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驾考新规实施 53所驾校质量排名全新出炉

A-A+2014年9月15日09:07济南时报评论

1
1

  今年上半年,根据山东省公安厅交管局要求,驾考通过“一出一进”的模式来分配考试名额。新规施行后,车管所采用最新计分方式给济南市53所驾校排名,新的排名计分方式更加科学合理,其中学员考试合格率占70分,学员回访、交通违法率和肇事率分别占10分。这是新规施行后车管所首次依据新计分方式公布驾校排名。

  1新计分仍是考试合格率占大头加入学员回访和违法率、肇事率

  今年上半年开始,济南市驾考实行按成绩配额制,驾校能获得多少个考试名额,要看上一期考出了多少考生,即驾校的考试名额将一律看“通过名额”。每当有一个学员考试通过,驾校才能获得一个考试名额,也就是“一出一进”模式。这种新的约考模式激励驾校提高培训质量,促进学员更新循环,否则将直接影响驾校的经营情况。

  记者了解到,前几年济南市车管所也曾向社会公布过驾校排名,不过仅是通过合格率一项来排名,排名科学性有一定局限性。“一出一进”约考模式实行后,学员考试合格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与驾校学员流转的快慢有关,如何选择一所更好的驾校成为学员更关心的问题。

  记者从车管所网站了解到,新规施行后驾校排名方式更加科学合理,计分总共100分,由4部分组成。其中,首次约考合格率(合格人数占预约考试人数比率)占70分,学员回访占10分,该驾校培训的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交通违法率占10分,该驾校培训的3年以下驾龄驾驶人交通肇事率占10分。

  此外,车管所只对三个科目全部考完的驾校排名,排名分为市区驾校和县区驾校两组。

  2 辰星、路桥驾校分获7、8月排名首位部分驾校排名情况两月内浮动大

  近日,济南市车管所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约考新规施行后7、8月份的驾校排名。记者从这两份排名表格上看到,7月份市区驾校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济南辰星驾校、银通驾校和润丰驾校;后三名是济南工运驾校、鲁政苑驾校和影山驾校。8月份市区驾校前三名分别是山东路桥驾校、银通驾校和东方驾校,后三名分别是山东恒源驾校、久豪驾校和泉城驾校。

  县区驾校的情况则是,7月份前三名是南苑驾校、章丘正大驾校、平阴国强驾校;后三名是好运驾校、海洋驾校、绣阳驾校。8月份前三名是章丘正大驾校、平阴国强驾校、平阴卓诚驾校;后三名是好运驾校、济阳蓝天驾校、济阳昌盛驾校。

  记者从两个月的驾校排名中看出,可能受约考新规的影响,部分驾校的排名情况还不稳定。如辰星驾校,7月份市区驾校排名首位,8月份则排名18名;东方驾校7月份排名为14名,8月则跃升为第3名。也有驾校排名情况相对稳定,如银通驾校两个月均排名第2。

  提醒学员在选择驾校时可综合评判驾校几个月排名情况,不盲目以一个月排名为准。

  3 考试合格率、肇事率拉开驾校间差距车管所将定期公布驾校各月排名

  记者从这两份驾校排名表格中分析得出,在计分的四项考核项中,学员回访、交通违法率这两项各占10分,绝大多数驾校都能得到满分,只有极少数驾校在上述两项中被扣分。同样也占10分的交通肇事率这一项,驾校间则开始拉开差距,该项中得分最高的驾校能得到满分10分,得分较低的驾校则为9.7分左右。

  “交通肇事率这一项统计的是驾校培养出的3年以下驾龄的驾驶人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排名。这些交通事故包括交警介入、发生过人员伤亡或车损较为严重的一般程序事故,不包括快处快赔的轻微事故。”有民警告诉记者,将这项计分到排名项中,意在督促驾校除了教授学员驾驶技能之外,也要培养学员的安全意识。

  考试合格率统计的是驾考三项的平均合格率,占据计分最大比例的这一项最大程度上左右着驾校排名。从统计表格中可以看出,7月份排名第一的辰星驾校考试合格率计分高达69.864分,而最后一名山东影山驾校仅得57.456分,仅这一项就拉开了10余分的差距。

  记者了解到,“一出一进”驾考新规施行后采用的新计分方式科学合理,车管所会定期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各月驾校排名,学员可参考排名选择优秀驾校学习机动车驾驶。

  延伸阅读 “一出一进”督促驾校提高培训质量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开始施行的“一出一进”考试新规是对济南驾考约考模式的一项重大改革。新规后车管所采用的计分排名方式和定期公布驾校排名,也督促着驾校提高培训质量,加快学员流转速度。

  新的考试名额分配方式,使驾校的培训质量与驾校经济效益直接挂钩。换句话说,驾校只有好好地培训学员,并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通过考试,才能加快学员流通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这一方式将有助于防止学员积压,缓解部分学员因为一次考试不过,而长时间等待下次考试机会的局面。

  对驾校来说,驾校必须提高培训质量才能在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对培训质量好的驾校来说,这种考试名额分配方式是好事,能进一步提高驾校的经济效益;但对于一些培训质量不好的驾校,估计以后就很难维持了。这将倒逼教练施展最大才能去让学员“短平快”地掌握驾驶技能,从而提高驾考的质量和培训效率。(完)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