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古代的诗词曲赋中,“酒”是出现频率超高的一个意象。有人借酒咏情,有人借酒咏景,更有人借酒抒发豪情壮志。酒与文化息息相关,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而说起酒,就不得不提青岛。青岛啤酒名满天下,每年定期举办的青岛啤酒节是国内规模最大的酒类狂欢活动,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被誉为亚洲最大的啤酒盛会。即墨老酒更是以它悠久的历史、独特的酿造工艺和典型的地方风味,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赞誉。我在青岛生活了四年,青岛的酒喝了不少,但对于青岛的酒文化却是知之甚少。这次计划这次旅行的目的,就是想深入了解一下青岛的酒文化。

  交通:自驾
线路:即墨老酒博物馆——青岛啤酒街——青岛啤酒博物馆

  第一站:即墨老酒博物馆

  因为我身在城阳,所以第一站选择了比较近的即墨老酒博物馆。即墨老酒博物馆创建于2009年,是中国北方唯一的黄酒专业博物馆。

  老酒坊真实复原了传承四千年的“古遗六法”传统酿造即墨老酒的工艺生产流程,给人更直观形象的感受。所谓“古遗六法”,即按照黍米必齐、曲蘖必时、水泉必秀、陶器必良、火剂必得的古代造酒流程,再依次进行煪糜、糖化、发酵、压榨、陈储、勾兑,经自然发酵后压榨所得的原汁而成,具有色泽瑰丽、气味馥郁、香型独特、性质温馨、质地醇厚等特点。酒中的糖、酒、酸、色、香、味全为天然所得,不添加任何成分。

  该展区内主要用实物展示了酿造即墨老酒的三大生产原料,以及古代酿酒原料用的铡刀、犁、斗等工具。

  地下酒窖是一个百年酒窖,也是中国北方黄酒企业中唯一的一座地下酒窖。这里陈储了自1949年建厂以来各个年份的即墨老酒原酒,同时还陈放着社会各界人士亲手封存的福、禄、寿、喜坛即墨老酒以及代表着“仁、义、礼、智、信、孝”的老酒。

  第二站:青岛啤酒街

  从即墨老酒博物馆到青岛啤酒街的距离有些远,自驾也需要三个多小时,到达时已接近一点钟,此时饥肠辘辘正是敞开肚子大吃一餐的时候。这条街上的美食商家鳞次栉比,对于有选择困难症的孩子来说真是难以决定到底去哪家,最后只好凭眼缘,随便进了一家。虽然如此,但味道却很好。

  水煮蛤喇,对于不能吃辣的小伙伴来说,这道菜是品尝青岛蛤喇的不二之选。采用最简单的做法,最大程度的保留了食物的原味,就是一个字:鲜!

  红烧扇贝,做法比较简单,出来的菜品味道也是非常家常的味道。扇贝很新鲜,价格也比较实惠,满满的一大盘只需要三十多。

  来到这里当然要点一杯青岛扎啤啦。味道比成品酒稍微淡点,带一种麦香味,口味比较柔和,即使是不会喝啤酒的人喝上一小杯也毫无压力。

  第三站:青岛啤酒博物馆

  青岛啤酒博物馆,坐落于青岛啤酒的发祥地——登州路56号,是中国首家啤酒博物馆。前身是日耳曼德国啤酒厂,于1903年建成。青岛啤酒博物馆分A馆和B馆,售票处出去就能看见啤酒广场了。猜猜广场上这座漂亮小楼的楼顶上有几瓶啤酒?回答4瓶的小伙伴,你不是一个人……正确答案是12瓶。

  广场上的雕塑“百年颂”。它是由阿拉伯数字1和两个形似酒桶造型的“O”组成的,是2003年为了迎接青岛啤酒的百年华诞设立的。“1”像一面旗帜,代表着青啤人永争第一的精神,两个形似酒桶的“O”像两个车轮,预示着青岛啤酒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整个雕塑代表着青啤人永争第一的精神。

  这张图片完美体现了青岛市和青岛啤酒百年的变化。图片左上是一百年前的青岛市,其下方是现在的青岛市部分市貌。右上是一百年前的青啤厂,其下便是现在的这座青岛啤酒博物馆。通过百年对比,彰显出这座城市和青啤的历史文化底蕴。

  德国时期使用的青岛啤酒商标。1906年青岛啤酒在德国的慕尼黑博览会上获得第一枚世界金奖,比茅台酒的1915年的巴拿马金奖还要早九年。可以说青岛啤酒是第一个在世界扬名的中国酒类品牌!

  “德国西门子电机”。这个电机1896年由德国西门子制造,1903年由原日耳曼啤酒青岛公司购进使用,是目前世界上仍能运转的百年电机之一。据说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原料车间。主要原料啤酒大麦和啤酒花,辅助原料大米、水等。图中为发芽车间,通过高温高湿的环境让啤酒大麦发芽,期间有工作人员不时翻动大麦。

  多功能区域。一层是品酒区和购物区,可供游客们品尝各种新鲜青岛啤酒,尽情的购买各种纪念品。二层有综合娱乐设施,科技感十足的娱乐设施可以让游客们在娱乐中了解啤酒的酿造过程,互动性和趣味性十足。馆区内还设有多处触摸式自动电子显示屏,游客们可以随意查询一些感兴趣的资料。

  “天上来酒”。私下里猜测,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设计中酒只有去处,没有来处,所以叫天上来酒。大约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此酒只应天上有”,寓意青岛啤酒的味道极秒。

某人特产铺子

  某人特产铺子

  从啤酒博物馆出来后,在四处闲逛时发现了这个特产店,名字很奇特,叫“某人特产铺子”。在外面看着不大,里面却是别有洞天,各类青岛甚至山东特产应有尽有,价格也都比较实惠,可以选购一些作为旅游纪念品或者伴手礼带回家。地址在青岛市台东三路156号。

  Tips:

  1、即墨老酒博物馆成人票:30元;1.2米以下的儿童、60周岁的老人可免票。地理位置:青岛市即墨区鳌蓝路106号。

  2、青岛啤酒街作为著名啤酒美食美食类旅游景点,价格相比较其它地方略高一点,如果想要追求更实惠的性价比可以去各大市场附近的海鲜大排档享受啤酒海鲜的美味。

  3、青岛啤酒博物馆门票:淡季(11月1日至次年3月30日)50元/人;旺季(4月1日至10月31日)60元/人。

  4、青岛啤酒博物馆开放时间:10月-次年6月8:30-17:30(16:30截止售票);7月-9月8:00-18:00(17:00截止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