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济南,泉群众多、水量丰沛,被称为天然岩溶泉水博物馆,自古就有“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 济南城内百泉争涌,分布着久负盛名的趵突泉泉群、黑虎泉泉群、五龙潭泉群、珍珠泉泉群、白泉泉群、百脉泉泉群、玉河泉泉群、涌泉泉群、袈裟泉泉群以及平阴的洪范池泉群十大泉群。

  那么济南究竟有多少眼泉水呢?向来有济南七十二名泉之说,但实际上远远不止这个数。据2011年8月济南名泉办的普查,济南市共有808眼泉,其中明府城及周边有151眼泉,老城区外围及历城区320眼泉,长清区113眼泉,章丘区180眼泉,平阴县44眼泉。其中分布最为密集处为济南老城区和章丘市区,其中在老城区仅2.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集中有上百处泉水。

  济南老城的泉水分布最为密集,十大泉群中,仅有老城就占有4个,分别是趵突泉泉群、黑虎泉泉群、五龙潭泉群、珍珠泉泉群。但说到和济南老百姓联系最为密切的,无疑是位于解放阁南侧、护城河沿岸的黑虎泉泉群。我们从解放阁出发,行走黑虎泉到老城区,来一场亲水之旅吧。 

解放阁

  解放阁  

  解放阁是济南的著名景点,位于原济南旧城城墙东南角,隔护城河与黑虎泉相望。解放阁所在的位置,为1948年济南战役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济南时的攻城突破口处。后来济南人民特意在这里,建起了巍峨壮观的解放阁,以纪念济南解放。

黑虎泉泉群

  黑虎泉泉群

  黑虎泉泉群,位于济南旧城东南隅。沿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的地方,共有泉池14处:依次为白石泉、玛瑙泉、九女泉、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任泉、豆芽泉、五莲泉、一虎泉(缪家泉)、金虎泉、胤嗣泉、汇波泉、对波泉。泉水汇流进东泺河,再注入小清河。

  白石泉,护城河岸北边,西与九女泉相邻,泉边有洁白的自然石围起来。昔日,泉流甚急,喷涌摇荡,冲击白石,发出清响。清道光《济南府志》有载。该泉出现较晚。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春夏之交,天旱,山东布政使江兰主持疏浚河道,以祈甘霖。数日应祷,果然天降大雨,即刻从地中涌出一泉,泉周有很多白石,或出或没于水面,似朵朵白云,故命名为“白石泉”。

  过了白石泉,继续往东走,左侧有大碗茶雕塑,右手边就到了白石桥。白石桥因白石泉而得名,从桥上经过,就到了黑虎泉东入口。在白石桥的下面,有一块露出水面的石头,是当年疏浚护城河时特意留下的,是金山寺遗址所在。

  沿着护城河南岸继续西行,就到了黑虎泉。为一天然洞穴,高2米,深3米,宽1.7米。穴由青石砌垒,上有巧石悬挂,下有顽石啮波,左右秀石错落。洞穴隐露,从远处望去,犹如猛虎深藏。泉水从巨石下涌出,湍击巨石,发出粗犷的鸣响,再加半夜朔风吹入石隙裂缝,惊人的吼声回荡于洞中,酷似虎啸,故名。明代诗人晏璧有首《黑虎泉》的诗作:“石蟠水府色苍苍,深处浑如黑虎藏。半夜朔风吹石裂,一声清啸月无光。”

  水自洞中通过暗道由石雕兽头口中喷出,形似瀑布,然后流进长约13米、宽约9米的石砌方池中。池内泉水清澈,水漫流形成水帘,泄入河中。有人以为喷水的兽头为虎头,其实是根据“霸下”的形象所雕刻的。相传龙生九子,其中第六子“霸下”生性喜水,常栖于水边,将兽头雕成霸下的形象,代表着对泉水喷涌不息的祝愿。 

  黑虎泉泉群是济南市民最主要的取水点,每天来取水的市民络绎不绝。在黑虎泉西侧,有一处“碧筒饮”造型的取水点。

  “碧筒饮”是我们济南人发明的,采摘新鲜荷叶盛酒,将叶心捅破后,酒流入叶茎中,经茎管流入口中。而这座新建取水点采用“碧筒饮”造型,在铜雕的底部安装开关,踩下去后荷叶茎管中就会有泉水流出。

  琵琶泉,位于黑虎泉西,护城河南岸。池底冒出串串水泡,于水面破裂,咝咝作响,夜深人静听之,犹如琵琶扬韵,故名。泉池于1965年重新修整,池壁以青石砌成,四周石雕栏杆装饰,水从北侧出口漫溢二级石阶,跌进护城河中,形如丝弦,与河水相击发出声响。泉东侧有一石拱桥,因泉得名“琵琶桥”。泉南有一高阁探出岸来,名为“清音阁”。坐在阁内,既可聆听琵琶泉发出的清越之声,又可赏看琵琶泉的秀姿及周围风景。 

  五莲泉,在琵琶泉西,护城河中的南侧。池底泉眼甚多,较大者有5个,水泡成簇,于水面破裂,似五朵盛开的莲花,故名。1965年整修为四方平整的池岸,高出河面标高0.5米,泉水涌上池口,向四周漫溢,尔后二叠而下,落于河中,如同挂帘。1986年,泉池四周改为曲岸,堆叠自然石。山石以聚为主,叠砌成岛,高出水面,泉水从岛上石缝中溢出,流入河中。

