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营改增前期试点112万户企业减负超550亿元

A-A+2013年5月31日14:01新华网评论

财政部大楼内,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6日共同接受中央媒体采访。财政部大楼内,新任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6日共同接受中央媒体采访。

  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新形势下“营改增”试点再扩围传递出哪些新信号?如何看待部分企业税负增加?如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聚光灯下,两位财税高官围绕改革热点话题一一解答。

  从区域试点转向行业试点 打造“营改增”升级版

  问:去年“营改增”试点是采取分地区逐步推进方式,今年为何一次性扩大到全国?

  楼继伟:增值税自身特点决定了“营改增”改革最好一次性在全国、全部行业推开,那样税率设置比较简单,抵扣链条更完整。但一下子全推开风险很大,为稳妥起见先选择部分行业在部分地区试点。随着进一步扩大试点的条件成熟,应尽快把改革推向全国。下一步的改革模式应该不再是地区试点,而是分行业在全国推开,成熟一个行业推进一个行业。

  问:此番“营改增”试点扩至全国,传递哪些新信号?

  王军:一是去年按地区试点,今年按行业推开,标志着改革路径的优化;二是去年为“雁阵排列”,今年“一字推开”,表明改革方法的改变;三是去年仅在“1+6”行业试点,今年增加试点行业,这是打造“营改增”的“1+6升级版”;四是由探索试点向力推、稳健转变,这是改革力度的加强。改革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的。

  之所以选择8月1日将试点推向全国,主要是给未开展试点的22个省区留出充分的准备时间,这些省区集中在中西部,包括边疆和山区,改革是否会影响地方财政收入以及预算安排,都需要稳妥考虑。此外,没有把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业定于8月1日一起推,也是稳妥的体现,以便更充分地论证和完善改革方案。目前,我们正在配合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方案进行详细论证。

  正抓紧准备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方案 出台“能多快就多快”

  问:为何要把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业纳入试点?将何时启动改革?

  楼继伟:铁路运输和邮电通信业分支机构较多,系统复杂,不适合在部分地区先试点,所以试点推后。随着“1+6”行业试点在全国推开,需要适时将两大行业纳入全国试点。

  铁路是重要的运输方式,如果其他运输方式纳入“营改增”试点,可以进入抵扣链条,而铁路没纳入不能抵扣,对铁路不公平。改革不能去干扰市场的选择,而应该是优化,铁路运输影响较大,制造业依赖铁路,通信行业用户也很多,把两个行业及时纳入改革,抵扣链条会更加完整。财政部和税务总局正在为尽快出台方案做准备,能多快就多快,力争今年年底或明年初出台方案。

  改革成效明显 112万户企业减负超550亿元

  问:“营改增”试点一年多来基本情况及成效如何?

  王军:总体看,试点运行平稳,好于预期,渐行渐好。截至今年2月底,试点企业已达112万户,平均每个试点省市每月大约增加5%的试点企业。说明改革的利好政策有吸引力,更多经营者愿参与到改革中来。

  从税负变化看,到今年2月底,试点企业共减负550亿元以上,95%的企业实现减负或税负无变化,只有5%左右的企业税负有所增加。而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包括众多个体户,都实现减税,减税幅度达40%。

  从改革成效看,改革解决了重复征税问题,完善了税制;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如上海市三产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首次超过60%;助推了经济增长,据专家测算,“营改增”因素使上海市经济增长增加了0.6个百分点左右;促进了就业和物价稳定,专家测算上海去年一年因为“营改增”增加就业14万人;此外,“营改增”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国政府坚定改革、扩大消费的积极信号,有助于提升我国国际形象和地位。“营改增”让我们更坚信,改革是最大的红利,制度创新是红利的源泉。

  全年可减税两三千亿元 增负面会逐步下降

  问:如何看待有5%左右试点企业税负增加?

