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19国老外齐聚济南考汉语解成语写作文:最爱吃的中国菜

A-A+2014年5月9日07:57齐鲁网评论

  齐鲁网济南5月8日讯(记者 满倩)外国人能说一口流利地“中国话”不难,比说汉语还难的其实是“写汉字”。

“青岛女婿”桑德尔,来自哥伦比亚,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桑德尔天性幽默,虽然心宽体胖,但是他现场即兴表演了一段拉丁舞,立马引起观众欢呼。桑德尔说他在中国遇到的唯一又有趣又尴尬的事就是认识他丈母娘的那一天。他最大的愿望是考取中国文化汉语博士学位。(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青岛女婿”桑德尔,来自哥伦比亚,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了。桑德尔天性幽默,虽然心宽体胖,但是他现场即兴表演了一段拉丁舞,立马引起观众欢呼。桑德尔说他在中国遇到的唯一又有趣又尴尬的事就是认识他丈母娘的那一天。他最大的愿望是考取中国文化汉语博士学位。(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来自英国的林美枫,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林美枫喜欢佛教,曾在剑桥大学创办一个正念俱乐部。在比赛现场,大部分外国参赛的女学生都穿着中国旗袍,展现着中国女性的柔性美、含蓄美。(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来自英国的林美枫,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林美枫喜欢佛教,曾在剑桥大学创办一个正念俱乐部。在比赛现场,大部分外国参赛的女学生都穿着中国旗袍,展现着中国女性的柔性美、含蓄美。(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这位“龙袍”加身的姑娘叫丽娜,来自俄罗斯,现就读于鲁东大学。丽娜可是个名副其实的90后,爱唱Rap,还曾参演过学校组织的“汉语短剧表演”的《霸王别姬》,她当时扮演的角色是虞姬。(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这位“龙袍”加身的姑娘叫丽娜,来自俄罗斯,现就读于鲁东大学。丽娜可是个名副其实的90后,爱唱Rap,还曾参演过学校组织的“汉语短剧表演”的《霸王别姬》,她当时扮演的角色是虞姬。(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来自智利的阿诺,一登场先给大家打了一套太极拳,在中国曾拜师学习梅花桩和洪均生派太极拳。他对中国武术的热爱,赢得了在场观众的赞许。他说自己想用武术表演告诉大家,“武术无国界,我是阿诺,我会坚持!”(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来自智利的阿诺,一登场先给大家打了一套太极拳,在中国曾拜师学习梅花桩和洪均生派太极拳。他对中国武术的热爱,赢得了在场观众的赞许。他说自己想用武术表演告诉大家,“武术无国界,我是阿诺,我会坚持!”(齐鲁网记者 满倩 摄)

  5月8日,来自全世界19个国家的33名外国留学生齐聚山东大学,在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济南赛区预赛中拿出“看家本领”,全力以赴、各显神通。

  经过笔试、预面试、面试,最终成功晋级的五位选手分别是来自哈萨克斯坦就读于山东大学的9号选手卡米拉,来自英国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的11号选手林美枫,来自俄罗斯就读于鲁东大学的12号选手丽娜,来自智利就读于山东大学的13号选手阿诺,来自韩国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的金我映。这5名选手将入围复赛,获得进京参赛的通行证。

  考作文“最爱吃的中国菜”

  那么,到底“外国人汉语大会”要考什么呢?记者采访了解到,让这些外国留学生印象最深刻的是考卷上的最后一道大题——作文《你最喜欢的一道中国菜》。

  9号选手卡米拉可没在答卷中写出自己最爱的是哪道菜,她说自己耍了个小聪明写的是最爱中国的“家常菜”。“因为家常菜很简单,不复杂,但是吃到嘴里就会有‘家’的味道。”卡米拉从哈萨克斯坦来到中国已经有6年了,说着一口地道的汉语,不仅能“说”,还能打得一手好快板。

  来自美国的14号选手葛思澈告诉记者,他最爱的中国菜是“炒拉条子”。葛思澈来到中国12年,在北京生活了很长时间,最爱北京胡同里的各种小吃,而“炒拉条子”是他的最爱。

  上午考试结束后,记者注意到葛思澈考了105分,排在笔试成绩第一位。

  考“不到长城非好汉” 却难倒各国英雄汉

  “小巫见大巫”、“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不到长城非好汉”、“马到成功”、“夫唱妇随”……

  在考试的过程中,这几道谚语、俗语、成语题让不少参赛选手绞尽了脑汁,冥思苦想半天,也不知该如何作答。

  “梨为什么不能分着吃?”当评委抛出这个问题时,来自英国的林美枫摸不着头脑,当主持人把答案告诉她时,她立马“恍然大悟”,“原来是分离的意思!”可爱的表情逗乐了在场的所有观众。

  蒙古、韩国、俄罗斯、美国、英国、智利、哥伦比亚、埃及、索马里兰……19个国家的33名外国选手能文能武、能唱能跳,对于他们大多数来说,学习汉语最难的地方是语法、声调和书写。

  “你写一个字一万次,一万零一次还能把它给忘掉。”从13岁就开始学习汉语的林美枫如此形容汉字的“书写”之难。

  决赛及颁奖典礼将在暑假播出

  据介绍,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济南赛区选拔赛,共有来自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青岛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等山东省内9所高校选送的33名各国留学生参赛。由《山东画报》总编辑谷永威、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许雁、以及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黄历鸿组成的评审团综合评定。

  在济南各界媒体共同见证下,经过笔试、预面试、面试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产生了五位选手顺利入围复赛,获得进京参赛的资格。

  2014“汉语桥”全球外国人汉语大会的主题词是“学好汉语,读懂中国”。活动立足于汉字和汉语文化,深度挖掘中华文化的深厚内涵,兼顾趣味性和知识性的同时,增加生活化、实用性的元素,多维呈现汉语文化的魅力,体现外国人学习汉语的热情。

  大会目前在全国十四个城市设赛区进行预选,将产生100名优胜者步入中央电视台演播现场进入复赛选拔,随后通过复活赛、半决赛和决赛,最终决出冠亚季军。

  汉语大会全部12场比赛将于今年暑假在CCTV-4每周六黄金时间陆续播出,决赛及颁奖典礼同时在CCTV-1的晚间黄金时段播出。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