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红星、沈志强、陈恩明共同建议。

  建议:加快滨州高铁项目建设。

  在正在召开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王红星、沈志强、陈恩明提出, 滨州市作为国家级交通运输主枢纽城市, 没有高铁已成为制约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建议加快滨州高铁项目建设。

  其中,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项目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进行设计,目前已完成国家铁总鉴定中心的技术审查、国家发改委评估审查、国家铁路局行业审查,山东段领跑全线前期工作进程,滨州段立项支持性文件已办理完成工作,征地拆迁协议、站房出资协议、土地综合开发协议已签署,六个立项必备要件已经齐备。

  济滨高铁项目由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设计, 目前已完成国家铁总工可报告审查、初步设计鉴修审查,施工图编制完成。项目立项支持性文件已办理完成工作,征地拆迁包干协议、站房出资协议、土地综合开发协议已签署,六个立项必备要件已经齐备。

  王红星、沈志强、陈恩明提出,京沪高铁辅助通道是由国家主导建设的重点项目,由天津、河北、山东、江苏四省成立股份公司来具体主导。目前,河北、天津立项支持性文件推进较慢,使得立项推进进程延后。

  三位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协调相关部门以及沿线省份,尽快完成股份公司注册,协同推进京沪辅助通道和济滨高铁立项进程,力争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及早开工建设。由于两高铁项目所需资金规模较大, 建议国家通过地方专项债、专项基金补助等多渠道给予山东省及相关市县地方政府资金支持,减轻地方财政压力,推进项目加快实施。

  建议:加快建设滨州民用运输机场

  王红星、沈志强、陈恩明提出,建设滨州民用运输机场,是适应国家对外开放和航空运输发展趋势的应时需要,同时也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富强滨州建设的重要举措。因此, 建设滨州民用运输机场势在必行。

  三位代表认为,随着滨州对外开放力度加大,商务、公务以及航空货运等方面的需求快速增长,据测算如建设民用运输机场, 近期(2030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73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3300吨; 中期(2040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3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7500吨; 远期(2050年)年旅客吞吐量达到2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4000吨。同时,滨州区位优势明显,是连接苏鲁及京津冀的重要枢纽,滨州机场建设已纳入省“十四五”规划和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年)。交通运输部已初步确定将其纳入国家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此外,滨州航空产业基础良好,在通用飞机制造、机载设备及新材料研制、零部件制造、飞机维修、航材经营、通航运营服务、低空旅游等领域已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

  三位代表建议将滨州运输机场纳入《民航十四五总体规划》、国家《“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希望国家发改委、国家民航局在近期规划调整中将滨州运输机场纳入布局规划中,同意滨州开展前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