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摘要:中国大运河,贯穿中国南北的华夏民族的血脉;丝绸之路,东西方贸易大通道,乃至东西方文明沟通和交流的象征。2014年6月22日,这两大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32项和第33项世界文化遗产。至此,中国世界遗产的总数已达到47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意大利。

京杭大运河简介

位置:大运河南起余杭,北到涿郡,途经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五大水系。
历史: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
申遗: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

大运河山东段15处遗产点

大运河在全国的8段

大运河申遗成功:北京到通州的通惠河

大运河申遗成功:通州到天津的北运河

大运河申遗成功:天津到临清的南运河

大运河申遗成功:临清到黄河北岸的山东北运河

大运河申遗成功:黄河南岸到韩庄的山东南运河

大运河申遗大事记

  • 京杭大运河山东段申遗大事记
  • 据了解,中国大运河中的“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全长643公里,历史上就是通航条件最困难、维修保护工程技术最复杂、最巧妙的著名河段,今天依然是申遗工作中环境治理最严峻、工程量最浩大的河段。
  • 大运河成我国唯一仍在使用的世遗项目
  • 和其他省份部分河道淤塞、停用等情况不同,京杭运河江苏段保存基本完好,还在发挥作用。据悉,京杭运河江苏段全长683公里,是京杭大运河航运价值最高的水道,以长江为界分为苏南运河和苏北运河。
  • 济宁南阳保留大运河数百年原生态
  • 往来济宁南阳岛上的游客, 最喜欢品尝岛上各色各样的鱼鲜美食, 但是走遍整个南阳岛,人们却很难发现鱼鲜究竟在哪里交易。南阳岛就位于京杭大运河穿过的南阳古镇, 大运河给这个如今有着3万余人口的小镇带来了多样化的文化。
  • 大运河保护分"十种模式" 旅游将主打文化牌
  • 由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担纲设计的《京杭大运河旅游总体规划》,日前在京通过专家评审。按照规划,今后京杭大运河力图展示“华夏国脉,神州瑰宝”和“永恒的中华遗产,流动的民族血脉”国内形象,展示“中国运河”的国际形象。
  • 大运河凸显出“活态”文化遗产特征
  • “活态”文化遗产是大运河遗产的显著特征。山东济宁以南的部分仍在通航,在交通运输中发挥着无法替代的重要作用。其他一些河道转变成为景观河、灌溉河、排涝河,在当代社会的方方面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大运河申遗带来的变化

改善民众生活环境质量

大运河将逐步成为广大民众宜业宜居的美好家园,成为地方文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亮点。

运河周边房价将提高

“世界文化遗产”的概念是不少房企热衷的方向之一。因此,不少当地居民的第一反应都是“房价可能要涨了。

助力鲁西经济隆起带

申遗成功后,将极大提升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这将大大助力鲁西经济隆起带的发展,造福人民。

世遗头衔助力招商引资

经过了“世界文化遗产”头衔加码后,通州区尤其是大运河周边区域将引发投资商们更加浓厚的投资热情。

申遗成功带来旅游升温

数据显示,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1998年门票收入比申报前的18万元翻了近30倍。

可获世界遗产基金援助

中国大运河现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将成为世界的名胜,它可以获得“世界遗产基金”提供的援助。

微博热议