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旅游|汽车|教育|读图|城市
淄博

新浪山东>淄博 >正文

淄博经济稳健开局 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6%

2022年04月29日 11:12 新浪山东 

  4月28日,市统计局发布一季度统计数据。数据显示,我市一季度经济运行经受住了突发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展现出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向好向上的发展基础得到巩固提升,主要指标增速好于全省、全国水平,呈现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为1039.0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6%。

  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分别快于全省、全国水平1.7个、1.1个百分点。39个行业大类中有23个行业实现正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6%,居全省第4位,分别高于全省、全国水平5.1个、6.3个百分点。

  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92.3亿元,居全省第2位。消费市场承压前行,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9.5亿元,在3月份疫情封控的冲击下,依然保持正增长,同比增长2.7%。

  一季度,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282.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99.3亿元,同比增长15.1%。对新兴市场出口额保持较快增长,全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出口额75.3亿元,增长59.0%;对RCEP成员国出口额51.5亿元,同比增长41.8%。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07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制造业外资1.25亿美元,同比增长135.3%。

  一季度全市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6%,占GDP比重达到42.7%,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工业结构向高端化迈进,全市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11.6%、10.7%;服务业发展质效提升,增加值增长5.5%。

  新动能培育发展加快。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四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6个百分点,上拉全市增加值增速5.4个百分点,其中电子信息制造业同比增长53.0%,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动能转换投入加力。全市“四新”经济投资增长30.8%;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9%,在全省排名第3位。技改投资力度不减。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3.7%,其中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24.3%,均快于全部投资增速。

  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增强。“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营商环境不断改善,市场主体活跃度保持在较高水平。一季度,全市市场主体数量达到62.4万户。新增“规上”单位带动作用加大,有效带动了全市经济增长。

  社会民生保障有力。一季度全市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教育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等重点民生支出分别增长20.96%、23.65%、18.72%。

  (来源:淄博日报)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2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