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滨州

新浪山东>滨州 >正文

“五一”小长假完美收官,滨州文旅绘就“诗和远方”!

2023年05月05日 11:27 商讯 

  一转眼“五一”假期已过,这个假期天气晴好,气候适宜,滨州各景区和文旅重点场所开展了各种各样的精彩活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在着力激发文旅市场消费活力上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以高品质文旅供给、多元化文旅活动、全方位市场监管,推动文旅市场强劲复苏。4月29日至5月3日,魏集古村落、孙武古城、无棣古城、蒲湖风景区、打渔张森林公园等12个抽样景区共接待游客112.506万人次,同比增长1221.7%;营业收入8245.746万元,同比增长1903.54%。

  总体看来,滨州文旅市场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夜间经济张灯出彩

  “乐享滨州·孙武不夜城”盛大开城,五一期间持续火爆,实景演艺、3D灯光秀、特色美食引爆夜间消费,“孙子兵法+国风特色街区”的沉浸式体验让孙武不夜城成为五一假日必到网红打卡地;无棣古城、魏集古镇作为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策划推出主题烟花秀、曲艺惠民演出、缤纷灯光秀、非遗现场体验等多元活动,助力夜经济焕发新活力;蒲湖风景区依托标志建筑“黄河楼”,推出炫美灯光秀、霓虹灯诗串、汉服秀等活动,市民还可以登上画舫,夜游蒲湖,观灯游玩品美食,品茗听筝赏美景。

  二、对外宣传火爆出圈

  “五一”前夕召开“滨州市旅游品质提升”主题新闻发布会,就“五一”文旅系列惠民活动开展宣传。4月30日,文旅局长组团“进淄迎客”,推介滨州文旅资源,将滨州特色文创产品送到游客手中,相关视频在抖音、快手、微视等短视频平台引发热烈反响,广大网友纷纷转发,累计播放量超过5000万次。惠民县孙武不夜城盛大开城、无棣古城特色开城门仪式等滨州元素、滨州声音上视山东新闻联播,助力引客入滨州。

  三、文旅活动特色出新

  滨州市出台地接旅游奖励办法,实施“引客入滨”计划,指导魏氏庄园等12家A级景区集中推出4类14项优惠措施,邹平3家国有景区永久对滨州籍市民免费开放。开展“畅游滨州 乐享生活”主题年活动,集中在“五一”假期推出8大内容67项文化旅游系列活动,为广大市民及游客打造能看、能吃、能玩、能游、能购的“文旅惠民盛宴”。“醉享春秋·孙武不夜城”、山东·滨州黄河文化旅游季暨张王五一嘉年华活动等燃爆文旅市场,金阳万亩梨园风景区烧烤节活动吸引了周边大量旅游,阳信县水落坡镇阳光田园小镇五一期间火爆开园。无棣景区举办大型线下五一节会活动,牵手古城、“集”时“箱”聚,五一古城后备箱集市活动、无棣古城东城门楼上古筝演奏表演、无棣新八景画展、百姓大舞台、碣石山登高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游玩。

  四、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按照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及早安排部署,先后下发《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五一”前后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关于开展“五一”假期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制定各市场门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指导目录,指导市、县文化和旅游部门科学有序开展安全生产问题排查。各县(市、区)文化执法机构紧盯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加大文化和旅游市场排查整治力度,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秩序,受理旅游投诉,妥善处置群众诉求,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有序。截至目前,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和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来源:滨州文旅局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