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在岗职工去年月均工资3873元

来源:济南时报2014年7月9日【评论0条】字号:T|T

本网制图 尚进本网制图 尚进

  去年济南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涨了多少钱?8日,市政府公布《关于发布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据了解,2013年,我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46467元,月平均工资为3873元。2012年,我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3349元。这意味着,去年我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的月工资较前年涨了524元钱,是2009年以来的最大涨幅。

  记者梳理发现,2008年,我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2194元,2009年是2491元,2010年是2592元,2011年是2953元,2012年是3349元。记者从《关于发布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中了解到,2013年我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的年平均工资46467元,月平均工资为3873元,这一数字比2012年上涨了524元钱。

  通知中明确,2014年全市企业工资指导线原则上以2013年我市法人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46467元为基数,基准线为增长12%,上线(预警线)为增长20%,下线为增长4%。

  在职死亡人员死亡待遇咋申领?

  据了解,在申领在职死亡人员死亡待遇时,参保单位(代缴机构)需携带死亡人员的养老保险手册及档案等资料到辖区社保经办机构办理手续,社保经办机构审核无误后,会出具《在职死亡人员丧葬补助费、一次性救济费及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继承审核表》,由法定继承人或指定受益人和参保单位确认领取金额。

  女职工的生育津贴如何计算?

  记者从市社保局了解到,生育津贴根据职工所在用人单位上年度职工的月平均工资,按照产假天数计发。正常产假为90天,晚育的增加60天晚育假,难产增加15天产假。

  本版稿件均由记者赵云龙采写政策职工工资没涨够“老总”工资不能涨

  垄断、政府投资类企业等职工平均工资增幅不得突破基准线

  8日市政府公布的《关于发布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的通知》明确,企业可根据生产经营状况,按照工资指导线的要求安排工资增长。经济效益较好、工资支付能力较强的企业,可在基准线与上线之间安排工资增长;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一般的企业可在基准线和下线之间安排工资增长;生产经营较困难、上年亏损且当年可能出现亏损的企业,可按下线安排工资增长或零增长。

  我市还提出,垄断企业、政府投资类企业及国家财政补贴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不得突破基准线。企业年度职工工资未合理增长的,经营者工资不得增长,企业以及经营者不得参加评先评优;实行年薪制的企业,有关部门不得审核兑现经营者年薪。一线职工(除企业中层及中层以上职工)年度工资增长幅度不得低于本企业平均工资增长幅度。

  影响

  发布平均工资给你我带来了什么?

  参保职工养老险月最低缴费上调

  济南2013年法人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简称“社平工资”)昨日发布,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一些变化。据了解,我市社保月缴费基数下限调整为2324元,上限则调整为11619元。同时,市人社局还将我市社保缴费年度执行时间由当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调整为当年7月1日至次年6月30日。社平工资发布后,将对市民的社保缴费等方面带来哪些影响呢?

  社保个体缴费额提高,市民需注意

  记者从市社保局了解到,自2014年7月起,个人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和无雇工的城镇个体工商户社会保险月缴费额将有所提高。

  具体而言,只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每月需最低缴纳464.8元;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按照5.5%比例+8元大额医疗救助金+10元医疗门诊统筹金)的,每月需最低缴纳695.82元;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按照10%比例)的,每月则需最低缴纳852.1元。

  上半年退休人员本月开领正式待遇

  据了解,2013年在岗职工社会平均工资发布后,市社保局为已发放临时待遇的退休人员重新计算了正式的养老金待遇。今年1至6月份,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并领取临时待遇的8173名企业退休人员,将于7月领取到正式待遇,并根据多退少补的原则确定补发或抵扣金额。重算待遇的退休人员养老金核定表将于本月开始由各社保经办机构陆续发放到企业劳资人员手中。

  工伤职工、生育保险待遇随之提高

  另外,在职死亡参保人员的一次性救济费也要开始发放了。记者从市社保局了解到,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在职死亡的一次性救济费(纳入统筹部分)是依据其死亡上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标准发放的,目前,市社保局已对全部系统参数进行了调整、测试、核对,有在职死亡人员的参保单位可到缴费地社保经办机构申请办理手续。

  不仅如此,工伤职工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伤残职工生活护理费、工亡职工丧葬补助金都是以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基数的,随着社平工资的增长,工伤职工相关待遇也将随之提高。而且,社平工资提高后,当年社保缴费基数上限和下限也会随之提高。因生育津贴待遇与缴费水平有直接关系,所以随着社平工资的提高,职工生育津贴待遇也会相应提高。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