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近51万人下周高考 平行志愿每批次能报12所

A-A+2013年5月31日08:29半岛都市报评论

  记者30日从省教育厅获悉,2013年,山东省夏季高考报名人数近51万,这也是山东省自2008年后,高考人数首次出现反弹。今年山东省高考录取中,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三个批次,都将实行完全平行志愿,每个批次安排两次填报志愿 ,实行平行志愿的三个批次里,每个批次考生最多可填报12所高校志愿,选择72个高校专业。

    相关报道:山东今年夏季高考报名人数止跌回升

  人多不意味一定难考

  据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介绍,今年我省夏季高考招生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中。我省今年春季高考报名50485人,较去年40438人增加了10047人;夏季高考报名508989人,较去年497684人增加了11305人。目前,保送生已录取 478人,高水平运动员文化课单独考试录取 294人,部分国家示范性高职单招录取25413人。

  夏季高考全省17地市共设141个考区,335个考点,17308个考场,考试期间将抽调704名省派统考检查员前往各考区。青岛市的夏季高考有近3.7万考生,将在全市11个考区、30个考点、1254个考场参加考试。

  据悉,今年山东省夏季高考人数虽然仅比去年增加1万余人,但这也是山东高考报名人数连续多年下降后首次回升。据统计,2005年我省高考报名人数为73.1万人,2006年为77.7万人,2007年为77.75万人,2008年达到78.1万人的顶峰,自此山东高考人数连年下降。从2008年的78.1万人,到2012年的55.1万人,山东省的高考人数减少了20多万。

  据悉,我省高考人数到2008年以前的狂增,一方面是因为1999年以来的高校扩招,使得更多学生选择高考之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到2008年,生育高峰年的学生全部毕业,全省高中在校生和中考人数处于下降状态。2013年山东省的高考人数虽然较去年有所增加,但增幅并不大,也基本处于稳定的范围。

  “山东省高考人数增加,是不是意味着高考录取率降低?”招生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高考录取率不仅要看考生人数,还要看各高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数,并且,从近几年的高考录取情况来看,虽然每年的高考计划数都少于考生人数,山东近年来已经到了只要考生想上学就能有学上的阶段。至于考生对本科一批重点院校计划的争夺,更多是和本届考生中有多少高手相关,和整体分母的关系并不是很大。

    相关报道:山东2013年50万人参加夏季高考 推行平行志愿

  每批次最多填12所

  2013年高考,最大的也是家长们最关注的变化莫过于平行志愿的实施。今年,山东省将在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和专科(高职)批全面推行平行志愿。30日,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详细介绍了这三个批次平行志愿的填法。

  据宋承祥介绍,我省文理科三个批次的志愿设置模式均为:每个批次安排两次填报志愿,第一次填报志愿设置六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设置六个专业志愿;第二次为填报征集志愿,也是设置六个院校志愿和每个院校六个专业志愿。

  这样的平行志愿填报 ,对考生来说意味着什么呢?以本科一批为例,如果考生成绩达到本科一批线,获得本科一批志愿填报资格后,第一次填报志愿,可以同时选择填报六所高校,并且每所高校可以选择六个专业志愿,在平行志愿的录取模式下,考生一志愿同时填报六所高校,落榜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报考本科一批的考生,大部分将在一志愿录取结束后,被自己填报的高校录取,给自己的高考画一个句号。

  如果本科一批考生一志愿填报了六所高校,但是都未被录取的话,那考生将进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阶段录取。所有在一志愿阶段未录满的高校,将重新公布未录满的专业计划,然后所有一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再次填报征集志愿,这一阶段,考生仍可以填报六所高校,每所高校可以选择六个专业。从理论上来讲,报考本科一批的考生,最多可填报 12所高校志愿,选择72个高校专业。

  在本科一批已经被录取的考生,不能再填报以后批次的志愿,若本科一批征集志愿阶段仍落榜的考生,就可填报本科二批志愿,进入本科二批的录取。

  “不过,对于本科一批的考生来讲 ,在征集志愿阶段,能不能填满六所高校志愿,每所高校还有没有六个专业可填,都是未知数。”市招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本科一批进入征集志愿的高校和考生都不会太多,但是到了本科二批和专科批,征集志愿的作用还是会大一些。

  济青仍会单独划线

  30日,宋承祥还介绍了山东省今年调整录取分数线划线办法。考虑到原市属8所本科高校管理体制已实现上划省管理,将原来的本科二批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和市属录取控制分数线合并为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

  据悉,2011年以前,山东省的高考录取分为六个批次。本科一批全省统一划线,从本科二批起,开始执行单列计划划线,全省共分省属线、市属线、济南线和青岛线四条线,青岛市的本科二批线比省属二本线低20分,比市属线也要低10分左右,然后,本科三批线、专科一批线,也都比相应的省属线低20分,直到专科二批,又是全省统一划定最低录取分数线。在这样的录取中,青岛考生在本科二批、本科三批、专科一批三个批次录取中,都能享受到录取线上的优惠。曾经,青岛因为单列计划优势,本科每年能多录两三千人。

  到2011年,山东省的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合并成新本科二批,青岛考生享受单列计划的批次只剩下本科二批和专科一批两个批次;到2012年,连专科一批和专科二批也合并成了专科批,青岛考生能享受单列计划的批次只剩下本科二批了。并且,从省招考院公布的2012年二本线可以看出,虽然线仍是四条,但是实际的分数线只剩下了两条,省属线文科516分、理科515分,济南线、青岛线和市属线的文科都为496分、理科495分。除了烟台等6地市仍然执行最高的省属线外,其他11地市都执行同样的分数线,青岛和济南曾经独有的单列优势,已经不存在。

  2013年,山东省的省属线和市属线合为一条,济南和青岛在本科二批是否还会独立划线?30日,山东省教育厅虽未明确说明,但在今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消息中明确提出:此次新闻发布会将就统一划线及个别市单独划线的情况向社会做相关说明。业内人士判断,今年济南、青岛在本科二批仍将单独划线,本科二批线低于省属录取控制分数线。 记者 刘雪莲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