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鲁网

记者了解到,在国办2020年发布政务公开评估考核通报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政务公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鲁网·泰山财经3月30日讯(记者 范金鑫)3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度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记者了解到,在国办2020年发布政务公开评估考核通报中山东被评为优秀等次,政务公开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具体来看,省政府出台了《山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将公众参与贯穿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2020年,全省共主动公开政府规章89件,规范性文件1641件,举办社会代表和利益相关方列席有关会议等活动1200余场,开展民生领域“政府开放日”活动2300多次。

  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组织完成了全省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并审核公布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名单,接受社会公众查询和监督。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和“信用监管”等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结果信息391.6万条,公示率达到100%。

  继续做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大厅“一窗受理”、民生服务“一链办理”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全面落实本职工作和重点任务公开承诺制度,16市党政负责人公开承诺事项307件,34个省直部门负责人公开承诺事项360件,截至2020年底,均完成了年初的承诺事项。首次以省政府新闻发布会形式公布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公开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多渠道公开“八大发展战略”“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决策部署进展及落实情况。持续推动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做好脱贫、污染防治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程不断增加。2020年,我省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实施意见》。全省136个县(市、区)和所有乡镇(街道),已全部完成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发布和政务公开专区设置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加大创新,积极探索,涌现出一批便民利企新举措。

  聚焦“六稳”“六保”工作,政策解读回应不断加强。围绕“六稳”“六保”、打好九大攻坚战、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社会关注热点问题,各级各部门“一把手”解读的频率逐步加大,解读内容更加深入,形式更加多样。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了在融资担保、税费减免、公共服务等方面政策解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