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上世纪山东十次地震 我们的房子防多大地震

A-A+2013年11月23日14:59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汶川之痛不过两载,玉树之创再撼人心。汶川地震以来,全球陆续发生了几次大地震,今年1月 12 日海地 7.3级地震、2月27 日智利 8.8 级地震,皆给人类带来巨大伤痛!在汶川地震发生两周年和我国第二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就广大读者关心的热点话题,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地震局的部分专家。

  上世纪山东发生破坏性地震10次

  山东省地震局局长晁洪太说,山东中部有郯庐断裂带,西部有聊考断裂带,北部有渤海—威海断裂带,东部是南黄海地震区,存在着发生中强以上地震的地质构造背景。

  据史料记载,山东共发生5 级以上破坏性地震70 余次。其中1668 年郯城 8.5级地震是有史以来中国大陆东部最大的地震,造成5万多人死亡。上个世纪的100年间,山东共发生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 10 次,平均每10 年发生一次。这10次地震为:

  1910年1月8 日,南黄海北部 6.7 级地震;

  1932年8月22日,南黄海北部 6.2 级地震;

  1937年8月1日,菏泽 7.0级地震;

  1939年1月8日,乳山 5.5级地震;

  1948年5月23日,威海西北6级地震;

  1948年5月29日,菏泽 5.5级地震;

  1969年7月18日,渤海 7.4级地震;

  1983年11月7日,菏泽 5.9级地震;

  1992年1月 23日,南黄海北部 5.3 级地震;

  1995年9月20日,苍山 5.2级地震。

  山东地震活动在时间和空间上分布是不均匀的。半岛地区、鲁西地区和鲁中地区,地震较多。时间上有时平静,有时群发。陆地和近海地区平均一天1-2次地震记录,3级以上地震1年有30余次。陆地上有震感的3级以上地震平均1月1次,4级强震感地震事件1季度1次。

  山东省建筑的抗震设防标准

  省工程地震研究中心主任崔昭文介绍,济南地区地壳相对稳定,发生强震可能性不大。所以济南是6度设防区。而临沂处在大断裂带上,则是8度设防区。

  根据国家和山东防震减灾法律法规的规定,重大建设工程,必须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由省以上地震部门审批确定抗震设防要求,从而保障建设工程的抗震性能。

  山东进一步明确规定,对重大建设工程、生命线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等必须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的建设项目,地震部门负责提出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的意见,并按照经审定的地震安全性评价报告所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

  目前全省有 12 个市72个县的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已经纳入基本建设审批程序,有的市、县将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审批程序纳入了政府审批大厅。

  济南学校建筑物的安全要求

  济南大部分学校的设防标准已由6 度提高到7度,只要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达到抗震设防标准,应当是安全的。

  汶川地震后,《防震减灾法》第三十五条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按照高于当地房屋建筑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计和施工。中国地震局印发了《 关于学校、 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确定原则的通知》要求,对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在《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 确定的地震动峰加速度取值的基础上提高一档进行设防。

  汶川地震后,我国还投入大量专项资金,组织实施了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对全国中小学校舍组织开展抗震性能鉴定和抗震加固,提高中小学校舍抗御地震灾害的能力。计划用 3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通过实施该项工程,将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近年来,山东省推进了省、市、县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开展,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已达到 600 余所;适时组织学生开展地震应急演练,提高学生的应急处置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将地震科普知识纳入中小学课程。

  普通民房能抗多大地震

  有关专家介绍,原则上讲,房子的抗震能力取决于以下三个主要环节:(1 )房子是否达到了抗震设防要求;(2)房子是否按国家强制性标准进行了抗震设计;(3 )房子是否按规范标准要求严格保证施工质量。

  综合考虑山东震情,结合山东省实际,《山东省地震安全评价管理办法》规定,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小区必须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并根据评价结果确定抗震设防要求。建设工程应当按照地震安全性评价结果确定的抗震设防要求进行抗震设防,设计单位必须按照抗震设防要求和抗震设计规范进行抗震设计;施工单位必须按照抗震设计进行施工。

  在山东范围内,如果民用建筑各个环节都依法进行了抗震设防,一般来说都是比较安全的。按我国民用住房抗震设计的准则,民用住房当遭遇小于和相当于抗震设防要求的地震烈度和设计地震动参数时,不会损坏或稍经维修仍可使用。假如遭遇超过设防烈度一度和设计地震动参数一档的地震时,住房仍能抗御倒塌。

  全省建成应急避难场所409处

  山东省现已建成了基本覆盖全省的地震监测台网,地震观测进入网络化、集成化、数字化新阶段。山东省测震台网由1 个省台网中心、99个测震台、66个强震台、1个车载台网中心和 25 套流动地震台组成。山东省地震前兆观测网络涵盖形变、电磁、流体三大学科,现有GPS 观测站6 个、前兆专业台站 44 个(测项156个)、群测群防骨干观测点 326个、宏观测报点 996个,流动观测点 281个。

  全省主体地区地震监控能力达到 1.7级,部分地区达到 0.8级,地震事件实现2分钟以内计算机自动速报、8分钟左右人机交互速报。

  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应急避难场所 409处。

  山东省政府4次修订印发《山东省地震应急预案》, 17 个市全部完成地震应急预案修订,140个县(市、区)有130余个完成地震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开展地震应急预案示范县建设活动,地震应急预案建设开始深入到社区、医院、学校,全省基本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管理规范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李剑桥 王 澍 李文政)(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