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现场监督济南"考公"面试 考官事前不知去哪儿

来源:大众网2014年8月15日【评论0条】字号:T|T

  大众网济南8月15日讯(见习记者 孙乘昀)今天下午, 2014年济南市公务员面试在济南燕子山庄落下帷幕。本次公务员考试面试为期两天,共有796名考生争夺263个岗位。大众网记者以社会监督员的身份进入面试现场全程监督,整场考试下来,确实“严格到不能再严格了,考官在考前根本不知道自己去哪儿,考生跟考官全程隔离,面试成绩当场公布,想暗箱操作都不可能。”

考生进出侯考区都要经过安全门的检验。考生进出侯考区都要经过安全门的检验。
工作人员在进入考场前都必须上缴通讯设备。工作人员在进入考场前都必须上缴通讯设备。

  考官异地选派:不知道自己会到哪儿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济南市各级机关共计划招考公务员265人,报名人数为18460人,交费人数为15726人。根据报名和资格审查情况,实际招考263人,其中,市直机关(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21人,县(市)区直(街道办事处)及乡镇机关242人(县级及以下岗位占到招录计划92%)。全市各级机关、省垂直管理机关、参照管理单位面试统一集中在济南军区燕子山庄举行,统一时间、统一试题、统一要求,与省同步进行,各县(市)区不单独设置面试考场、组织面试。按招考简章规定的比例,共有796人进入面试,设有13个面试组。

  为了保证公务员面试的公平性,所有面试考官都采取异地选派的方式。一位与大众网记者同一考场的考官说:“考试前一天我们集体被送往考点,而且在上车前就要上交一切通讯设备,直到进入考点后才知道,自己是来济南参加面试工作。”所有考官在抵达考点后即进驻宾馆隔离,房间内的电话、网线全部被拆除,每个房间都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装置,杜绝了考官与外界联系的可能。此外,考官居住的宾馆门口还由安保人员把守,严禁考官外出。

  高科技手段齐上阵:入考场堪比机场安检

  济南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反作弊高科技设备被应用于面试的各个环节。今年使用了安全门这一防控设备。考官入驻宾馆、进入考场,考生进出候考室均要通过安全门检测,进行全身检测,检测到通讯设备等就会自动报警。

  在考试现场,大众网记者看到,考生即使通过了安全门的检查,还要接受手持式金属探测仪的仔细检查,包括考生身上携带的硬币都被金属探测仪检测了出来。由此可见任何通讯设备、作弊仪器都无法“漏网”。

  除此之外,在重点防控区域,包括每个候考室、面试考场都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仪,考试区域无通讯信号。考场内还安置了数码录像机,包括记者在内的考场内人员一举一动均被全程记录。在考场楼外,还有一辆无线电检测车实时扫描周围的无线电信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辆无线电监测车不仅可以发现可疑信号,而且能够阻断这些信号”。

  双随机抽签:考官与考生谁也不认识谁

  为了杜绝考生与考官之间的“小动作”,本次面试实行考官和考生双抽签。

  上午7点,参加上午场面试的考生按报考部门和职位分别抽签决定面试考场及面试顺序;而在考场里,每个面试考评组的主考官、考官也在通过抽签随机抽取所在考场,作为监督员的记者也不例外,同样需要通过抽签确定监督考场。不仅如此,下午面试考试前还要再次抽签,重新组合。济南市公务员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法,考官面试前不知道面试谁,考生面试前不知道谁面试,考官、考生除在面试考场,没有任何接触机会。”

  开考没有回头路:进场出场单行线

  大众网记者看到,本次考场主要分为侯考区、面试考场和成绩等候室三个区域。在本次面试中考生完成抽签后,要按照顺序号统一排队,由安保人员监视进入候考室等候。考试时考生会有专门的指引员带领进入面试考场,而考试结束后直接进入成绩等候区。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路线都是单程的,也就是说,考生只能按照等候区——面试考场——成绩等候区这样的顺序进行,无法逆向行进。

  候考室、面试考场和成绩等候室工作人员完全隔离,各自只能在规定的区域内工作。考官活动、用餐在单独区域,由专人跟踪服务,工作人员在各自岗位上活动、用餐。考生结束个人面试后,要统一集中在成绩等候室,待全场面试结束后,方可离开考点。保证了所有接触过考题的人与尚未考试的考生无法接触。

  面试成绩当场公布:暗箱操作没可能

  大众网记者所在的考场由7位考官、2名监督员、1名计时员和1名计分员组成。考场外还有专门的引导员,其他考场也都是如此。每名面试人员面试结束后,由考官根据答题情况进行综合评价,按面试评分标准独立进行评判、打分。面试打分采用百分制计分法,按照每个测评要素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综合计算平均成绩。

  考官打分不计分,计分员计分不打分,大众网记者作为监督员还要对打分、计分进行监督,面试成绩在本组考试结束后面对所有考生当场宣布。记者在现场做出的判断与最终结果也基本吻合,由此可见暗箱操作的可能几乎为零。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