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参观青岛规划展览馆 岛城城市发展战略跃然眼前

来源:中国山东网2014年9月19日【评论0条】字号:T|T

  中国山东网9月19日讯(记者 王晔)9月15日至9月19日,“孔子故乡 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在山东进行集中采访,活动进入最后一天,采风团来到青岛规划展览馆,在此回顾了青岛百年城建史和规划史的同时,对青岛市“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的城市空间发展战略也有了系统了解。

规划馆规划馆

  青岛规划展览馆位于崂山区东海东路,于2012年12月29日正式开馆。在展览馆大厅中央,一幅主城区的浮雕沙画呈现眼前,介绍着青岛市近现代历史上的大事记。展馆展示内容以城市规划编制为脉络,设有百年规划、战略规划、测绘地理信息、总体规划模型、360°全景展示、详细规划、专项规划、阳光公示等展厅,展示了青岛的城市空间格局演变、新一轮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及各层次规划编制成果,也凸显了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目标。

  青岛虽然经历了百年洗礼,曾多次被占领,但城市规划从未停止,青岛规划展览馆内的百年规划厅就展示着青岛百年历史规划图。从1898年德占时期中国大陆第一份现代城市规划方案,到解放后各个时期的青岛城市规划,百余幅青岛各个时期的城市规划,清晰地勾勒出这座黄海明珠,从最初蜷缩在胶州湾一隅到如今三城联动的成长履历。一份1900年的青岛城市规划图上,青岛的城市性质被定位为海军基地和商贸港口,德文标注的“小港”、“大港”的地名沿用至今,青岛老市府和迎宾馆也清晰可见。除了历史上的规划,现在执行的各种战略规划、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也非常完备,可供参观查阅。

  在规划展板上,记者看到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项规划中,八大关、小鱼山等老街区保护规划被作为重点保护性规划项目。今年5月,青岛市规划局副局长姜德志接受媒体采访时,新版保护规划的青岛历史文化街区扩展到13个。

  沿着环廊一路走下来,两侧是青岛城市规划的发展变迁以及青岛城市建设取得的诸多成就,“中国大陆第一个实施现代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近代中国第一个收回主权的城市”、“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一项项成就摆在眼前,让人啧啧赞叹。据介绍,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的八大关别墅群竟然是由中国建筑师设计建造。

  据解说员介绍,八大关融合了多国的建筑风格,却是中国建筑师登上历史舞台的第一站。以刘耀宸、张新斋、徐垚、刘铨法、王节尧、王屏藩、苏复轩等人为代表的中国建筑师与外国建筑师合作,设计建造了建筑与环境融合的一个个经典作品,展示了一幅跨文化对话图景。

  几个展厅参观下来,采访团成员不仅品读了青岛的历史文化及百年规划史,还近距离接触了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发展远景。展厅内,一个巨大的城市微缩模型,囊括了青岛全市道路、建筑、河流等,解说员介绍说,这是全国第一个全市域规划模型。沙盘后面的LED大屏上,15分钟的短片以城市规划编制为脉络,展示了青岛市的城市空间格局演变、新一轮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规划。

  国务院于今年6月新批复的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发展规划也出现在短片中。西海岸新区是深入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又一重大战略举措,从2012年开始,青岛市规划局即会同西海岸经济新区管委组织编制了《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总体规划(纲要)》,用于指导西海岸经济新区的规划建设。2014年 6月,国家发改委经国务院同意,印发了《关于印发青岛西海岸新区总体方案的通知》,明确规划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的重点任务,提出大力推进海洋科技自主创新,打造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推进沿海地区新型城镇化,扩大对外对内开放,建设美丽海洋经济新城的目标。 

  采访接近尾声,整个规划展览馆就像是城市规划发展的缩影,在此回顾历史,作为镜鉴,也在此,了解一座现代化城市的未来发展蓝图。如今,青岛规划展览馆作为城市发展进程中的标志性建筑,也成为青岛在对外宣传中发出的新名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