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作家铁流、徐锦庚获得第六届鲁迅文学奖

来源:大众网2014年8月13日【评论0条】字号:T|T

  第六届鲁迅文学奖8月11日在北京揭晓,山东省作协推荐的铁流与徐锦庚合作的报告文学《中国民办教育调查》荣获本届鲁迅文学奖,这是山东作家在获得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以后10年来再次荣获该项文学大奖。此外,山东5位作家的作品分别入选中篇小说、报告文学、诗歌、散文、文学理论提名奖。

  《中国民办教育调查》是铁流、徐锦庚历时三载,深入中国民办教育领域,扎实走访,深入调查,潜心创作完成的。作品以饱满的创作激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把握和宏观描写民办教育现状,直面民办教育中错综复杂的矛盾,在歌颂优秀民办教育创办者筚路蓝缕的办学实绩的同时,揭露鞭挞了民办教育中的害群之马和不良行为,生动形象地记录和反映了我国民办教育波澜壮阔的成长历程,并对中国民办教育尤其是对中国民办高校的办学之路给予精当的思索和变革的呼吁。作品以其敢于担当的精神,高度关注时代变革,直击社会热点,既富有社会意义,又富有文学价值,在2012年第11期《中国作家》上发表、于2013年3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作家出版社、《文艺报》社、山东省作家协会、青岛市文联联合在北京举办《中国民办教育调查》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许多报刊发表了评论。在刚刚揭晓的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评选中,《中国民办教育调查》荣获报告文学奖第一名。

  中国作协副主席、本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何建明介绍说,在报告文学作品的评选过程中,评委们非常看重的是:获奖作品在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还需要具备可读性、文学性等特质。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本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评委丁晓原认为:“入选的五篇(部)作品,从一个方面说明这几年报告文学是一种有活力、有发展、有作为的重要文体。这些作品突出地体现了报告文学真实、快捷地反映社会和时代重要话题、重大主题的文体特点与优势,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现实性,叙写的题材又多样广泛。同时,获奖作品达成‘报告’与‘文学’的统一,是作家坚实行走的文字。”“获奖作者都进行了扎实的采访、做足了案头功夫,追寻报告文学写作的客观真实,同时他们又注意表达的主体性和文学性。”

  铁流现为青岛市文联专业作家、省作协第二批签约作家,著有长篇报告文学《一个民办教师的故事》、《槌下硝烟》、《蓝色畅想》、《支书与他的村庄》、《国家记忆》等,作品发表于《中国作家》、《解放军文艺》、《报告文学》等期刊,多部作品被《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作家文摘》等报刊连载评介,获中国报告文学大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优秀作品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文学创作奖)、山东省精品工程奖等多种文学奖项。

  徐锦庚系人民日报社山东分社社长,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军报》等报刊发表新闻作品、报告文学、散文、短篇小说、评论等约300万字,合作出版报告文学《国家记忆》,作品多次被《新华文摘》等转载。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与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并列的四大文学奖项之一,每三年评选一次。从本届开始,每四年评选一次。这次评奖采取实名投票,实名投票情况与评奖结果一并公布。

  本届鲁迅文学奖每个评选体裁和门类分别诞生10篇(部)提名作品,除《中国民办教育调查》外,山东还有5部作品获得提名:东紫的中篇小说《白猫》、赵德发的报告文学《白老虎》、耿林莽的诗歌《散文诗六重奏》、张炜的散文《疏离的神情:万松浦讲稿》、朱自强的文学理论《“分化期”儿童文学研究》。(韦辉 郭念文)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