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田英老人和老伴儿正在网上选购商品。(由亚男 摄)马田英老人和老伴儿正在网上选购商品。(由亚男 摄)

  编者按

  2018年3月15日,是第36个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36年来,我国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生产力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解决了温饱问题,进入了小康,对更加美好的生活提出了更多、更广的需要。而在消费领域,人们对品质消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蔬菜不仅要种类多,还要新鲜、质量好;吃够了国内的各种水果,就要买些进口水果尝鲜解馋;选购商品时,除了看质量,还在乎是不是绿色、健康……这样的变化,在我们的身边悄然发生着。即日起,本报推出“3·15”系列报道,通过百姓身边真实可感的发展变化,倡导品质消费,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消费理念,摒弃奢华、浪费的消费观,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

  3月11日上午,家住段店馨苑的马田英老人走到窗前,朝小区门口张望,她是在等待前一天在京东超市购买的洗衣机。“这是我学会网购以来第三次在网上买家电了。”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剁手族”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名词,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也开始跻身于网购大军的阵营。面对中老年人庞大的网络购买力,网络电商也开始频频发力。以淘宝近日推出的“亲情账号”为例,用户可以通过添加亲情账号,简化注册,将长辈、子女、配偶情侣联系在一起,从而实现购物讨论、代付等功能,通过降低中老年人对淘宝的使用门槛,把往日站在网购边缘的中老年群体请进了电商世界。

  老年人网购成潮流

  马田英告诉记者,她第一次接触网购是在2017年6月,“当时天猫网有个促销活动,我想买一双跳广场舞的鞋子,就让女儿教会了我网购。”马田英回忆称,在她第一笔网购订单交易成功后,心里有一种莫大的满足感。“自己在网上买的东西很满意,还能快递到家,简直太方便了。”

  家住济南市中区上新街的郭女士是一名退休教师,今年65岁的她在朋友圈被称为“网购潮人”。几年前,郭女士第一次接触到网络,并注册了多家电商的账号,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不仅如此,她还在自己的朋友中当起了“网络代购”。“和我一起跳广场舞的基本都是退休老人,有时候朋友在网上看上了好东西都会找我帮忙代购,这样就省下了逛街的时间。”郭女士向记者展示了她的网购“设备”:一台智能手机,几张绑定支付宝的银行卡和多个电商平台的账号。

  拼单团购受热捧

  “29.9元限量抢休闲运动服,三人成团!”3月12日一早,62岁的周女士的微信群里就不停弹出上述拼单信息。“我喜欢拼单团购,既便宜又能见识新奇的产品。”周女士告诉记者,一年前,她在微信聊天时突然收到朋友发给自己的一条拼单信息,在咨询朋友后,她便和朋友一起拼单,用1元钱购买了一双家居鞋,从此便迷上了拼单团购。“大到衣服、餐具,小到孙子的玩具和收纳用品,我都是在拼单网站上买的,为此我们十几个朋友还建立了一个微信群,互相推荐好的产品。”周女士说。

  今年73岁的王先生是拼多多网站的忠实“粉丝”。他告诉记者,自己主要和亲戚朋友一起参与拼团,从价值数百元的床上用品、数码产品到价值数千元的首饰,他都参与过拼单。“如果拼单失败,钱还可以退回,何不试试手气呢?”

  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在购物时并不冲动,一些经常网购的老年人还总结出不少经验。“买之前会看评价,尤其看重差评,因为好评可以造假,但差评往往更能反映用户感受。”王先生告诉记者,网上购物最好选择品牌旗舰店,还要关注销量、售后等因素,根据自己的需求消费。

  网购平台针对性营销

  “银发族”网购消费迅速崛起,让电商平台看到了商机,各购物网站也纷纷推出老年人购物专区。如在京东超市等电商的页面上,很容易搜索到各类老年用品,相对于线下的商场,种类更为齐全、产品类型更为丰富。通过电商平台的产品细分,老年人更容易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

  “之前觉得网购不靠谱,现在网上的产品介绍及售后服务并不比实体店差。”有3年网购经验的老人李先生说,一些电商平台能提供货到付款的服务,这在很大程度上能避免物品和实物有差距而产生的纠纷。

  采访中记者发现,网络知识的匮乏是一些老年人不会网购的原因。可喜的是,为解决上述问题,淘宝网在2月1日推出“亲情号”账号业务,老年用户可与子女的账号绑定,完成代付等业务。

  淘宝互动业务负责人丁健表示,消费升级时代下要考虑老年消费者的需求,他们是优先需要满足的群体。亲情号的开通不是看重老年人的市场规模,而是为了满足老年市场的消费需求。开通亲情账号,可以让更多的父辈更快地享受互联网购物的便利。

  老年用户更注重品质

  由京东数据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7年老年人网购消费趋势报告》显示,老年人网购消费正在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其中,一线城市、学历高的老年人是主力军。阿里巴巴近期公布的大数据也显示,仅淘宝天猫上就有近3000万50岁以上的“剁手军团”,平均每人网购消费能力高达每年5000元。

  此外,通过对3年来老年人网购消费趋势的数据对比发现,2017年前三季度,老年群体对茗茶类消费持续增长,销量同比增长65%。其中,主打健康、自然的茶类备受欢迎。养生茶的销量增幅是上年同期值的近2倍,花草茶和花果茶的销量增幅也在1倍左右。有专家认为,该数据说明了老年用户越老越注重休闲娱乐方式的改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如今参与网购的老年人已不再是传统的“轻消费、重积蓄”的经济型消费者,他们在产品选择上注重品质,消费需求也正在向高水平、高层次和多元化的方向发展,表现为追求品质的享受型消费特征,这也是老年人网购需求发展的一个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