  泉城广场

  沿着护城河继续西行,过南门大街,就可以到达济南的泉城广场。泉城广场2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联合国国际艺术广场”称号,成为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荣誉的城市广场。泉城广场西边就是济南的趵突泉景区,北侧就是繁华的泉城路商业区,自西向东主要组成有:趵突泉广场、济南名士林、泉标广场、下沉广场、颐天园及童乐园、滨河广场、银座购物广场、荷花音乐喷泉、四季花园、文化长廊、科技馆等十余部分。 

  济南的老城区

  从泉城广场北出口向北,就到了济南的老城区。济南老城明府城片区始建于明朝洪武四年(1371年),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济南大规模建城的开始,片区相当于明朝时期济南城市的范围,是“泉城特色标志区”的核心区域。这里有100多处泉水,大多隐藏在居民院内,形成了“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这里分布着众多的泉水之外,还有很多老街巷,目前已成为很多游客来济南游玩的必选地之一。

  济南的老街巷名,有的是以形取名,如:非常窄的巷子叫墙缝巷;非常短的巷子叫耳朵眼巷、又窄又长的巷子叫竹竿巷,头大尾小的巷子叫牛头巷;拐了一道弯的叫镰把胡同、拐了两道弯的叫轱辘把子街;拐了三道弯的叫三曲巷;一横一竖的叫丁字街;横竖多条的叫棋盘街。有的是以意取名,如:县东巷、县西巷、按察司街、钟楼寺街、顺河街、朝山街、半边街、下河崖、菜市街、马市街、榜棚街、剪子巷、篦子巷、馆驿街、估衣市街。

  还有是以掌故来取名,如:舜井街、五里牌坊、全福庄、历山顶、后营房、王府池子、起凤桥街、双忠祠、霞侣市。更有以唯美浪漫来取名的,如:曲水亭街、秋柳园街、芙蓉街、青云里、凤凰嘴、翔凤巷、茶巷、金菊巷、东流水、丹凤街、饮虎池街、涌泉胡同、海晏门。

  济南的老街巷名往往在三两字之间蕴含了丰富的色彩和丰满的意象,从一个侧面反映着这座城市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散着一种纯东方的魅力。

  芙蓉街现在堪称是广大吃货的最爱,它位于济南中心,南起泉城路,北至西花墙子街南口,邻近历代两大府衙和贡院、府文庙及古城主干道,以街中芙蓉泉而得名。古代一向是文人墨客喜欢在此饮酒赋诗,清代诗人董芸曾寓居“芙蓉馆”。

  翔凤街,翔凤巷位于济南老城区,东起平泉胡同,西止芙蓉街,是济南最窄的小巷,宽度仅为80厘米,此条小巷旧时为两边房子的墙缝形成,俗称“墙缝巷”,后取其谐音翔凤巷,寓意为让凤凰飞到这里图个吉祥。

  鞭指巷,在清康熙、乾隆年间,附近逐渐有了若干家经营鞭子、缰绳、鞍子等皮革制品的手工作坊,形成了颇具人气的街巷,久而久之被称之为“鞭子巷”。这条古老小巷因“状元府”和它的主人清朝第105位状元陈冕而广为人知。又有传说当年乾隆皇帝执鞭一问“此为何巷?”随从的宰相刘墉妙答曰“鞭指巷”,自此鞭指巷因此得名。

  王府池子街,东起西更道街,西连芙蓉街,北抵起凤桥街,南接平泉胡同。街长160米,宽2-2.5米。王府池子街因街西侧有著名的王府池子而得名。王府池子,又名濯缨泉,属于珍珠泉泉群,南北三十余米长、东西二十余米宽,水面六百余平方米。原来在明代德王府院内,故得名。后来清军攻占济南后,将王府池子划了出来,流落到民间,“旧时王府院中池,流落民间百姓家”,但名字依然气派。

  曲水亭街,北起大明湖路,南接西更道街北口转东止东更街北口,长530米,宽2.8米,沥青路面。在小兴隆街西口附近的河东岸,原有三间草房,名曲水亭,坐东朝西,房前屋后,小溪弯弯,流水潺潺,垂柳依依,亭门悬挂着郑板桥撰写的对联:“三椽茅屋,两道小桥,几株垂柳,一湾流水”。街以亭而得名,亭以水而命名,水以曲而著称。

  曲水亭街是一条历史文化特色老街,连接大明湖、百花洲、王府池子、芙蓉街,文化气息十分浓厚。从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来的泉水汇成河,与曲水亭街相依,一边是青砖碎瓦的老屋,一边是绿藻飘摇的清泉。现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地保留着《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曲水亭街,叫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极富文化韵味。 

  旧时农历三月初三,各地文人墨客聚会于此。人们要到水边洗濯以消除不祥,然后宴会开席,文人便开始“曲水流觞”的诗酒盛会。用觞杯盛满酒,放在托盘上,然后把托盘放在水面上,任其顺流漂下,托盘漂至拐弯处,往往会停止不动,只要酒杯停下,坐在河边的人就要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还需吟诗一首,如吟诗不佳,便会被罚酒。据说,这种曲水流觞盛会一直流行至清代。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在济南, 游览老街巷感受老城风味,就这样来一次亲水之旅才让来济南旅游不虚此行。

  来源:好客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