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山东:考核乡村文明请农民打分 电话抽样调查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7月18日【评论0条】字号:T|T

山东省招远市蚕庄镇前孙家村,购物归来的村民走在回家路上,享受优雅的环境和文明的生活。山东省招远市蚕庄镇前孙家村,购物归来的村民走在回家路上,享受优雅的环境和文明的生活。

  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农民是主体,必须以农民满意度为标准。记者7月16日从山东省乡村文明行动第三次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开展电话抽样调查,以农民满意度为标准打分排名,成为乡村文明行动的又一大亮点。

  2011年山东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六大建设内容建设文明乡村。2012年,山东把各地开展乡村文明行动考核结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和文明单位评选考核体系;从去年底开始,对全省133个县(市、区,不含5个纯城市区)的13300名农民进行电话抽样访问调查,以农民满意度为乡村文明行动考核标准之一,对各县市区进行排名。

  省文明办一位负责人认为,衡量乡村文明行动的成效,最直观、最基础的是看村容村貌。山东提出今年底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基本覆盖,明年底全覆盖。对此进行农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十分必要。

  工作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乡村文明行动到底收效几何?在刚刚结束的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显示,全省农村保洁员拥有率达到77%、比去年底提高6个百分点,生活垃圾收集容器拥有率达83%、提高7个百分点,农村群众对垃圾处理满意度达到78%、提高4个百分点,有82个县(市、区)群众满意度超过80%。

  省文明办有关负责人透露,农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把群众的口碑和各县(市、区)的考核指标连在了一起,对乡村文明行动的促进作用立竿见影。与今年年初的电话调查结果相对比,目前全省乡村文明行动已形成了你追我赶的局面。

  在年初的电话调查中,禹城市曾位列全省倒数第二名。这让市委书记张安民感到“压力山大”。直到最近的调查结果出炉,他总算“略微松了一口气”。禹城市电话调查成绩有了大幅上升,但他仍没有完全轻松下来。“据说未来电话调查将占到考核总分值的40%。省委省政府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有目标进度、标准要求、考核指标体系,都是实打实的‘硬杠杠’。”

  实际上,在考核中名列前茅的县(市、区)也不轻松。淄博市淄川区区委书记杨洪涛坦言,“考核压力很大”。距离今年年底实现活动基本覆盖的目标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先进县(市、区)如何保持提升活动成效、落后县(市、区)如何迎头赶上?

  最近的一次农村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显示,从全省情况看,部分县(市、区)仍未启动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有13个县(市、区)农村群众满意度不足50%,其中5个县(区)在30%左右。下一步,城乡环卫一体化如何扩大覆盖面、提升效果是重中之重。

  对此,省委、省政府的决心和工作力度史无前例。第三次现场推进会强调,城乡环卫一体化明年年底前实现全覆盖是省委省政府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抓紧动起来。这次会后,省乡村文明行动联席会议有关部门将组成督导组,开展集中实地督查活动,特别是要到群众满意度低于50%的市、县,群众不满意的村,要去看一看群众的居住环境,听一听群众的反映呼声。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要通过新闻媒体进行曝光。

  据了解,《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覆盖考核认定办法》正在制定,即将出台。(赵 琳)(完)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