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城市频道 >城市关注>正文

济南中考志愿填报:首次填志愿别放弃指标生名额

来源:齐鲁晚报2014年7月7日【评论0条】字号:T|T

  第一志愿填报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其余批次志愿不能报普高

  齐鲁晚报讯(本报记者 王光营 李飞)7月8日—9日,济南市中考考生将进行第一次填报志愿。记者获悉,凡第一次填报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志愿的考生,其余批次志愿无法报考普通高中。

  如放弃指标生名额 第二次报考风险很大

  “我的孩子成绩还不错,但可能无法享受学校的指标生,可以只在第二批次报考吗?”5日,济南市不少高中都举办了招生咨询会,家长穆女士表示,他的孩子考了521分,如果选择省实验或者山师附中的指标生,按照孩子在初中的排名,报考的希望不大。她和孩子都不想选择其他高中,就想让孩子放弃指标生,直接冲击统招生,哪怕是择校生也行。

  “无论怎么报考,指标生都是不能放弃的。”对此,咨询会工作人员表示。

  据介绍,虽然高中已经将指标分配到初中,但如何报考并不是按照成绩高低划定的,高分生也未必一定扎堆报考优势高中。“不然去年也不会出现393分上实验的情况。”

  济南市教育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去年出现了部分考生无法满足优势高中的指标生要求,放弃其他学校的指标生资格,选择进行第二次填报统招生志愿的情况。但第二批报考将面临来自全市高分考生的竞争,风险要大得多,因此,第一批填报志愿不要放弃指标生名额。

  首次填报职业学校者 不能再填报普通高中

  “我能不能在第一次填报时选择职业学校,以后的批次再报普通高中啊?”在咨询会上,也有考生表示,自己想第一志愿就选择一所比较好的职业学校,录取不了的话再填报普通高中,不知道这样填报能不能行。记者了解到,第一次填报志愿为7月8日和9日两天,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试点将技工学校招生纳入高中阶段统一招生平台。

  为此,在第一批次中,考生可以填报普通高中学校、“3+4”本科学校、“2+3”高等师范教育学校、五年制高职学校、三二连读高职学校、普通中专学校、职业中专学校和技工学校。根据今年的招生要求,第一次志愿填报普通中专的考生,不得兼报普通高中学校(填报师范类除外)。填报师范类并兼报普通高中且达到师范类学校录取分数线的考生,由师范类学校优先录取。

  考生需要谨记的是,凡第一次填报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志愿的考生,其余批次志愿只允许填报各类职业与技工学校。如果还想进入普通高中读书,第一批次志愿填报千万要看准。

  提个醒

  高分生“置换”指标 当心会落在空里

  “如果咱们进行置换,中考志愿填报也能实现双赢。”在咨询会上,记者了解到这样一种情况:有的考生分数稍低,家长为了让孩子能够享受指标生进入优势高中,想出了与高分考生“置换”的怪招,想借机实现“双赢”。据介绍,假如某考生考了550多分,是该初中第一名。无论是走指标生还是统招,该考生进入任何一所优质高中基本都没问题。如果省实验在该校的指标生名额只有10个,排名第11名的考生就可以和第一名的考生协商,通过一定的方式将这个名额“置换”出来。

  “确实存在这种情况,部分初中还会了解考生的报考情况,实现报考的优化。”省城某初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指标生已经分配到校,部分初中还会对考生的报考意向进行摸底,让考试报考分开梯次,防止出现热点高中扎堆、冷门学校无人报考的情况。另外, “置换”的方式虽然少见,但通过这种方式确实可以保证两个孩子都能上好高中,这也是考生在报考中可以钻的一个空子。因此,也不排除部分初中学校会让次高分考生走指标生名额,而让高分生去统招档竞争,以增加质高中的录取名额。

  “这种方式也可能让高分生落在空里。”不少高中咨询人员表示,高分置换会人为抬高统招生的分数线,加剧第二批次报考的竞争度,高分考生如果报考不当可能出现滑档,风险非常大,考生不要轻信。

精彩推荐更多>>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