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公交车“混搭” 市民建议空调车实行季节票价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7月11日【评论0条】字号:T|T

  7月5日起,省城济南90余条普通公交线路开始附设K系列空调车。经过周末两天和两个工作日的体验,记者发现,对于空调车普通车“混搭”,仍是有人欢喜有人忧。空调车的舒适度明显提升,但对于上班族来说,早晚高峰公交车没得选,只要来车就得坐。

  空调车舒适度提升 高峰期乘客没得选

  8日,记者分别在早上8点10分和下午2点乘坐了从高新区发往市区的K119路公交车,早高峰时段普通公交车上非常拥挤,但K119路上座率仅有40%左右,对比很明显。但是到了下午2点,平峰时段普通车和空调车客流基本持平。

  在K119路上,市民张先生表示,此前一到夏天挤公交车让人非常不舒服。“现在乘坐空调车,舒适度明显增加,虽然贵了一块钱,但是票制改革后打折力度大了。”张先生强调,上下班能有个好心情,这样挺划算。

  而70岁以上老年人更成了空调车的主力客流。“我妈年纪大了,专门挑空调车坐,车上不挤而且还舒服。”市民赵女士坦言。

  “高峰期根本没得选,有时不想多花钱,但来了空调车也得上。”有些上班族对于市区大多数线路附设K系空调车多少有些抱怨。虽然说有空调车和普通车两种选择,但早晨着急赶时间,只能是来了公交车就上,不管普通公交还是空调车。“出行成本增加了,即使总体班次增加但普通车班次相对少了。”市民马女士抱怨。

  “混搭”公交比例均衡 不会多辆空调车连发

  “1路车客流量大, ‘混搭’以来,总体情况不错,K1路的客流也非常可观。”1路车队负责人表示,1路车共有30辆普通车,20辆空调车,高峰时段3分钟一趟车,一般发车都是2辆普通车接1辆空调车,或者1辆普通车接1辆空调车。 “6点30分之前,18点30分之后,发车间隔大,空调车班次就少了,主要以普通车为主。”

  根据3路车队的统计,整体客流比此前略有下降。 “可能有乘客选择其他出行方式,但随着天气变热,空调车客流会出现反弹。”该车队负责人总结,同一线路空调车和普通车客流因天气、年龄段以及线路不同而存在差异。 “一早一晚,天气凉爽,坐空调车的人就少;经济条件好的年轻人乘坐空调车比例大,但四五十岁这一年龄段乘坐普通车更多;途经繁华地段的公交线路,空调车客流量大,相反,偏远线路空调车上座率不高。”

  对于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有时空调车连发问题,济南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解释,一般情况下,多辆空调车连发的情况是不允许的。“发车时,一般都是根据配车比例,3辆、2辆普通车接1辆空调车,最低是1辆普通车1辆空调车。”据悉,普通线路附设的空调车比例约在20%—40%,个别线路略有浮动,“混搭”模式有个原则,依靠智能调度保持均衡发车。

  “混搭”后,空调车能不能实行季节票价呢?“空调车一年四季价格都是2元,夏季和冬季开空调价格能接受,但是春秋季节根本不开空调,还收2元就不合理了。”市民肖先生表示,春秋季节空调公交车和普通公交车乘坐起来没有太大区别,票价还高一元钱。

  公交来车软件 能区分空调车了

  齐鲁晚报7月10日讯(记者 孟燕通讯员 赵东云) 记者10日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方便市民乘车,区分同一线路上的普通车和空调车,公交手机来车预报软件(以下简称“济南公交”)有了新版本。经测试后于7月10日正式对外发布安卓系统新版程序,苹果系统新版程序将稍后发布,乘客朋友们可以及时进行更新。

  据悉,济南公交手机来车预报软件对于空调车和非空调车,是以不同颜色的显示图标来区分的,蓝色图标为非空调车,紫色图标为空调车,在软件上也配有相应的文字标识予以说明。

  相关链接

  如何升级成新的版本

  已经安装了“济南公交”的安卓用户,系统会自动推送升级提醒,确认后自动下载最新的软件包,下载完成后安装即可。已经安装了“济南公交”的苹果用户,APPstore也会有升级提醒,请在APPstore下载最新的文件,下载完成后安装即可。

  未安装“济南公交”的安卓用户,可扫描各主要车站的二维码下载,也可使用手机浏览器登录:http://jinan.iwaybook.com下载最新版本。未安装“济南公交”的苹果用户,可以到APPstore下载最新版本。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