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值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期间,为实现融教于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广泛调动学生学习专业技能的积极性,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科学与人文系携手学生工作处举办了我院第一届数字化产品设计与开发竞赛、第四届H5融媒体内容设计大赛及第六届计算机网络应用竞赛。

  图1 竞赛现场

  第一届数字化产品设计与开发竞赛在图书馆实训楼二维创作实训室举行,共40余名选手参赛。赛项以相关岗位要求为基础,从VR作品文档策划、VR场景与模型设计、3D建模以及职业素养等多方面综合考察参赛选手的素质与能力。    第四届H5融媒体内容设计大赛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团队竞赛,参赛学生按照竞赛任务书要求,完成动画平台及HTML5编程两个部分的内容呈现,实现在PC端及手机端的效果展示,考察参赛学生对HTML5交互融媒体作品的设计制作能力。第二部分为爱国、爱党主题网站设计。将网站设计汇聚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磅礴力量,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爱祖国”。    第六届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结合企业岗位技能需求,考核参赛选手网络规划、设备基础配置、网络搭建及网络优化、出口安全防护与远程接入、赛场规范和文档规范等方面技能。

  图2 部分选手作品展示

  本次竞赛为2023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了优秀参赛学生,也检验了学院信息类专业教学改革和职业岗位专业技能,将课程思政及大国工匠、劳动模范、创新创业等精神融入竞赛全过程,稳步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科学与人文系将通过比赛总结教学和训练中的经验和不足,进一步做好竞赛成果向教学资源的转化,革新教学形式,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