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首推“B+R”绿色出行模式 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2014年7月8日【评论0条】字号:T|T

  近日,历城交警大队在经十东路保利花园路口和全福立交桥设置“B+R”自行车停车换乘停车场,该停车场可停放自行车1800余辆。

  解“最后一公里”难题

  交警为骑车出行提供方便

  在多地都想方设法开辟机动车停车位的今天,历城交警却反其道而行之,首推“B+R”绿色出行模式,在环联小商品市场门前为非机动车开辟停放点,方便市民换乘BRT及公交车,解决居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

  “B+R(BikeandRide)”交通模式是指交通出行者先以自行车交通方式到达公交枢纽,再通过换乘地铁、BRT或其他公共交通方式到达市中心的一种交通出行方式。

  历城交警大队大队长韩军庆介绍,“最后一公里”是指市民从家里到公共交通站点,或在公共交通站点下车回家的这段距离。对大部分市民来说,这段距离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由于没有“补充工具”,不少市民只得花大价钱开私家车,或打车出行。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历城交警大队推出了自行车换乘公共交通(B+R)的绿色交通模式。

  取缔15个机动车位

  为自行车提供免费停车点

  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花园路与二环东路东北角的环联小商品市场,成为历城首个“B+R”模式停车点。不少乘坐BRT及公交车的市民,直接将自行车、电动车停放在此处,为市民换乘提供了不少便利。利用事先设置的停车架,市民还可直接将车子锁在车架上,让停车更加安全。记者了解到,停车点提供免费停车,周围还有摄像头覆盖,这都给车辆安全存放提供了便利条件。

  据介绍,二环东路与花园路路口周边共有20多路公交车通过,每天约有4000余班次公交车在站点停靠,近5万多人在此换乘。为解决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历城交警大队在二环东路与花园路路口(环联小商品市场)设置“B+R”自行车停车换乘免费停车场,安装隔离护栏100余米,取缔机动车位15个,安装禁停隔离设施16个,安装自行车停车架240米,可停放自行车1000余辆。

  需推广公共自行车

  “骑自己的电瓶车到BRT车站,换乘公交上班,自己的电瓶车就要在车站停一整天。公交到站,剩下的路还是靠自己走。”济南市民张女士说:“如果济南也推广了公共自行车,才是真正解决了最后1公里的问题。”

  6月27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自行车交通系统,鼓励发展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并初步确定在古城区和奥体片区先期试点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对此,多名专家表示,面对愈发拥堵的城市交通和环境污染,加强城市公共自行车建设显得十分必要和迫切。

  据了解,目前省内不少城市公共自行车体系都已日趋成熟,仅30万人口的青州城区,就有4.4万多人办理了自行车租赁卡,日均骑行次数达14000次。自2010年9月起,青州已累计投入4000多万元在市区内设置自行车站点528个,投放遍布大街小巷的公共自行车10000辆。

  按照规划,济南市将在古城区和奥体片区率先建设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实际上,近两年来,特别是去年“天下第一泉”5A景区申办期间,济南市已经在大明湖、趵突泉、护城河等古城区的几个景点间试运行了公共自行车,但自行车租赁点大多门庭冷落。

  “公共自行车的地位必须提高,体制必须理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扶持也要跟上。”山东省科学院科技发展战略研究所研究员、济南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特邀专家吕兆毅表示,公共自行车交通必须正式列为城市公交体系的慢行交通系统,倡导“自行车—公交车—自行车”出行模式。在财政扶持政策上,应当与地铁、快速公交(BRT)、普通公交一样,同等对待。在体制上,公共自行车应当隶属于市公交总公司,以消除多头管理弊端。租车站点,应当由公交总公司统筹协调,合理安排。路权使用上,应当设有立体隔离的自行车专用道。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