  楼继伟:部分企业税负增加,很多与抵扣不足有关,扩大试点行业和地区后,这一问题会逐步解决,长期看企业是可以减负的。测算显示,今年8月1日起“1+6”行业试点扩至全国,预计全年减收规模为1200多亿元,全部推开“营改增”后全年预计可减税约两三千亿元。

  王军:尽管少数交通运输企业税负有不同程度增加,但随着试点推进,税负增加情况正呈逐步下降乃至逐月下降态势。上海试点第一个月有11.5%左右的企业增负,此后逐月下降,到今年2月底增负企业占9.2%,这是很好的趋势。相信随着改革范围扩大,试点行业增加,企业增负面还会继续下降。此外,各省财政都对税负增加较多企业实行临时扶持政策,也会减轻增负企业压力。

  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都会造成原有的利益关系的改变和调整,税制改革尤其如此。关键是如何更多地积聚正能量,减少负能量,从这个角度看,改革达到了这个目标。

  企业增负是阵痛,奠定好的发展基础是关键。改革之所以有好的效果,在于较好贯彻了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始终坚持了“让利益相关方能最大限度共享改革成果”的改革理念,我们对改革进一步扩围、顺利实施和取得成效充满信心。

  35项任务精细化分解 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问:伴随“营改增”双扩围,改革将涉及更多地区和更多纳税人,复杂性更强,税务部门将如何确保改革的顺利实施?

  王军:改革对各级税务部门来说是一项严峻挑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决策,提高责任感、使命感,增强操作的精细化。税务总局已制定初步工作规划方案,从事前、事中和事后梳理出35项任务,层层分解,强化措施,确保把工作做细做周密做完备。

  此外,各地税务部门还将提高服务意识和质量,最大限度减少“营改增”给相关企业纳税人带来的不必要负担。下一步将主要采取三项措施:

  一是先行试点的9省市将对口支援22个即将推开的省区市;

  二是加大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力度。由于分地区试点,有些地区改为增值税,有些地区仍是营业税,存在低征高扣空间。下半年将连同公安部、财政部一起开展专项打击虚开增值税发票和骗取劳务出口、服务产业出口税收专项活动,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三是要加强宣传,增强宣传主动性,及时性和准确性。

  问:国际上增值税趋势是实行单一税率,我国现有四档税率,今后会不会考虑简并?

  王军:我们注意到了这个情况,正在配合财政部积极研究这个问题。

  问:一些个体户对纳入试点心存疑虑,担心原来地税局核定的纳税定额,转到国税局征管后会提高,请问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王军:“营改增”过程中所有小微企业基本都是减负的。小微企业中大部分是个体户,请广大个体户放心,在地税向国税交接过程中,核定征收的个体户税收一律不变,而且如果今年内规模没有明显增加的,核定征收额也一律不调整。

  营业税是分税制留下的“尾巴”“营改增”倒逼财税改革

  问:为什么说“营改增”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下一步财税改革将如何深化?

  楼继伟:我国实行以间接税为主的税制,增值税是一个重要税种。1994年分税制改革后增值税成了最大税种,但留了一个尾巴,就是营业税。营业税类似过去的产品税,存在重复征税,但当时服务业规模不是很大,而改革难度非常大,复杂性高,因此为解决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保留了营业税。

  此次“营改增”实际上是继增值税改革逐步完善后,进入收尾阶段的重要改革。增值税改革的逐步完善,先是从生产型的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的转型,现在将征税范围扩大到营业税征税行业,随着行业的不断扩大,最终覆盖生产和服务的全部环节,重复征税的税制安排将成为历史,所以说“营改增”是财税改革的重要一步。

  将来“营改增”覆盖全部地区全部行业后,必然会倒逼财政体制改革。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如何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要积极稳妥推进“营改增”在全国范围全部行业推开;二是要认真研究如何构建地方税体系;三是进一步压缩合并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我们正在做,但会很艰难。

  此外,如何调整中央和地方的收入分配关系和支出责任,是摆在财税部门面前的大题目。随着“营改增”的推进,要研究的问题很多,财税体制改革是今后的大任务,我们正在积极慎重地研究推进。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