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各地>正文

济南土地闲置调查:昔日地王铁门紧锁杂草丛生

A-A+2014年5月9日08:33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海南省三亚市不少土地闲置,开发商圈地近20年不开发,土地升值几十倍。此外,2007年,香港恒基兆业地产集团拿下苏州市共计665.18亩地,7年过去了,这块地上除了开发出的一小块住宅项目外,其余依旧一片荒芜。

 8日,山师北街8号院大门紧锁,透过门缝看,院内一片荒芜。 记者李鹏飞 摄 8日,山师北街8号院大门紧锁,透过门缝看,院内一片荒芜。 记者李鹏飞 摄

  济南的土地闲置情况如何?为何闲置?为此,记者对昔日“地王”山师北街8号院地块进行了实地调查。

  记者探访

  铁门紧锁,院内杂草丛生

  2009年12月,山师北街8号地块拍卖,25家房企经过90多轮竞价后,最终这宗10.2亩的地块以1.92亿元的价格落锤。拿地的是山东大地房地产开发公司。按照当时的成交价格和容积率计算,该地块约合每亩1900万元,楼面地价高达每平方米1.5万元。这一价格至今济南“无地能出其右”。

  济南的土地市场一向平稳,这样的激烈的竞拍场面并不多见,以至于这宗土地的拍卖情况至今还常被人提起。

  4年多后,与当时拍卖时的热闹不同,如今“地王”孤零零地龟缩在山师北街这条小胡同里,仍未有开工的迹象。

  8日,记者来到山师北街,找到了这个地块。从山东师范大学北门沿着这条小街走上百余米,就能看到门牌号。小街两侧墙面看上去刚刚粉刷过,干净整洁。只是,院内与院外完全是两个世界。

  该院铁门紧锁,透过门上的缝隙记者看到,院内北侧是一座平房,南侧有一栋三层高的小楼,看上去已经许久无人打理。院内杂草丛生,地面上是一层枯黄的落叶。

  据附近一家商店的店员介绍,这宗地原来是济南市教育教学设备厂所在地。“当时听说这里出了个‘地王’,大家还挺兴奋,可是后来就没动静了。”该店员说,“偶尔有人打开门,进去看看,可是一直没有动工的迹象。这个地段多好啊,就这么闲着,可惜了。”

  闲置原因

  土地边界存争议,附近房屋对地有遮挡

  从位置看,其南侧为山东师范大学,北侧是山师附中,地处文化东路与和平路之间,交通便利,配套成熟。这样一块处于黄金地段的土地,为何迟迟不动工开发?

  有关资料显示,2009年竞拍成功后不久,大地房地产公司就和土地出让方签了协议,并缴纳了土地款。但是,由于四邻对地块边界有争议,所以开发商迟迟没拿到土地证,没法进行下一步开发。

  5月6日下午,记者联系到相关部门负责人,该负责人介绍,开发商已经拿到了土地证,但后来附近一单位的房屋对山师北街8号院这宗土地有遮挡,开发商认为影响了土地价值,又提起仲裁和诉讼。这样一来,又耽搁了1年时间。至于土地现状究竟如何,该负责人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调查与核实。

  【相关新闻】

  英雄山路与二环南路交汇处西北角地块———

  曾撂荒3年,将建200米高楼

  2012年,记者曾经在英雄山路与二环南路交汇处这个可以称得上繁华地段发现,这里暗藏了一片有数百亩的空地,当时已经空闲了2年多。

  记者了解到,这一地块所在位置为西河村,当时土地拆迁工作还未结束,没有进入招拍挂程序。

  时隔2年,记者再次探访该地块,发现这里已经开工建设,地块南侧建起了售楼咨询处,整个地块正处在基槽的开挖阶段。

  2013年10月底,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总价13.1亿元的价格将二环南路北侧、英雄山路西侧的5宗土地全部收入囊中。这5宗土地共约16万平方米,其中商业用地3宗,7.3万平方米;居住用地2宗,8.7万平方米。

  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5宗土地的建筑总面积达到85万平方米,其中30万平方米为住宅,拿到土地后,他们2013年

  底就开始投入建设。“项目名称叫做绿地新都会,这是我们在全国的第13座新都会,其中的住宅项目为新里塞纳公馆。”该负责人说,“我们先开发住宅项目,预计一期2016年交付。”

  该负责人介绍,南部的综合体相对较少,新都会正好弥补这一缺失。“这里会有一个200米的超高层建筑,将成为南部的地标性建筑。” (本报记者)

  【延伸阅读】

  济南将逐宗核查督办172宗土地

  2012年7月1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的《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生效。根据《办法》,闲置土地具体包括两种情况:一是尚未动工开发的,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人超过出让合同或者划拨决定书约定、规定的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未动工开发的;二是已动工开发但未达到要求的,即已动工开发但开发建设用地面积占应动工开发建设用地总面积不足三分之一,或已投资额占总投资额不足百分之二十五,中止开发建设满一年的。根据土地闲置的不同原因,将采取不同的处置办法。

  5月6日下午召开的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涉及土地相关任务工作部署会和调度会,根据《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创建卫生城市综合整治计划方案》,将172宗已供未建、政府储备土地,分配给相关单位,要求逐宗现场督办核查。各城市建设投资集团、各区国土资源分局与市国土局签订了创城工作目标责任书。 (本报记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