和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县域金融创新发展等工作蓬勃开展,有的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些改革的成效,今后还会日益显现。

  新华网山东频道: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一年来,山东省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我们如何理解这个“多层次”?山东主要在哪个层次上寻求突破?

  夏耕: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我省金融业发展的重点,也是未来最大潜力所在。去年以来,我省抢抓资本市场发展机遇,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加强沟通合作,为我省企业进入高端资本市场建立便捷通道;积极打造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农村产权交易市场、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能源与环境交易市场等;全面引入债务融资工具,山东企业直接融资能力迈上新的台阶。目前全省上市公司达到24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债券融资成为新的亮点,今年以来增长80%。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由五个板块组成,分别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四板)。从我省来看,“四板”即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点和有效抓手,目前也有了很好的基础。我省股权交易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完成公司制改造,形成了股权托管、挂牌交易、上市孵化、融资服务、综合展示和企业规范等六大功能平台,创新开展了私募股权、信托、股权质押等多种融资方式,在全国同类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截至9月末,该中心挂牌、托管、展示企业分别达到348家、66家、1820家,推动企业实现各类融资超过130亿元,作为全省中小企业投融资平台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另外,我省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自今年4月份成立以来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同时,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财政金融联动机制,整合各类政府专项资金,科学建立政府引导基金,通过委托、跟进等方式,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引导推动私募市场和各类基金发展,这将为加快山东资本市场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我省股权交易中心的规范治理水平和创新能力,强化其作为私募市场平台的重要作用,为我省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新华网山东频道:我们知道,民间借贷这个市场长期存在,只不过以前在地下游离于我们的监管之外,山东省开展的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取得哪些成效?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各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

  夏耕: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是我们金融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经过各级的艰苦努力,已初显成效。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去年10月山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机构的意见》,率先在省级层面推开民间融资规范引导工作,全省已设立民间融资机构531家,注册资本274亿元,其中民间资本管理机构474家,注册资本272亿元,投资余额132亿元;民间融资登记服务机构57家,成功对接金额5.3亿元。地下暗流的民间资本已在山东开始实现阳光化、规范化。与之相伴随的是,山东省非法集资活动呈明显下降趋势。

  从我们调研情况看,大家普遍认为,通过设立合规机构,使民间资金借贷在阳光下进行,是利企利民利省的好事,也是防范区域金融风险的好办法,对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增加民众财产性收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在发展过程中,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对推动民间融资机构设立发展,在加强引导和监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和自然人对发起或参与设立民间融资机构,也表现出了很高的热情和迫切的愿望,这项工作赢得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社会的广泛参与。

  新华网山东频道:保险服务民生的能力显著增强,山东省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完善重点领域的政策机制方面,山东省还有什么样的打算?

  夏耕:保险业是“经济助推器”和“社会稳定器”。去年以来,我省努力拓宽保险服务领域,大力发展农业、医疗和各类责任保险,农业保险在品种和覆盖面均有了大幅度提升,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对重点行业实现了全覆盖,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已成功启动;在我国率先以省为单位推行“新农合”大病保险,统一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体制。保费收入连续三年居全国第三位,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5.5%,保险赔付376.2亿元。

  今年7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了保险业发展的目标、重点和支持政策。我们将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措施,推动保险业不断提高服务密度和深度。下步主要措施:一要扎实做好农业保险工作。引导保险机构扩大种植业、养殖业保险范围和覆盖区域,鼓励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水利工程等基础设施保险业务,加强涉农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有条件的地方,尝试发展农民互助保险组织。二要大力发展重点责任保险业务,探索并加快推广安全生产责任保险覆盖面,积极推进特种设备、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三要围绕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创业,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范围,尽快启动科技保险试点工作。四要加大商业保险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力度,增强服务经济和民生能力。

  坚持依法行政 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新华网山东频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对此,省政府采取了哪些举措?

  夏耕: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一直都是省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以来,省政府推行了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把可能会对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权利义务产生直接影响的具体行政行为都纳入了清理的范围。在各部门、单位清理自查的基础上,目前省里正在进行严格的集中审核确认。今年底,省政府将公布省级政府行政权力清单和运行流程,包括行政权力的名称、实施主体、实施依据、办理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等,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的监督。目前,省政府已经公布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共有行政审批事项586项,其中国家层面的法律和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有559项,我省地方性法规设定行政审批事项仅有27项。日前省政府常务会议确定,再削减80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这是本届政府第五次简政放权,累计削减了342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

  新华网山东频道:前段时间省政府聘请了15名法律顾问,到今年年底,县级政府也要聘请法律顾问,这些法律顾问为提高我们依法行政的水平做了哪些具体的工作?

  夏耕: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是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改革任务之一。今年,省政府启动了全省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和《省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规则》。7月省政府聘请15名专家、学者、律师担任省政府的法律顾问。省政府法律顾问到位之后,先后参与了全省道路交通规划、新型城镇化规划、钢铁产业转型升级、多年遗案问题处理、部分群众集访事件等重大决策事项的研究论证,在服务政府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年底前在市、县级政府普遍推开,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在政府重大决策中的“智库”作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新华网山东频道:政府作为市场经济的“守夜人”,厘清政府权力的边界,实际上还是为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创造条件,在规范行政执法方面,我们进行了哪些探索?

  夏耕: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厘清权力边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对于创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方面,我们主要抓了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开展了相对集中行政执法权的试点工作,设立了相对独立、集中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行使7个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将执法力量下沉到街镇,减少了行政执法层级,降低了行政执法成本,提高了执法服务水平,对于解决多头执法、多层执法、执法扯皮、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成效是比较明显的。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为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确保行政处罚适用标准的合理、适当,去年底,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推动省直部门和各市制定并公布行政执法的裁量权基准。通过推行裁量基准制度,对行政执法的裁量权予以细化、量化,并向社会公布,有力规范了我们的行政执法行为。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建设。行政执法如何监督,我们正深入调研,多方听取意见,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条件成熟时,将出台《山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以制度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这对我省的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