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资讯>正文

一条在建四条规划高铁经滨 滨州跨上高铁时代

2018年01月19日 10:59 滨州传媒网 

  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4-2030)》、《山东半岛城市群城际铁路网规划》等相关文件,共有5条高铁项目途经滨州,分别是在建济青高铁项目,规划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济滨高速铁路、德州至滨州城际铁路、滨临快速铁路项目。其中,济滨高速铁路项目和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滨东潍高铁项目都有望在今年开工。

  济滨高速铁路从商河、惠民接入滨州城区到济南只需半小时

  有关济滨高速铁路的消息,无论是在坊间还是网络上传闻已久,而且有南线、中线和北线三种线路的说法。对三种线路的说法,记者也在市铁路局得到了证实。

  “三条线路都是从济南新东站引出且都经过遥墙站,其中南线经过济阳、邹平、高青,进入滨州市区;中线经济阳、惠民后进入滨州市区,线路走向与220国道大致相同;北线经济阳、商河、惠民后到滨州市区,该线路较前两条距离要长20公里左右。济滨高速铁路之所以迟迟没有确定,是因为涉及高铁规划调整,沿线各地对高铁都有迫切要求。直到去年底,才最终确定北线方案。”市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

  济滨高速铁路布线上采用经商河、滨州惠民的北线方案,有助于补强黄河以北区域交通发展短板,有助于鲁西北地区各县区融入省会都市圈,特别是与规划的德滨城际在滨州境内共线,将进一步完善高铁路网并大大节省投资。具体来说,该线路初步确定从济南新东站引出,经机场站、济阳、商河、滨州惠民,终点至滨州,线路全长140公里,总投资约185亿元。

  济滨高速铁路项目是山东省“四横六纵”快速铁路网规划中部一纵,也是实现山东省“市市通高铁”的目标的重点项目。

  “为了尽早通高铁,全市上下都在积极争取。目前,设计单位正在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力争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3年内建成通车。这条线虽然最初命名为城际铁路,但是经规划调整按高铁标准建设,时速将达到350公里/小时,届时,滨州到济南只需要半个小时。”市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

  滨东潍高铁有望今年下半年开工 届时从滨州乘高铁可直达青岛

  京沪高铁第二通道也是滨州人讨论较多的一条高铁线路,因为如果这条国家大通道开通,滨州北上可直达北京,南下可直抵上海。对滨州出行条件和交通环境的提升不可同日而语。

  市铁路局工作人员介绍,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的一纵,项目途径北京、天津、黄骅、滨州、东营、潍坊、临沂、淮安、扬州、南通、上海,连接华北、华东地区,贯通京津冀、长三角等发达城市群。目前该通道采取统一标准,分省分段推进实施,在滨州市境内分为天津至潍坊高铁、滨州至东营至潍坊高铁两个项目,两个项目在滨州站交汇,在滨州至潍坊段共线。

  其中滨东潍高铁项目正线长122.98公里,其中途经滨州市滨城区境内线路长12公里。总投资约161亿元。根据山东省“四横六纵”快速铁路网规划,为实现“十三五”山东省“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山东省先期开展了京沪高铁第二通道滨东潍高铁项目。

  目前,该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正在进行项目立项支持性文件的编制。计划今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通车。

  “滨东潍高铁与济滨高铁将会在滨州站会合,预计将会同时开工。目前,潍坊方面也在做工作,力争使该线路在潍坊境内与济青高铁连接,届时,从滨州乘坐高铁将会直达青岛。”市铁路局工作人员表示。

  对于京沪高铁东线里的天津至潍坊高铁,项目规划途经滨州市无棣县、沾化区、滨城区,市域范围内长约82公里,自滨州站向东路段与滨东潍高铁项目共线。去年4月10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委托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就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项目进行勘察设计一次性总体招标,5月23日开标确定了中标单位为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目前,设计单位正在进行项目预可研编制工作。

  济青高铁铺轨已完成 今年全线通车

  济青高铁正线全长30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是我国第一条由地方投资控股建设的高速铁路。

  济青高铁自济南东客站引出,经邹平、淄博、青州、潍坊、高密、胶州,引入青岛铁路枢纽红岛站,正线全长307.9公里,其中滨州市邹平县境内20.8公里。项目西连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速和石济、石太等客运专线相连,可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方向的快速客运通道。根据规划,济青高铁自新建济南东站引出,在青岛与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连接。

  目前,济青高铁高速段轨道铺设提前完成,正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今年将全线通车,届时,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而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

  规划德州至滨州城际、滨临快速铁路项目 目前都处于前期研究阶段

  德州至滨州城际铁路线路全长165公里,其中滨州境内约68公里,途经滨州市阳信县、滨城区。项目并行德龙烟铁路引入滨州北站新建城际车场,是省发改委《关于山东省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点项目的报告》(鲁发改铁路[2015]692号)中提请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北部沿海快速铁路客运通道的一部分,该项目西端可在德州与京沪高铁、石济客专相连接,远期可与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实现互联互通,对于完善国家和山东省铁路路网结构、提高运输质量,扩大区域间合作交流,带动项目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目前项目处于前期研究阶段。

  滨临快速铁路项目全长约280公里,其中滨州境内约45公里,规划途经滨州市滨城区、高新区、博兴县。该项目是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规划中的一纵,北起滨州站,经淄博、潍坊、莱芜,南至临沂,纵贯山东省中部,对外连接河北、江苏两省,是我国华北、华东沿海地区南北纵向的重要运输通道,能有效分流京沪通道,是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目前项目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张卫建 宋玮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